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看《料理東西軍》
2011/12/17 11:20:09瀏覽1645|回應1|推薦8

﹝生魚片醋飯﹞

有線電視普及之後,五花八門的電視節目令人目不暇給,而為了順應週休二日的需要,探索旅遊與美食的節目非常之多,其中日本「YTV」製作的原版「料理東西軍」,即使一再重播,依然百看不厭,最獲我的青睞,也帶給我不少的生活樂趣。

「料理東西軍」由紅隊「關口宏」與黃隊「三宅裕司」主持,兩人默契十足,而且妙語如珠,戲而不謔。每次紅隊與黃隊的大廚各以一道同類或近似的料理對抗,經常是「和食」與西洋或中華料理的比賽,諸如日本茶泡飯對抗義大利海鮮飯、日本拉麵對抗中華麵、日本壽喜鍋對抗韓國泡菜鍋、蔥花鮪魚蓋飯對抗鮭魚親子(魚卵)蓋飯……等。大致說來,紅隊以日本料理為主,黃隊則選西洋或中華料理的機會較多,或許是日本人先天飲食習慣使然,紅隊獲勝的比率明顯高於黃隊。不過,若是日本料理對抗日本料理的話,紅隊獲勝的比率就不見得比黃隊高了。

每集特別來賓共七人,多為演藝人員,間或邀請知名運動員等。賽前先就相比的兩道料理自由選邊坐下,然後雙方主持人與大廚逐一介紹料理特色、特選食材,以及專訪行家,這裏面涵括的飲食知識,其深入與廣博,以「百科全書」形容之,毫不為過。再經過「點到為止」的試吃手續,特別來賓重新選邊站。接著是「美味啦啦隊」單元,雙方各介紹三家本次所選料理的名店,藉以吸引特別來賓的目光。但到此為止,這些決定都僅供參考而已。經過攝影棚內現場烹調的「宣傳時機」,最後的點菜時間才算一決勝負。而除了食材之外,主廚的處理技術、調理過程以及成品的色香味,都是勝負的重點。

競賽過程中,雙方拚個你死我活,主持人與大廚精銳盡出,往往高潮迭起,難分軒輊。當「左右為難」、「天人交戰」的特別來賓在最後一刻按下關鍵鈕,勝負乃定,結果經常是戰況緊張的四票比三票,至於七比壓倒性勝利的情形則十分罕見。依比賽規則,輸了的主持人與大廚必須撤走料理,而輸了的特別來賓也被罰以「空腹」,無緣品嚐業已精心完成的美食,只能站在棚內,眼睜睜地看著獲勝一方的主持人和特別來賓一臉幸福的表情,邊嚐美味邊發表對此一料理的精彩評語,諸如形容麵條「像天使的秀髮」之類。守在棚內,「備受煎熬」數小時之久,竟然面對如此「殘忍」的「虐待」,真是情何以堪!其懊惱當可想見。這時,因同隊隊員倒戈而輸的一方是「痛不欲生」,因對方隊員變節而贏的另一方則「欣喜欲狂」,形成極強烈對比。輸的一方心有不甘,或自我解嘲或挖苦「叛徒」,可謂趣味橫生,令人莞爾。

「料理東西軍」每集播出一小時,事實上,準備的時間不算,光是現場攝製時間就超過三小時,至於節目中的「行家專訪」、「特選食材」、「名店介紹」等單元,其事先企劃,以及投入的人手、精力、時間與經費,實在難以估算。「YTV」製作單位宣稱,為求盡善盡美,製作一集「料理東西軍」,花費日幣數千萬元是常有的事,怎不教人咋舌!臺灣也曾有模仿「料理東西軍」形式的節目,但因缺乏節目背後所應具備的種種條件,是以始終製作不出相同精緻的水準,難怪無法贏得觀眾的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由「料理東西軍」可以知道,只要「用心」製作的節目,是不會被觀眾冷落的,而國內電視界草率從事、投機近利的「急就章」心態一日不改,就不可能有美好的遠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940010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看!
2011/12/17 22:07
小肉球也喜歡這節目, 很有水準!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2-17 23:25 回覆:

台灣的美食節目

比起來

實在很陽春

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