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1N1新型流感》口罩,需要理解不需要搶購
2009/04/30 00:19:54瀏覽2500|回應0|推薦26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H1N1新型流感》口罩,需要理解不需要搶購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H1N1新型流感》口罩,需要理解不需要搶購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口罩,需要理解不需要搶購】

果不其然,搶購囤積口罩的風潮,短短三天已經從墨西哥蔓延到台灣來了,這是集體恐慌的初期症狀。

SARS期間全世界搶購N95口罩和防護衣,導致第一線醫療人員缺乏足夠的防護措施,也讓和平醫院護理人員在封院時激情演出,更加深了民眾的恐慌。後來葉金川先生一身“輕裝”(只戴平面醫療口罩),進入院區陪伴醫護人員抗煞,恐慌才開始降低。經此一役,葉金川先生成了抗煞英雄。

正因為葉金川先生的公共衛生專業背景,讓他瞭解疾病傳染途徑及有效的防護措施,所以藝高人膽大地輕裝進入“疫區”。如果我們也能知曉一些基本原理,面對新型流感,也能幫助自己和他人平撫不安的情緒。

口罩,幾乎是防止傳染病的基本配備,問題在於市售口罩種類眾多,從布質的到醫療用的不織布口罩,還有防護效果更好的N95口罩甚至是附有濾罐的面罩,我們應選用哪一種呢?

不戴口罩時,空氣裡的塵埃和雜質會跟著空氣一起吸到我們肺裡。當我們口鼻和空氣之間加上了一道口罩時,空氣必須通過口罩纖維的間隙才能進入呼吸道。因為纖維交織的縫隙是不規則狀,空氣通過縫隙時是在口罩的纖維間轉來轉去。

因為空氣中的雜質(包括能傳染疾病的飛沫),都比空氣分子重,空氣在通過口罩時,雜質顆粒比較大的就會被卡在口罩表面(醫療用平面口罩和N95適用此種機制),即使某些雜質顆粒較小能通過表面的縫隙,也會因為空氣在口罩纖維中亂轉,被離心力甩到口罩較裡層的纖維上而被卡住(布口罩適用此種機制)

瞭解口罩的作用原理後,當可知無論是N95、醫療用平面口罩或者是一般布質口罩,對預防所有飛沫傳染疾病,效果是一樣的,我們沒有必要去搶購N95或是醫療用口罩。關於口罩和飛沫的過濾機制,可進一步參閱彭明輝教授的文章:SARS防護口罩。不過在此也提醒大家,SARS剛發生時,世界衛生組織還不能確定是飛沫傳染或空氣傳染,因此訂出配戴口罩的標準採用較嚴格的N95。

如果硬要區別三種口罩的差異,大概是它們和人臉之間的貼附性。

如果有用過N95口罩的人,會知道它是立體造形,在靠近鼻部還有一金屬片,戴上去後壓下金屬片,口罩會貼著自己的鼻形,把口鼻週圍完全圈罩起來,貼附性最好。

醫療用平面口罩的上部也有一小片鼻樑片,一樣可以壓下去貼附自己的鼻形,再加上口罩中間的不織布做成百摺裙狀的皺摺,使用時會被撐開,完整包覆口鼻。但終究因為“平面”的關係,它和人臉的貼附程度不如N95。

市售布質口罩則因為缺乏那片貼附鼻形的硬物,口罩容易在鼻子附近產生空隙。其實只要我們選購時儘量找面積較大,立體構形,能蓋住全部口鼻而且沒有太大的空隙,就是好的口罩。

在此也極力建議大家:把N95留給需要長時間接觸病患的醫護人員;需要到醫院時才使用醫療用平面口罩,用後丟棄避免帶回家;平時出入公眾場所或家人感冒時則使用布口罩,因為它可以清洗後重複使用,對環境友善。

請記得戴口罩最重要守則:如果自己有咳嗽、流鼻水症狀,一定要戴上口罩。我想,這不只是防疫,也展現自己的公德。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文章
1300 vs 81,恐慌才是SARS最大的威力

N95口罩,上緣凸出部就是小金屬片的位置

醫療用平面口罩

這種布口罩包覆完整,保護效果佳

注意鼻子/臉頰/口罩間形成的間隙,這樣就的保護效果差,選購時應避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898794
 引用者清單(3)  
2009/05/15 00:56 【cfang0606 的網誌】 H1N1新型流感》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和空氣傳染
2009/05/01 11:45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H1N1新型流感》口罩,需要理解不需要搶購
2009/04/30 00:26 【人民力量組織】 H1N1新型流感》口罩,需要理解不需要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