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性是佛--不思惡不思善
2009/12/25 14:32:10瀏覽350|回應0|推薦8

「不思善、不思惡」是六祖從五祖弘忍得到法的傳承之後,五祖勸六祖到南方隱匿起來,否則可能有人對他不利;於是六祖帶著衣缽到了大庾嶺。當五祖的門下發現法已經傳到嶺南去了,很多人就動身去追。其中有位曾任將軍的出家人叫惠明禪師,追上了六祖,六祖遂把衣缽放在大石上,自己躲在草叢裡。

惠明看到衣缽,心中產生反應,大叫:「我不是為衣缽而來,是為求法而來。」六祖聽到這句話,受了感動,從定要到心中無罣礙,心中不存任何痕跡,這時再看一看你的本來面目是誰。

《涅槃經》中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人人都可成佛。人本來具備的條件跟佛完全一樣,所以叫本來面目。

如果常常有善、有惡、有好、有壞,心中始終被這觀念所混淆,就會愚癡而沒有智慧,唯有不思善、不思惡,才能明心見性。這兩句話使惠明當下就開悟了,啟發了自性本來無一物的本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362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