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孩子學才藝這件事
2020/06/11 14:05:50瀏覽1525|回應0|推薦31


苳從4歲開始學畫,就這樣也快兩年了。
話說我們做父母的,對於畫畫這件事,都算是豪無天份。
但我小時候有段時間是很愛畫畫的,
後來因為覺得畫不好,就不畫了。
當初決定送苳去畫畫,純脆是不想讓她在家一直看電視。
剛好家裡樓下就有一間藝術工作室,老師也很投她的緣。
這個工作室,不是單純教小孩素描、水彩畫這些,
多半時間是在做作品,
運用各種素材,刺激孩子的手眼,以及想像力。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http://blog.udn.com/cetustar/126356235
介紹苳上的畫畫課內容。
比起一般只教畫畫技巧的畫室,我更喜歡幫苳選擇這種多元性的課程。


孩子4、5歲時,還看不太出來畫畫的程度區分。
到大班時,全班的作品會不定時掛在教室外面,
就可明顯看出哪些孩子比較會畫畫。
像苳班上就有兩、三個,我們都覺得畫的很好的孩子。
大班就會畫素描,很厲害。
從苳口中也知道,對方有在學畫畫。
老實說,苳在我們眼中,就是普通程度,
就是看她作品,也不會發現她有另外在上畫畫課。
只是近來發現她的作品越來越棒,色彩很豐富,
是我喜歡的類型。
比起中規中矩能把人物景色畫到一模一樣,
我會比較喜歡天馬行空的畫作。
套句經典國片"魯冰花",裡面老師說的話:
「畫畫要畫得像,那用照相機不就好了!」


除了畫畫,最近苳也開始上舞蹈課。
上舞蹈主要是為了讓她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
我想起小時候我也學過跳舞跟鋼琴,
現在雖然看似都沒什麼幫助,
可是閒暇時還是可以彈個幾首,偶爾有個才藝抒壓一下。
發現有的家長反對孩子學才藝,
覺得以後不走那條路,何必花錢跟時間去學?
但對我來說,
孩子學才藝是為了豐富心靈,不需要什麼其它利益的理由。
尤其現在的孩子,
接觸3c的機會太多,如果除了唸書,
就只會看電視玩手機,不就活得像枯井一般?


前幾天苳跟我說,她兩個很會畫畫的同學,說以後想當畫家。
「那妳呢?妳以後想當什麼?」我問。
「我想當個普通人,像你們一樣上班就好。」苳說。
我跟苳說那也很好,平凡就是幸福。
想起我小時候想當作家、老師、雜貨店老闆,
沒有一個實現。
現在偶爾寫寫文章,兼職賣衣服跟咖啡,也算是另一種夢想實現吧!
人生不就是邊走邊修正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3841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