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呷飽未比你是哪國人重要
2008/04/28 01:32:54瀏覽1149|回應3|推薦25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呷飽未比你是哪國人重要
台灣乞丐聯盟 呷飽未比你是哪國人重要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呷飽未比你是哪國人重要】

台灣話長臉了,因為,全球通行的問候語將由“呷飽未”奪冠。以往英語系國家陌生人碰面時問的「Where are you come from?」即將退位,因為你是哪國人不再重要,“呷飽未(Are you full?)”已成了每天睜開眼睛需面對的生存危機。

「沈默海嘯」,聯合國是這麼形容新近一波的全球糧食危機。海嘯讓大家想到什麼?南亞大地震時20萬的驚人死亡數字,打開電視及報紙,怵目驚心的災難影像就在眼前,每個人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也盡可能對受災地區提供救援。

然而這波「沈默海嘯」卻在大家不注意時悄悄掩至,範圍波及全球,所有貧窮人家都會受害,稍一不慎,死亡人數將遠遠超過南亞大地震──大量人類不是死於飢餓,就是死於戰爭。海地已經開始暴動,下一個將會是哪裡?這次,我們將拿什麼來救助受難者,我們碗盤中珍貴的糧食嗎?

儘管專家都說全球稻米存量絕對夠,現在的稻米純粹是市場炒作才會飊漲。然而經濟學就是心理學,當大家開始多買一點糧食在身邊,也不管自家是否吃得完、是否會因貯存不當而丟棄,再多的稻米庫存也禁不起市場的瘋狂搶購。

搶購得越兇,窮人受害越深。有錢的人可以多買一些,小康之家也勉強能應付,但隨著米價飊漲,窮人家將因買不起米而餓肚子。這就是市場機制嗎?當窮國或窮人餓死了,米價自然因為供過於求而下跌?

我們能責怪搶購糧食的人嗎?害怕沒有足夠食物的心理,是不分貧富的。

全球糧荒是短暫哄抬炒作,或是長期趨勢?在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的情況下,糧荒恐怕是長期趨勢。這波稻米飛漲,就是因為產米國去年的天災嚴重而減產。南半球最大的稻米產地──澳洲,甚至因為連續6年乾旱而減產達98%

看來,“呷飽未”問候語將蟬聯冠軍寶座很久。然而「Where are you come from?」退位還有另一層意義──你是哪個國家真的不重要,當一個國家連自己的國民都餵不飽,她的人民自然會找能餵飽他的國家來效忠。

這段話送給即將上任就想要油、電、水、健保4漲的馬政府,也送給動不動就台灣人、中國人的民進黨──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更能讓台灣人溫飽時,哪管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是叫台灣國、福爾摩莎,都沒有存在的價值。

什麼是「台灣人的悲哀」?挨餓的台灣人才是正港的悲哀。台灣人,恁呷飽未?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815930
 引用者清單(3)  
2008/04/30 00:15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呷飽未比你是哪國人重要
2008/04/29 00:54 【台灣乞丐聯盟】 呷飽未比你是哪國人重要
2008/04/28 01:35 【人民力量組織】 呷飽未比你是哪國人重要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嘸
2008/05/17 14:16

我覺得你最後一段寫的不好

no offense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我每天都能吃飽!
2008/04/28 23:56

家裡頭總有親戚供應栽種的蔬菜

感恩每一天!

感恩眾生!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04-30 13:23 回覆:
同喜!同喜!
有得吃真的要謝天謝地。
「有米當思無米之苦」,改一下俗諺的說法
趁現在還有能力的時候,也幫沒有能力的人
籌謀一番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很多人吃不飽呢!
2008/04/28 17:44

唉!還有很多人吃不飽呢!

人民窮困是政府的恥辱!

http://blog.udn.com/sunmoon1951/1269874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04-30 13:30 回覆:
謝謝分享
人民窮困真的是政府的恥辱
這句話說得好
套句「不願面對的真相」高爾的演講
政客的政見,是可以再生的資源
我們自己得要先傳播正確的價值觀:
窮,並不可恥;讓窮人過不下去,則是全社會的恥辱

在網路世界梭巡日久,各色人等都有,真的有人就認為─
「窮」,是個人不努力上進的結果。

這種思維的人越多,這社會就越會漠視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