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福園」的北方平民小吃
2012/02/18 10:43:23瀏覽2289|回應2|推薦25

﹝懷寧街本店﹞

臺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邊的「種福園」本店,其斤餅塗上京醬,包裹大蔥以及合菜帶帽的豆芽菜、豆干、木耳、韭黃、蛋皮等一起品嚐,吃法就跟烤鴨夾餅相同,再配上清燉牛肉湯,是我喜歡的北方小吃之一。

﹝斤餅、京醬與炒豆苗﹞

斤餅跟一般蔥油餅或荷葉餅的作法不同,須先將中筋麵粉、水、鹽、豬油等混合拌勻,揉至光滑,擱置二十分鐘後再揉一次,把麵糰擀薄抹油,用手拉褶成長條,盤成圓餅狀,醒約二十分鐘,重新將麵糰擀開成型,使勁拍打,放入平底鍋煎熟。斤餅雖與蔥油餅相似,然餅皮經拍打後,產生微微酥鬆的層次感,且餅皮較薄,吃起來柔韌富彈性,散發淡淡的麵香。由於在北方和東北那邊,都是論斤論兩在賣,故曰「斤餅」。

 合菜玳瑁

斤餅多半搭配京醬肉絲或合菜玳瑁,一起包捲起來,用手拿著吃,頗有豪邁氣概;而店內備有小洗手槽,客人不必操心雙手油膩不適。至於清燉牛肉湯,切方的牛肉四、五塊,口感明顯不如桃源街王記清燉牛肉,但湯頭十分鮮美,一口斤餅一口牛肉清湯,足以帶給人簡單的幸福。

 ﹝斤餅包合菜﹞

這天,我們一行五人,點了斤餅五張、清燉牛肉湯四碗,連同合菜玳瑁、炒豆苗、蝦仁炒蛋、炒牛肉絲等,每人平均消費不到三百元,價格尚稱合理。當老闆上前主動介紹菜色和吃法,我們趕緊告訴他:「以前來過了!待會兒再點菜。」否則老闆太過於積極、熱心,難免予人強迫點菜之感。

「種福園」提供北方的平民化小吃,偶爾想換換口味時,斤餅包菜配牛肉湯確是不錯的選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122317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12/02/18 11:27

昨天我才去228紀念公園外的【聚】

我喜歡他們那句「歡迎來聚」的迎賓詞

我發現你很喜歡麵食?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2-18 17:01 回覆:

「聚」的昆布湯頭很優!

麵飯都喜歡。

哈!最怕「吃到飽」。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美食家
2012/02/18 11:12

我看您不止是作家,還是美食家:)

您介紹的地方,基本上我都會去,

感覺也真的不錯。

多謝分享!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2-18 17:04 回覆:

謝謝異色。

您寫的萬華,感覺挺親切的。

我才不是什麼美食家,

只是「記錄」飲食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