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不向命運低頭──口足畫家謝坤山
2011/12/07 19:12:32瀏覽9437|回應2|推薦10

﹝現身說法,激勵大眾﹞

聽過口足畫家謝坤山爽朗的笑聲,看見他如何克服身體的殘障,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就再沒人有悲觀的權利,所有失意者也都失去了退縮不前的藉口。

謝坤山生於臺東,父親是流動攤販,即使再辛苦工作,仍因子女眾多而入不敷出,所以謝坤山自小即四處打工賺錢,如叫賣雞蛋糕、枝仔冰,或撿拾鳳梨心、菜葉等,以貼補家用。國小畢業後,謝坤山就放棄升學,進飼料行、鐵工廠做粗重的工作。但在十六歲時,他不幸於工作中誤觸高壓電,導致雙手及右小腿截肢,其後又因意外,再失去右眼的視力。上天對謝坤山這種肢體的摧殘,怎不令人喟然長嘆。然而面對此一人生逆境,謝坤山在母愛的光芒下,堅強活下來,這無疑是生命的一大奇蹟。


永不放棄的奮鬥意志與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使謝坤山度過一個個難關。他了悟到──「我不去想我失去了什麼,只想自己還擁有什麼」、「自己所擁有的,永遠比失去的多」,他深信,人只要不自我設限,未來的路將無限寬廣。於是他勇敢面對問題,挑戰困難,他苦思設計一套可以自己進食的用具,發明克難式的蓮蓬頭,以及可以拉開長褲拉鍊的特製長鉤,這讓他不必事事求人,擁有了獨立生活的能力。這樣的生存意志,和所開發的人類潛能,在在令人嘆為觀止。

所謂天助自助,謝坤山自封閉的家裡,走向廣闊的世界,他以超凡的毅力,回到學校繼續讀書,他用嘴咬筆作畫,拜名畫家吳炫三為師,參加美展比賽,舉行個人畫展,後來更和吳炫三成為好朋友,還獲頒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吳炫三甚至說,認真、執著、永不向命運低頭的謝坤山是他的精神老師。

謝坤山生命中的貴人,除了吳炫三之外,就是他的母親和妻子。當謝坤山被電擊、截肢時,周遭的人認為他沒手又沒腳,不如放棄算了,但他啜泣的母親卻以無比堅定的語氣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救活了,只要坤山能再叫我一聲『媽』,也就夠了。」這樣的母愛,聞之怎不動容!由於母親的堅持,以及寸步不離的照顧,謝坤山才得以存活下來。只是原本身體就不好的母親,為了照顧、擔憂兒子,終至心力交瘁的走完坎坷的人生。直到臨終,母親依然掛念著兒子,說:「如果我走了,你以後要怎麼辦?」失去母親,成為謝坤山心中永遠的痛。但冥冥之中,另有一位慧美的女子,點燃謝坤山生命的希望。

殘障者交異性朋友,無可避免的,對方父母總是會阻止,謝坤山先前也嚐過這種錐心泣血的痛苦。後來,因學畫而結識其妻,果然同樣遭到岳家強烈反對。然而其妻卻有著不以外表取人的獨特眼光與智慧,她擇善固執,不因別人的反對而退縮。八年後,在未獲家人祝福之下,兩人竟然前往法院公證結婚,締結連理。其妻的不平凡行徑,令人感動與敬佩。如今,謝坤山夫妻生育一對聰明可愛的女兒,由於夫妻二人的努力、用心,終於漸漸獲得岳父母的接納。這樣的結果,自然令我們喜悅不已。

謝坤山永不向命運低頭的信念,使他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但最難得的是,即使他也曾多次受騙,依然相信人與人之間,那種互信與互助的可貴,他深深體會到,自己的成長來自許多人的恩澤,所以當他行有餘力時,便滿懷感恩的心,回饋社會,現身說法,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他當慈濟志工,到醫院為重症病友加油打氣;去學校和行為偏差學生座談,導正其價值觀;甚至到感化院,與受刑人討論人生的真諦。他就像活生生的發光體,極具說服力,從他身上,「好手好腳」的人重新感受到自己所擁有的知足與幸福。

樂觀開朗、笑容燦爛的謝坤山,猶如自斷手腳,下凡人間的菩薩,以自身的殘缺來喚醒世間的貪婪與不知足。他是生命教育的典範,任何人向他虛心學習,就一定能夠活出精彩的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907145

 回應文章

6
2020/02/09 17:57
ㄜ(666)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與努力
2011/12/07 21:04

謝坤山先生的故事

讓我想起一段話

「人定勝天靠得住,此地就是理想國」

以及「行,不行,就是,行,不行。」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2-07 21:12 回覆:

是不是該配上一曲

愛拚才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