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椪柑在大陸的價格競爭力
2009/12/08 11:51:06瀏覽1443|回應4|推薦45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台灣椪柑在大陸的價格競爭力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台灣椪柑在大陸的價格競爭力】

再來聊一下在大陸逛超市的見聞吧。

一向關心庶民經濟,看到每年台灣農產品價格波動劇烈,不曾間斷地思著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這也養成了到大陸總會特意去逛生鮮超市和傳統市場的習慣。

最近一趟到大陸的商務旅行,除了前一篇提到的永康市之外,還到了台州地區的臨海市。這是一個比永康市更小一級的城市,當地的農特產品是一種稱之為湧泉橘的小橘子。

在臨海市住宿的賓館邊剛好有一家大陸自創品牌的華聯連鎖超市,晚飯後就散步過去選購第二天的早餐。閒逛到水果攤前,看到不少人圍在湧泉橘的攤位前選購。當天湧泉橘的標價是1市斤2.3元人民幣,大陸的1市斤是500公克,出發前我家附近水果攤賣的椪柑是8斤100元台幣,換算成4800公克,約當大陸的9市斤。9市斤的涌泉橘子要價約20元人民幣,以1:5的滙率計算,也相當於台幣100元。

湧泉橘子旁還擺了另一種無子橘子,價格便宜很多,個頭也比較大,1市斤只要0.8元人民幣,卻沒人買。我特意兩種橘子都買了幾個嚐嚐,試吃的結果,那無子橘子口味確實不佳;湧泉橘子對我來說,甜度太低,相同的價格,台灣椪柑好吃多了。

這樣的近距離觀察,得到幾個心得:

1.台灣椪柑售價並不比大陸湧泉橘子貴,個頭又比較大,甜度高,應該有競爭力。
2.湧泉橘子能賣得高價,除了一定的品質外,最重要的是有品牌。
3.臨海市這樣的3級城市,居民願意花錢買湧泉橘子而不是便宜的無子橘子,顯見消費力十足。

一直以來總認為大陸只有一部份有錢人才吃得起台灣水果,經過這次臨海市的實地經驗,對大陸消費力要徹底改觀了。這體驗又讓我生出兩個感慨:

1.台灣椪柑和湧泉橘售價居然相當,台灣的農政單位看到這種售價不羞愧嗎?
2.台灣椪柑不貴,品質又好,為什麼沒辦法賣給大陸消費者?

台灣水果產品力夠,品牌力卻不夠,難道要農民朋友們辛苦下田之後,還要自己掏錢去大陸搞行銷嗎?這就是台灣小農經濟的悲哀:規模太小,無力自建通路、自我行銷,鎖在台灣小市場裡永遠只能讓盤商宰制。

誰,該負起幫農民行銷台灣水果的責任?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567542
 引用者清單(2)  
2010/02/17 10:27 【cfang0606 的網誌】 大老闆們,ECFA不能只靠政府
2009/12/08 11:59 【人民力量組織】 台灣椪柑在大陸的價格競爭力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讓我們自己或下一代成為司法受害者.人民並非沒有力量監督政府
2009/12/21 15:22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不要讓我們自己或下一代成為司法受害者.人民並非沒有力量監督政府
台灣一切的問題與亂象在於司法不公.現在台灣不論在政治.經濟.貪污.人權等發生重大問題都是司法怠惰造成
這是公佈司法冤屈.枉判案例資料與司法制度不公,為消滅司法冤屈由大眾建立的部落格。
本部落格鼓勵受害當事人挺身舉發濫權不法的法官、檢調、警察,集結評論、文件、訴狀,供後人參考運用。
對濫權不法的事實,發動連署集合社會所有關心司法的力量告發濫權不法的法官、檢調.達成人民促進司改,享受法治成果為目標。
希望大家不要只在部落格發表文章.不要讓我們自己或下一代成為司法受害者.
請有心改革司法現況的人挺身而出協助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卡在政治問題
2009/12/15 11:16

小小的台灣很怕被大陸人欺負呀!

就是小媳婦、小女人心態嘛~~

就是不知道大陸官方會不會是大野狼囉!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2-16 16:01 回覆:
謝謝晴川大大的觀察。
我所認識的台灣人,是最進取的物種。就算是狼,也會想辦法把它們馴成家犬。400年前渡過黑水溝的祖先,可都是最勇敢無畏的呢!
400年後,是台灣人的基因劣化了嗎?不是的,只不過是少部份人思路被那些綠色電台名嘴和政客給閉塞了。
蔡英文反對ECFA,喊了半天,真要找他辯論了,他倒好,自己承認說ECFA是什麼碗糕都不知道。連ECFA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反對,蔡英文,就是台灣最大的問題!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己試擷網址相傳~
2009/12/12 07:49

               祈

安順!!!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2-13 00:30 回覆:
感謝!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除兩岸經貿障礙
2009/12/10 00:02
實在不大相信官方能做出什麼東西來。只要官方做份內的正事,消除兩岸經貿障礙,其它的交給市場運作,或許還好一點...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2-11 15:48 回覆:
以前我也和brick大大一樣,極度地不相信政府,全盤地接受新保守主義所謂的小政府概念,到了幾近潛意識程度。
雷根說政府就是問題,到了2008金融海嘯之後,讀了不少克魯曼的文章,政府確實是問題所在,但是那由些新保守主義者刻意製造的更多。
消除兩岸經貿障礙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政府現在就可以大聲地說台灣水果銷大陸沒問題。我問過貨過業者,運水果當然沒問題,15天後一定送到。如果是今天早上訂貨明天下午送到一級城市消費者手中,豈不更好?問題關鍵還是在於官員的企圖心。
台灣小農經濟已是事實,要農民們自己搞國際行銷是緣木求魚,靠商人嗎?靠政府嗎?靠誰都行,誰該來起這個頭?商人將本圖利,還是得政府起個頭,產生雁行效應。
說來誇張,行走在昆山市街頭,唯一能看到的台灣農產品是“檳榔”,若要放任民間來搞,我可不想台灣成了檳榔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