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2007/11/29 00:52:02瀏覽1109|回應0|推薦19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親民聯誼會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鐵橘之城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
自由之樹必須時常以愛國志士和專制統治者的鮮血澆灌──湯瑪士‧傑佛遜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陳水扁可以隨便說說,但請認真地問問自己

自從2004年開始抗扁以來,在群眾之中常聽到「守法」,也有網路上的先進指教「不可逾越法律」;在2006紅潮中最常聽到「和平‧非暴力」,私底下也聽到群眾對衝突的疑慮。藉著陳水扁狂悖的「戒嚴論」,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法律、典章制度,是政治的產物;政治,是妥協的藝術」,這個道理沒人教過我,只是愛看書、愛看電影體會出來的。

回想第一個喊出「天賦人權」的人,他們憑什麼讓貴族和國王讓步?當年黨外運動反對刑法100條時,台大前靜坐的人可曾想過會被判死刑?

「天賦人權」的精神多半已經納入現代化國家的憲法中,然而,「憲法」又該由誰來保護?特別是碰上陳水扁這樣的狂人!大家如果認為4年一次的改選可以改變一切,陳水扁可能會讓我們連投票的機會都沒有。

若老天厚愛台灣,陳水扁也真的交出政權,下一個狂人再度出現呢?

所以我相信,人人懂反抗,願意反抗,才是民主自由的真保障。妥協,總要有至少兩種以上不同意見才能夠談「妥協」吧;如果徒有意見而不敢表達,給再多的天賦權利也是枉然。

「天賦人權」,天賦,只是形容詞,它並不是真的生出來,而是爭取來的。我們敢拿著石頭、木棒、汽油彈、汽車炸彈去向陳水扁要投票權,陳水扁才不敢用戒嚴剝奪我們投票選新總統的權利。

許多人對石頭、木棒、汽油彈、汽車炸彈」不以為然,總以為和平、非暴力才是王道。前面有說過,「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有力量,對方才會和你妥協。力量,可以用彼此的鮮血來展示,也可以靠爭取盟友來顯示力量。

「和平‧非暴力」是指不讓對方流血,不是說自己不會流血。非暴力抗爭者經常是靠著自己的犧牲喚起同情者的同盟,這些犧牲包括被毆打、逮捕、囚禁,甚至被殘殺,但請注意,「和平‧非暴力」的戒律並不包括「守法」

所幸,台灣通訊是如此地發達,爭取同盟並不需要如此艱苦卓絕,有百萬紅潮先例,陳水扁想宣佈戒嚴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但無論陳水扁是患了燥鬱症隨便說說,或者有意地進行試探,我們必需嚴肅地問自己──當戒嚴來臨時,「我」將採取什麼步驟;為防止狂人作亂危害自己的「天賦人權」「我」願意再做出什麼努力。陳水扁可以隨便說說,但請認真地問問自己!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文章延伸閱讀:
人民力量之 台灣媽媽手機呼喚聲──非暴力實踐篇
我的自由主義
劫囚聲明 寫在施明德先生自囚聲明公開信之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410676
 引用者清單(3)  
2007/11/29 01:11 【鐵橘之城】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2007/11/29 01:05 【親民聯誼會】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2007/11/29 00:56 【人民力量組織】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