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2300萬同胞的幸福,統一,不僅只是目標,也是手段
2008/05/01 01:45:36瀏覽1689|回應3|推薦25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組織 特殊的一個中國關係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特殊的一個中國關係

李登輝主政12年,陳水扁執政8年,統治階級為了自己的利益,極力地去統,甚至以詆毀破壞所有“中國”所代表的意涵,從本土化到特殊國與國的關係到一邊一國,一切演變都有脈絡可循。

然而統治者極力否定“中國”,卻無法帶領台澎金馬這塊自由中國土地上的人民走出康莊大道,台獨不能、獨台也不能。「不統、不獨、不武」,當前兩岸關係是由三個否定所建構,正顯示出經歷20年的否定之後所營造出來的虛無。

「台灣的主體性」這句空洞未經解釋的話成了政客口中所說的“最大公約數”,若要賦予它實質內函,必需有政策、有目標及衡量的指標。若我們將「台灣的主體性」定義為“自由中國2300萬人民最佳利益選擇”,相信是非常適切的。

統一,自由中國2300萬人民最佳利益選擇

既要選擇,就應列出所有選項。這不會是二元律,只有簡單的統獨而已,可能的選項包括急統、急獨、終統、終獨、不統不獨、加入美國聯邦、重返日本....。

以上各種選項,就由各自屬意的人去說明、辯證。我們主張要“統一”,即非急統亦非終統,就只是“統一”,它既是目標,也是手段。讓我們在此闡明“統一”的意函。

擷取國家統一綱領前言的文字「中國的統一,在謀求國家的富強與民族長遠的發展,也是海內外中國人共同的願望。海峽兩岸應在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前提下,經過適當時期的坦誠交流、合作、協商,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共識,共同重建一個統一的中國。」,若我們將其改為「台灣的前途,在謀求國家的富強與民族長遠的發展,也是海內外台灣人共同的願望。海峽兩岸應在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前提下,經過適當時期的坦誠交流、合作、協商,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共識,以維護台灣最大的利益及生存空間。」相信修改後的文字,大部份人都能接受,即便對岸也應表贊同。

我們可曾想過,其實我們的利益,和對岸同文同種的同胞們,利益是一致的。

統一,代表更大的經濟利益

在承平時期,市場經濟會傾向最低成本的方式做生意,所以歐盟統合了、東協10+1、北美自由貿易區、....,是的,世界是平的,有什麼比取消國界、取消關稅、統一貨幣和稅制、均一的法律制度更能降低做生意的成本?

統一不是一蹴可幾,歐盟走到今天,從歐洲煤鋼共同體至今,已經57年,歐洲國還未出現,但重點是“和平”,我們可以說和平促成了歐洲統一進程,也可以說在追求統合的進程中,和平及繁榮是歐洲人的紅利。

統一,代表著區域更穩定、更安全

戰爭威脅,並不單指兩岸的內戰。我們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只有6~70年前的國共歷史情仇會導致戰爭,美國的區域利益更可能引起中美大戰,台灣杵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只有當砲灰的份,休想從戰爭中謀取任何利益。

美國自尼克森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之後,在法理上不能明著支持台灣和大陸對幹,但美國覬覦台灣在西太平洋上的戰略地位卻沒改變過,這會讓美國變得更危險。

統一談判是唯一的機會,讓美中台三方有理由上談判桌攤開來“喬”,而不是偷偷摸摸在私底下製造事端。

統一,可以讓中國大陸進步更快

一旦展開統一談判,許多議題會浮上枱面,諸如人權、言論及新聞自由、中央政府的定期改選及有意義的多黨政治,這些都會成為中共政權的壓力。全世界都在看,中共強調的和平崛起,在統一談判桌上會提出什麼要求。

一國一制,就是民主、自由、均富的一制,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所以是中共害怕統一談判才對。一國兩制,對中共及對我們而言,都是不得已才接受的暫時狀態。

統一,不必害怕有時間表

20年前誰能想像台灣會解嚴,8年前誰又能想像國民黨從萬年執政跌落到失去政權?20年,也不過一個世代而已。同樣地道理,中共改革開放後,隨著他們的進步與自信心增加,將來的大陸社會只會更開放、更多元。

我們不是和現在的中共政權統一,而是在可預見的將來和一個成熟進步的中國大陸統一。20~30年的統一時間表都是可以接受的(也有人提50年),如果我們害怕中共的進步不夠快,可以依照曹興誠先生的建議,設計一個機制讓當時自由中國的公民進行投票是否接受統一。

20~30年這麼長的時間裡,將會發生許多大事,例如全球暖化天災造成中共的統治失能,當然也有可能是台灣這邊失能。誰說“統一”最後的終局一定是統一?對兩岸而言,所有挑戰都是現在進行式,沒有時間表,終統、終獨都是不切實際,只是逃避問題的藉口。

基於以上理由,我們認為“統一”,不只是目標,“統一談判”更是兩岸間應對進退最佳策略。值此台灣對兩岸政策沒有中心戰略,只有「不統、不獨、不武」的逃避策略,我們呼籲馬英九政府應該儘速和對岸展開有意義的「和平統一政治談判」

國人在20年間耽溺在統獨漩渦中,對“一個中國”這一名詞已經產生了過敏反應,到底是“一中”還是“各表”島內就吵翻天了,為了順利推展此“統一”的理念,特將當前的局勢及整套策略命名為──

「特殊的一個中國關係」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國家統一綱領全文轉貼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828840
 引用者清單(3)  
2009/02/18 11:44 【cfang0606 的網誌】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四)──以價值競爭來追求統一吧
2008/05/02 17:44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特殊的一個中國關係
2008/05/01 01:48 【人民力量組織】 特殊的一個中國關係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主張要“統一”,即非急統亦非終統,就只是“統一”,它既是目標,也是手段。
2009/05/26 09:54

沒錯: 在自由中國, 國民黨"我們"主張要“統一”,即非急統亦非終統,就只是“統一”,它既是目標,也是手段。

沒錯: 在共產中國,共產黨"我們"主張要“統一 ,  即非急統亦非終統,就只是“統一”,它既是目標,也是手段。

試問: 最後到底是共產中國統一了自由中國,還是 自由中國統一了共產中國?

國共內戰期間: 國民黨把他們認為的自由中國輸給了共產中國

手段: 共產黨贏了一回大的......國民黨輸了一回大的 退居台灣島          現在 1:0

下一回合: 國民黨要以小博大再戰一回       還是輸了就輸了 要有遠見 別鬧了 談合作?

其實統一 很好   天堂也很好    但統一是國民黨的天堂  還是台灣島的天堂 我們可能必需告訴在台獨地獄的同胞  因為他們是因為先討厭了國民黨才排斥了統一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5-26 11:51 回覆:
感謝大大的回覆。
在太初,沒有國民黨和共產黨
在第一聲啼聲的嬰孩心中沒有國民黨和共產黨
在我眼裡,沒看見國民黨和共產黨
我瞎了嗎?好唄,就當是瞎了

可以統一阿
但先把台商所受到的法律不公平對待的案子
2009/01/31 22:18
可以統一阿;但先把台商所受到的法律不公平對待的案子,處理完再說!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2-06 16:31 回覆:
敬覆"可以統一阿"大大
您的意見大家看到了!
過去台商在大陸被坑矇拐騙,或者坑矇拐騙後當落跑台商,又或者享受了大陸對台資企業特殊待遇而大紅大紫上市櫃公司,這些台商確實有可能對統一有不同意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分治,和平競爭,比制度。
2008/05/01 02:05
同胞更幸福,

統一,沒競爭,政府貪腐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309004

懇請不吝賜教?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05-01 02:26 回覆:
誰說“統一”的終局一定是統一?
這才是精髓啊
統一談判的前題就是制度競爭
反貪腐
中華民國未必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好
至少,對岸的財產來源不明罪章,比咱們訂得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