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二)──確保台灣糧食安全
2008/04/12 00:02:17瀏覽1063|回應0|推薦24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組織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二)──確保台灣糧食安全
台灣乞丐聯盟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二)──確保台灣糧食安全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與糧食安全】

總統大選前謝陣營主打大陸黑心貨、大陸勞工入境、農產品進口,藉此恐嚇小老百姓兩岸共同市場(或一中市場,我也搞不太清楚)的壞處。馬蕭陣營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自己的兩岸共同市場,一路挨打,還宣佈絕不開放陸勞和大陸農產品進口。

在我看來,兩個陣營都是只顧著自己勝選的混賬東西,根本不把小老百姓的需求放在心裡,與其選前攪和在兩邊的口水裡,不如閉嘴看笑話。

選後,混賬東西只剩下一個,可以開始講了,而且,是要講給人民百姓聽,不是講給那些冷血的藍色權貴聽。白色粉末狀物體事件簿,是我們人民之間的對話──我們必需瞭解問題本質,才能向政客發出清楚一致而有力的要求。

白色粉末狀物體事件簿只是個人切身的例子,其實在選前幾天才有新聞報導台灣準備專案從大陸進口玉米,以平抑高漲的飼料錢。哇哩咧,麵粉起漲以來全台灣倒了600家小麵包店,實在比不上台灣豬要吃便宜的玉米。

曾經把白色粉末狀物體事件簿告訴幾位朋友,詢問他們對進口大陸麵粉的看法,除了一些黑色幽默之外,倒是激發出了一些建設性的質疑,分享給大家。

萬一大陸突然禁止麵粉出口到台灣時,怎麼辦?

大哉問,大陸一向是台灣的敵對政權,仰賴敵人出口糧食,萬一中共藉此要脅台灣投降或簽不平等條約,台灣豈不是完了。

但是深入探究問題的本質,台灣本來就無法在糧食上自給自足,現階段稻田休耕或廢耕,其實是因為進口大量雜糧及飼料,使得台灣人的食物來源豐富化,不再以米食為主,造成稻米需求減量。再加上進入WTO後開放稻米進口,台灣種稻成本太高,自然而然會休耕減產。

台灣高度仰賴進口農產品,如果外國突然不願意出口農作物給台灣,或者國際糧食價格高漲,其問題本質和大陸禁止糧食輸出到台灣是一致的。

不要以為這種情形不會發生,菲律賓已經開始拜託越南輸出稻米,以避免菲國境內米價高漲形成政治動亂。而美國因為糟蹋玉米去做生質酒精,造成美國農民大量改種玉米,專家已經在警告幾年內全世界小麥的安全庫存會降為零。

現階段台灣要解決迫切問題是「糧食安全存量問題」,而不是憂心大陸禁運糧食給台灣。開放大陸麵粉甚至包括大陸稻米雜糧,更多的進口來源,對於糧食安全存量將更有助益。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參考閱讀: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一)──白色粉末狀物體事件簿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761297
 引用者清單(4)  
2008/04/15 00:36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二)──確保台灣糧食安全
2008/04/14 17:59 【cfang0606 的網誌】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一)
2008/04/14 01:05 【台灣乞丐聯盟】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二)──確保台灣糧食安全
2008/04/12 01:06 【人民力量組織】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二)──確保台灣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