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裡作蔬菜產量過剩問題四種解決方案
2008/01/10 00:28:49瀏覽2551|回應0|推薦17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裡作蔬菜產量過剩問題四種解決方案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裡作蔬菜產量過剩問題四種解決方案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

【裡作蔬菜產量過剩問題解決之道】

台灣真是個寶島,種什麼出什麼;然而卻出什麼跌什麼,養不活種田的人,這倒底怎麼回事?人為萬物之靈,對台灣農業困境真的無法可解?

前文探討過裡作蔬菜跌價的原因,不過就是生產過剩。要克服這個問題,一個是增加需求,另一個則是減少生產。依據這兩個方向,簡單地試擬了四個短期可行的方法,分享如下:

一、取消所有救濟、收購措施

這是完全放手讓市場競爭淘汰參賽者。只要從現在起宣佈不再補貼購任何蔬菜,保證明年沒有人願意在稻田休耕時再種菜。可能還是會有農民改不掉習慣,但當他虧損到連下一季種籽錢都賠光了,自然會退出市場。

這個方法不花一毛錢,嘿,就怕還沒挺到明年政敵們會鼓動農民上街暴動啦,政客們恐沒那個膽用這個方案;而且個人以為,農民本來就沒啥本錢,這麼放手讓他們虧損,恐怕也會變成社會問題,損失巨大的社會成本。

二、拓展外銷

在台灣島內無論怎麼促銷都沒辦法增加消費量,唯有外銷才是正解。日本冬季無法生產蔬果,是最佳外銷市場。其實日本商人老早就來台灣契作生產蔬菜,回銷日本市場。這個模式一直都在台灣很低調地進行,默默賺錢沒讓社會大眾知道。

如果政府介入,那可得費心建立品質形象,否則一次農藥殘留或者非法使用禁用農藥,被挑剔的日本人拒絕,那可就沒下次了。

大陸也是不錯的市場,但要花費高成本去建立通路。

三、擴建冷凍倉儲設備或加工設備,大量收購過剩蔬菜

地球暖化造成氣候災害,一年嚴重過一年,去年秋天台灣才經歷過高麗菜一顆破200的天價,把冬天的菜冷藏起來到隔年夏天或秋天食用,是很合乎邏輯的選擇。

只不過蔬菜冷藏技術能做到什麼程度,我們外行人欠學。根莖類作物較為常見,好像沒聽說有冷藏到隔年的高麗菜或大白菜,這方面問題,歡迎食品科學專家為大家解惑。如果不適合生鮮冷藏,次一考慮就是加工熟食後再冷藏。

雖然這個方法看來合邏輯,但是政府成了大庄家,和老天爺對賭。萬一天災來了,大量釋出冷凍蔬菜,與民爭利的政治壓力將如影隨形;若老天爺賞臉風調雨順,市場不需要冷凍蔬菜,又會有浪費公帑的批評。所以,政府未必要由自己投資去建立這些設備或生產線,應該從稅制、資金、分攤風險方向去建立一套制度,鼓勵民間來做。

四、尋找適合稻田休耕時栽種的替代作物

國際油價飊漲,隨之而來的是糧食作物漲價,因為被人類拿來糟蹋在生產替代能源之上。

糧食飛漲,連帶就影響民生物資價格,所以去年台灣人普遍覺得生活痛苦。農民種裡作蔬菜種到任其爛在田裡,何不由農政單位挑選合適的替代作物,推廣種植。

最好不要再搞生質柴油這種蠢事,而是能當作飼料替代品的作物。國際油價長期看漲,糧價必然也是長期看漲,投資生產飼料替代品的作物是一門好生意,多少也能平抑一下物價。

個人最喜愛的是第四種方法。第一種方法太無為、也太殘酷了。第二、三種方法雖然也可以解決問題,但是會衍生碳足跡的問題。蔬果遠送日本會需要長途運輸,製造二氧化碳;蔬果長時間冷藏、冷凍也會消耗大量能源。

四條明路已經指出來了,或許有人會有更高明的方案,不過,再怎麼說也比政府現在的做法要好。每年都任令裡作蔬菜發生,等菜價崩盤了再來收購,年復一年,錢好像都丟到水裡了,卻不見改善農民的收入,

一切,都只是有沒有用心的問題!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延伸閱讀
請停止「公益促銷」危害農產品市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518507
 引用者清單(3)  
2008/01/14 23:57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方總統開講》解決裡作蔬菜菜價崩跌的方法──用心
2008/01/10 01:24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裡作蔬菜產量過剩問題四種解決方案
2008/01/10 00:32 【人民力量組織】 裡作蔬菜產量過剩問題四種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