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停止「公益促銷」危害農產品市場
2008/01/06 01:40:38瀏覽2710|回應0|推薦15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農產品「公益促銷」活動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

【農產品促銷的逆向長鞭效應】

許多談管理的書籍會提到長鞭效應──由生產端到零售端的連鎖反應。其實農產品市場一直存在這個問題,只是沒有人套用這個長鞭效應理論。農民一直有句話「菜金菜土」,就是長鞭效應的典型特徵。

本文要提出另一個修正過的長鞭效應,解釋現在許多農產品促銷行為會傷害到我們原想幫助的弱勢農民。

傳統長鞭效應是基於生產和零售端的市場反應時間差,造成的劇烈振盪,嚴重時甚至可能讓生產廠商倒閉。

長鞭效應實例解說

假設有一家總統牌啤酒公司,做了一個廣告促銷總統一級棒生啤酒,突然間市場銷售增加了一成,零售商紛紛開始補貨。每個零售商都以為總統一級棒生啤酒會繼續大賣,於是想多叫一點貨建立多一點的庫存,以便多賺一點。每一家零售店都多叫貨的結果,會使得中盤商庫存不足,讓零售店等更久才能拿到貨,於是零售店為了確保更多貨源,又追加更多訂單。

同樣地,中盤商會向大盤商訂更多的總統一級棒生啤酒,大盤商又向總統啤酒公司訂更多啤酒。一時間總統啤酒公司以為市場大好,努力加班生產,甚至準備再投資生產線製造總統一級棒生啤酒。一切榮景都是建立在假性需求之上,只不過通路上從大盤、中盤、零售商想要多建立一些庫存而已。

直到廣告熱潮消退,總統一級棒生啤酒的銷售量回復正常水準,可是上中下游的通路商已經收到原先多訂的啤酒庫存,變成滯銷品。這時如果總統啤酒公司已經融資新增生產線,可能就會面臨倒閉的危機。

逆向長鞭效應

如果我們建立了長鞭效應的概念,接著要來探討農產品促銷的逆向長鞭效應。

農產品是一種不容易庫存、市場需求量穩定的產品。用白話文說,就是2300萬人的肚子容量,就是農產品的銷售量極限。我們多吃了飯,就會少吃點菜;多吃點雞鴨魚也會少吃菜;吃完了蘋果就很難再塞柳丁。如果新鮮蔬果生產過剩,除了少部份能夠加工或冷藏,大部份只能任其腐爛丟棄。

台灣每年都有冬季蔬果生產過剩的問題,這是因為二期稻作收割之後,到次年春耕之前有很長的空檔,台灣農民勤儉的性格不願讓田地荒廢,所以種上短期可以收成的蔬菜。農政單位有個專有名詞叫「裡作蔬菜」

如果不做任何促銷活動,由於消費市場需求穩定,所以產地菜價再賤,仍然有盤商會批購。儘管超市興起號稱產地直購,有些時候會做超低價促銷,基本上是奪取傳統盤商的市佔,並不會讓產地菜價無量崩跌。

但是這幾年企業開始流行買蔬果促銷做公益,看起來是幫農民的忙,卻不知道因逆向長鞭效應的緣故,會讓產地產生無量崩跌的結果。

「公益促銷」看似幫助農民賣出價格崩跌的農產品,我們來看看市場會產生什麼反應。首先,無論這些公益促銷的量有多少,都不會讓產地價起死回生。原因是台灣人的肚子容量限制了消費量,我吃了某企業送的高麗菜,就不會再去市場買另一顆高麗菜。

因為很多人都收到或買到「公益促銷」蔬菜,所以就不到超市或傳統市場攤商買菜,再加上媒體宣傳效果,終端消費者會延後消費,以便撿便宜。如果「公益促銷」送出或賣出一百噸高麗菜,零售市場的影響絕對不止一百噸。

菜販或超市合理的反應,應該是減少訂貨,於是中盤商突然訂單減少了,也就基於預期心理,會向大盤“追減”訂貨。上游盤商為減少損失,於是也就更加減少標購產地的蔬菜量。於是每天還會正常進貨的盤商卻因為「公益促銷」反而減少進貨,甚至不進貨了,這就是「逆向長鞭效應」

照理,「公益促銷」只是瓜分了傳統市場和超市的市佔率,大企業還是會向產地購買蔬菜;然而「公益促銷」是突發性的單一事件,衝擊的卻是每天固定標購的量,進而造成產地價格無量崩跌。

雖然大企業辦「公益促銷」是出於一片好心,但是不搞清楚整個交易系統,將導致農產品產地價格進一步的崩壞。正應了老祖宗的一句話──愛之適足以害之。

那麼政府或大企業是否任菜農血本無歸而無動於衷?其實,是有其他解決方案,容我下回分解!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510862
 引用者清單(4)  
2008/01/10 00:28 【cfang0606 的網誌】 裡作蔬菜產量過剩問題四種解決方案
2008/01/08 01:10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方總統開講》農民的菜金菜土問題
2008/01/08 01:00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方總統開講》農民的菜金菜土問題
2008/01/06 01:50 【人民力量組織】 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農產品「公益促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