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
2008/04/19 01:46:00瀏覽1061|回應0|推薦15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
台灣乞聯盟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黑心商品大舉入侵台灣 真的嗎】

先聲明,不是要為誰張目,大陸的黑心貨是既存事實,硬要說成沒黑心,豈不連我也黑心了。

大陸有黑心奶粉、黑心雞蛋、黑心免洗筷....,甚至還有黑心新聞──紙箱做包子。但要論黑心,恐怕台灣的黑心也不不遑多讓,而且一黑就黑最大條的──由政府政策開始黑起(請參閱放行狂牛肉的責任──記下中華民國衛生署官員的罪行比美國狂牛更不堪的加拿大狂牛也要進口 了)

開放美國狂年肉進口就是最可惡的黑心政策,害我好幾年都拒吃牛肉了。只有在3前年到廈門時放膽地吃了幾頓牛肉,因為當時大陸的牛是吃草的,不像美國牛已經“進步”到吃“屍肉”了,而且大陸當時沒進口美國牛。

台灣黑心官員幹的黑心事,還不只這一樁,要不是前一陣子豬農激烈抗議,恐怕這會兒台灣人都要吃美國的黑心廋肉精豬肉。(請參閱美國豬滾回去,順便把癌肉精帶回去自己慢慢嚥)

為了聚焦,再把「黑心」二字限縮到「黑心商品」。人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來衡量商品是否“黑心”,為方便討論,對「黑心商品」先給個定義──

產銷過程混入有毒物質,傷害消費者健康
偽造(如假雞蛋、假奶粉、假藥、假新聞)
以劣質材質或料件混充,但仍然收取相同費用(這是詐欺)
品管不良,產品良莠不齊,但無害人體
污染環境、剝削勞工的產品

無論自己願意用哪一種“黑心”定義,不可否認地,“黑心”是一種很主觀的印象,一國、一個地區的產品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難被扭轉的。一如當年台灣出口的洋傘常被美國的電視電影拿來做消遣的對象。所以大陸海爾集團銷售全球的小家電,就必需努力打品牌,而刻意淡化其“大陸製”的色彩。

回到麵粉的問題,如果是台灣人到大陸生產麵粉,我們還會認為他們的產品“黑心”嗎?台灣的大成集團就是這麼一家在兩岸都知名的企業。當年他們也苦於大陸本地生產的麵粉品質差異太大,所以簽約和當地農民契作並輔導生產。如此說來,大成麵粉算是“大陸產”“台灣產”“黑心”貨?

以自由市場的角度來看,台灣政府不該拒絕大陸農產品進口,而是做好商品資訊透明化,落實產地、製造商及必要資訊的標示,並取締虛偽造假的標示。這些,不都是已經在執行的政策,怎麼會因為開放進口大陸農產品就冒出更多的“黑心”商品?

如果因為農畜產品分裝零售的特性,不易做到產品標示,那麼政府該做的是進口端的就源管理,及加速推廣台灣農產品的生產履歷,讓台灣的有錢人吃得起高品質的台灣貨,而落入貧窮線下700萬的廣大小老百姓還有廉價的大陸“黑心”麵粉可吃。(請參閱 馬準總統,別ㄍㄧㄥ了,為了700萬人的溫飽,請把“不准大陸農產品進口”的競選承諾收回)

說句實在話,若非大陸產品的“黑心”形象,台灣貨還能混得下去嗎?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參考閱讀: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一)──白色粉末狀物體事件簿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二)──確保台灣糧食安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782522
 引用者清單(3)  
2008/04/24 00:35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
2008/04/21 01:06 【台灣乞丐聯盟】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
2008/04/20 00:02 【人民力量組織】 馬準總統,拜託一下給我黑心麵粉(三)──黑心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