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銷一元化才是改善農民生活的根本解
2011/07/22 18:44:22瀏覽1840|回應0|推薦40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產銷一元化才是改善農民生活的根本解】

選舉又到,蕉價又被拿出來炒作。農產品價格年年失調,今年也不會特別嚴重,2元一斤的蕉價不會比0元香蕉更令人淌血。然而這問題藉這機會吵吵也好,一方面顯出馬英九先生對農業問題的無知和無心,也顯現出蔡英文小姐對這問題的狂妄。

相對馬英九先生的「怎麼這麼晚才告訴我」,蔡英文小姐的「保本收購」更令人不敢恭唯。一個有尊嚴的工作者,不會希望自己辛勤生產的產品,被人以成本價買去“糟蹋”。這麼多年來政府啟動的保價收購,除了稻米可以貯藏之外,哪樣不是被倒進河裡或混作豬食,甚至直接剷到土裡當肥料。

每次農產品價格飆漲或破盤,只要上了報,免不了檢察官又要去查一查哪個盤商在剝削農民或者囤積居奇抬升物價,這麼多年了,又有幾個菜蟲被抓起來法辦?一個都沒有吔!

年年上演的戲碼,香蕉換成芭樂、芭樂換成芒果,秋季又是柳丁,不然就是高麗菜,沒有根本解決辦法嗎?有啊,當年台灣的青果合作社賣台蕉賣到嚇嚇叫,要不是賺太多,還送官員“金”飯碗,犯了法紀而破局,現在這些叫苦的蕉農搞不好都成為國際企業的總字級人物。

當年的青果合作社就是一手掌握了產銷資訊,把利益歸到蕉農,才有如此成績。如今也只有將產銷一元化,並且將利益交到農民手上,才能根本解決農產品價格異常波動的問題。

這種產銷一元的實踐方式也不只有一種,斗南鎮農會推廣的大佃農小地主也是可行方案之一,由大型的農業生產公司依市場預測自行生產或轉包生產(契作),其中專業耕作的現代化農夫可是年薪百萬以上的專業人士呢!

類似紐西蘭農民自發性地籌組合作社,除了生產互助以外,更集中資源作全球行銷。至今紐西蘭奇異果在台灣零售市場未曾低過一顆10,足見鈕西蘭農民合作社的力量。

台灣也有些小農開始注意到建立品牌和網路行銷,如健健好米,但畢竟鳳毛麟爪,沒有多少農人有如此優秀子女願意繼承衣缽。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利益,都是生產芒果的,未必會願意結成單一的產銷組織,這要靠農政單位慢慢去磨。在這之前,或可藉助大陸台商投資行銷公司推廣台灣農產品,最後也可跨足生產變成大佃農,達成產銷合一的目的。

農業在GDP中的佔比很低,但卻是能夠增加人民幸福感的關鍵,願不願意把它放在施政優先順序的前面,全看領導者和主事者的心願。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雲林斗南 五萬人小鎮的大膽實驗 小地主,大佃農 整合破碎農地
香蕉 農民黨 王金平
大老闆們,ECFA不能只靠政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543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