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怨 也要教
2010/02/25 08:27:54瀏覽392|回應3|推薦13

昨天到學校接小宣宣,本來四點應該下課,結果寫作業托到四點四十分,害我在外面罰站了快一個小時,走上去看,不過是簡單的生字抄寫,因為很容易分心,所以造成被老師一直糾正,別的孩子四點都走了,就留他,但他好像不以為恴,甚至要走的時候,還順便帶了一堆點心<饅頭>走,準備邊走邊吃。

看到了我告訴他不可以邊走邊吃,這是不禮貌的行為,仍然不以為意,我用很大的力度告訴他不準吃,他才收手,不然恐怕一路吃到我的辦公室;到了辦公室,又不能安靜,害我的上司一直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多不好意思喔!已經慢回來了,回來還有點吵鬧,真是的!

回到家,終於是我的天地了,媽媽教他寫作業,教的火冒三丈,最後失敗告訴我要我教,當然讓我找到可以修理他的機會了,於是那個作業一寫再寫,一改再改,從八點半到快十點,依然故我,愛寫不寫,心不在焉,寫完了我找他到我跟前,本來想好好的跟他溝通,可是還是一樣左顧右盼,手邊的愛心小手,一下就打在小屁屁上,小宣宣的眼淚直奔而下,因為這突如其來的一下,是從來沒有過的,但看起來效果甚佳。

回到房間,看他蓋著棉被哭,媽媽捨不得,但我告訴媽媽「就算孩子怨我,我也要教」,因為他年紀最小,這一輩也最小,集所有寵愛於一身,如果我不教,以後可想而知。

和小宣宣約法三章,以後如果再托過四點才寫完功課,那取消他的點心;晚上如果作業超過九點半寫完,那宵夜也沒了,鋼琴也別彈了。他點頭答應,但我知道他心不甘情願,可這是必須的過程,如果這個人格基礎沒打好,以後就教不來了。

小宣宣因為是老么,依賴心重,往往都用一些方式來掙取較多的關注,甚至於到有點霸了,所以適度的給予教導,讓他感受一下不是什麼都要順著你,或許對他的未來是有幫助的。

我讚成給予一些處罰與獎賞,但要用的恰當好處,不然揍久了就真的「蠻皮」了。男生和女生真的不一樣,每次都要爸爸出面才搞得定,媽媽都被她吃定了,學校老師也是女生,所以他也不怕,回家給他震撼教育一下,觀察看看,會不會比較長進一點。

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還好有網路這東西,可以交流一些生活鎖事,分享過程,彼此鼓勵,呵呵!每個孩子都有成長過程,家長要多關心、教育,不要怕他們累、痛,他們的未來才有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3802396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次
2010/02/26 21:23

下一次或許可以在宣宣不乖的時候

或許可以伸出爸爸或媽媽的手請他打一下 ; 並且告訴他是疼它讓他知道痛的滋味.

讓他打一下~ 並且告訴他 : 因為愛你; 希望你好, 但是那一件事你做錯了 ; 爸爸媽媽的心痛痛 ; 不信, 你打一下 , 就知道痛不痛 .

~ 記得我當代課老師的時候 ; 校長和老師都喜歡找我去額外帶班個一節課兩節課

不是我比較會教 ~ 而是我非常疼惜孩子的感受 .

曾有牛頭班小五的男學生老是捉弄我想讓班上秩序變壞來惹我生氣 , 而班上孩子雖然很喜歡我也很聽話; 但是小孩子總是好奇心重 , 有樣學樣的開始騷動 .

我請班長關門 , 然後說 : [ 陳老師上課口渴要喝水;誰藏了茶杯讓我沒水喝喉嚨痛 ?如果剛剛上課講的不夠精采, 你們可以舉手發問糾正或上台來試試看是否更好些, 好了; 把茶杯還我就講一個三分鐘小故事給大家聽 . ]

同學們為了想聽故事都把眼神看向他 ; 為了不讓那個孩子出糗 ; 我改口 , 好吧, 下課後我們去操場比賽賽跑 ; 拿走我茶杯的人罰他今天要隨時幫班長和老師倒茶.

之後 ; 因嗓子不舒服而略略乾咳, 學生們有的多嘴罵那孩子 ; 我只好說: [ 上課秩序還是很重要 , 老師不夠疼你們還是教壞了你們縱容了你們不專心? 那麼,請都自動站起來 , 每個人跟老師互打一個掌心 ; 用力一點, 就像你們放肆說話,大聲吵到想上課的同學一樣. 當一個一個互打手掌時, 我說:[  老師有教鞭棍子 , 可是老師寧願以手, 你們止痛一次,只痛一下; 老師卻寧願痛好幾次好幾下 , 你們就知道老師夠愛你們也夠心痛了嗎 .

這班學生有些哭了有些拜託老師用棍子 ; 然後 , 從此, 我到任何一班, 無論小一到小六 ,無論哪一班的孩子都上課乖巧而專心 .下課也打破班級男女界限爭相與我一起走一段路或一起玩遊戲 .


也真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0/02/26 09:40

看了好友的文

很明白教育孩子時的心情

我家也上演過相同的劇情

我就是那管不動孩子的媽~ 呵

老公就是家中能管住孩子的最後一張王牌^^

說真的

打在兒身痛在父母心上吧

總是期望孩子能在起跑點就學會怎麼樣為自己而跑

所以一路叮嚀~父母的心~惟有做了父母才會知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難為
2010/02/25 13:34

怎麼一模一樣情形同樣昨天上演在我家,我也是被吃定了。

孩子也是無法專注面對功課,坐不住,一下想弄這,一下想弄那。

昨天發狠,把我家老三拖到晚上7:30早已警告數次猶未能完成的作業,

收起來,不給寫了。他嚇的哭了,早上還故意拖延上學時間,

我說:「你自己去跟老師解釋吧!日後只要寫作業超過規定時間,就不讓你寫了。」

跟老師溝通過了,因為打他也不怕,希望這方式能收到嚇阻效用

elaine

原民阿志(cdh1621) 於 2010-02-25 14:08 回覆:

哈哈 天下父母心啊 一個超長的寒假加上特久的年假 多少孩子無法收心 尤其放假在家裡看著電視的卡通(在家不看 可是寒假都待在阿媽家) 都被打回原型了

現在的孩子受到外在的干擾太多 造成父母在管理上的困擾 但不能不管 不然過二年 就管不得了 所以寧可現在被他怨 也不要在無法收拾時 才被他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