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揚台客精神──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傳奇
2011/11/21 08:35:41瀏覽2011|回應1|推薦7

(一)打造建築業金字招牌

人沒有不追求成功及創造自我價值的,而成功者的傳記最吸引讀者的,即是其成功及自我實現之道。近讀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傳記《台客一號》(台北:遠見),認識到傳主的奮鬥歷程、人生觀、處事態度、創業經驗等,頗覺受益良多。

「長虹建設」成立於一九七五年,三十餘年來,專注於建築本業,穩健成長,甚少轉投資事業,雖然營業額不及許多同業,其獲利能力卻首屈一指,乃是台灣建築業的金字招牌,引起投資人高度興趣,也深獲消費者的信賴,這其中的關鍵所在,正是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

(二)不讓命運支配人生

李文造生於二次大戰期間的一九四二年,來自台北縣三峽農村的單親家庭,與終身未婚的養母相依為命,家境窮困,號稱「超級貧戶」。在這樣艱辛的環境中長大,養成他吃苦耐勞、勤儉樸實的個性,影響他一輩子。比如農忙時,到田裏打工換飯吃、到碾米廠拾粗糠做柴火、撿米糠來養雞鴨,或者收破爛、叫賣枝仔冰,甚至於每日清晨五、六點,趕去屠宰場撿取一些被屠夫丟棄的豬油,帶回家作為烹調或佐餐之用。對物質生活優渥的新世代年輕人來說,李文造的貧苦日子實在很難想像。直到事業有成,李文造依然維持一貫的儉樸風格,比如他平時有兩雙運動鞋,晴天穿舊鞋,雨天穿不滲水的好鞋;一般大老闆由司機開進口轎車接送,李文造卻是自己駕駛三千CC的裕隆,連司機都不用;手上戴的精工錶,是多年前子女合送的生日禮物;身上隨時攜帶手帕,很少使用衛生紙;每回出外聚餐若有剩菜,一定打包回家,絕不浪費。李文造節儉卻非小氣,以上種種都是為了方便,不為物所役,況且還沒壞的東西繼續使用,有助於垃圾減量,也符合環保概念,不是嗎?

童年固然坎坷,所幸不識字的母親堅持李文造升學讀書,因為母親是養女,每次去上學,其養母就把她從學校抓回來,以致無法如願讀書,於是她許下一個願望,將來有了孩子,做牛做馬也要讓他讀書。也因母親的此一發願,扭轉了李文造的一生。

李文造初中時代一度叛逆貪玩、留級重考,後來發憤苦讀,升上高中,進而考取成功大學土木系,設定以「投入職場」為目標,修課完全朝「準備就業」來規劃,作法務實,毫不浪費生命。李文造出身不好,但他不信鬼神,毫不氣餒,不讓命運來支配人生,堅持所謂的「命運論」,認為命運由自己操縱的成分比較大,一個人所下的判斷就是他過去所見所聞所學成果的運用。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在於面臨選擇時,怎樣運用智慧、技巧、常識、經驗、學問、修養,去達成既定的目標,因此成功仍然是靠奮鬥而不是命運。由李文造的凡事「盡力而為」觀之,他應當是儒家的忠實信徒。

(三)誠信和踏實是成功基石

李文造的成功,除了力行勤儉,以及擁有台灣水牛一樣的努力不懈與韌性外,主要奠基於「誠信」和「踏實」。他認為,只要心存誠信、勤儉任事,一定會成功。「誠」是李文造最大的、無價的人格資產,進入營造業超過四十年,他始終不收回扣、紅包,不為生意而應酬,堅持品質第一,錢都要花在工程上,他直爽地告訴承包商,不要紅包回扣,報價直接算便宜一點。此舉創造了多贏的局面,包商賺到錢,公司本身有相當利潤,消費者也對購買的房子感到滿意,豈非大圓滿的結局!

踏實、不浮誇也是李文造成功的重要因素,他一方面事必躬親,到工地現場監督,放假時仍會到公司上班,靜心思考、規劃或做一些平常沒時間做的事,而且按部就班,量入為出,一步一腳印,有多少錢就做多大的生意,從不貪心,他的名言是:「企業不一定要最大,我們追求的是最適規模,這樣不但管理效率最高,也能創造最高獲利。」碰到景氣不好就推小案,靠當地的區域客即能完全銷售,也藉以度過營建業的寒冬。所以景氣有好有壞,卻僅是賺多賺少的差別罷了。

傳主強調,王永慶的成功有其努力和運氣,全世界可能只有一、兩個王永慶,如果效法的對象是王永慶,成功的機會可能是幾億分之一,但他屬於「踏實」風格,學他便很可能會達成心願。既然如此,則此書副題曰「傳奇」,是否言過其實?

(四)遠見與「簡單哲學」

當然,李文造的遠見與「簡單哲學」,也是其成功之鑰。比如一九七五年蔣中正過世,台灣掀起一陣移民潮,李文造選在此時創設長虹建設;一九七八年中美斷交,人心惶惶,李文造則擴大事業版圖推出大廈案;一九八七年蔣經國過世,李文造逆向操作,開始大量買地蓋房子;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他又加碼購置內湖六期科技園區商辦土地。之後歷經九二一地震、核四停建、SARS等事件,李文造更大舉買進內湖、大直與台北市中心土地,使長虹建設得以長足發展。李文造總是在眾人眼中的危機裏看到轉機,冷靜而明智地做出重大決策,掌握了事業躍進的機會。

再者,李文造喜歡「化繁為簡」,因為簡單才做得好,愈複雜愈做不好。然所謂「簡單」並非把事情看得很簡單,而是取其精髓,且不把目標訂得太高,亦即訂定的目標要切實可行,不好高騖遠,要有「只要能達到目標的八成就算成功」的認知,千萬不要太完美主義。由此可以看見,李文造人生觀的另一種彈性。

(五)重視經營家庭生活

由於李文造來自單親家庭,所以他十分重視家庭生活,其作法頗多值得參考之處。例如他說:「最佳的創業年齡為三十至四十歲,因為這個年紀不論是知識和體力,都到達一個成熟恰當的階段。因此最好在二十多歲就完成結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以免到了該創業的黃金期還『跌落子女坑』,無法全心衝刺事業。」準此,最好是大學畢業當完兵就計劃結婚,組織家庭,早些生孩子,以便全力去拚事業。

教養孩子方面,除了身教重於言教,拉近親子關係外,來自鄉下的李文造認為,照顧小孩不要太費心、太寵愛,免得讓他們失去應有的抵抗力,平時多帶孩子出去走走、曬曬太陽、呼吸外面的空氣、接觸外面的食物,才能讓身體對環境產生自然的抵抗力,不容易生病。以上在在值得為人父母者參考。如今,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和孫子們,和李文造夫婦住在同一棟樓,彼此把對家人的關愛落實在每一天的相處,經常一起打球,或舉行家庭讀書會,身、心、靈共同成長,可謂十分難得。

(六)建設台灣、深耕台灣

綜觀之,《台客一號》由三位記者採訪傳主及其親友、事業伙伴之後整理撰寫而成,如同深度報導,圖文並茂,易於閱讀。只是跟一般傳記同樣存在著褒而不貶的「虛美」,難免有「失真」之嫌;又,此書未能編製年表,讀者查閱時甚不方便。再者,書中分為「磨鍊」、「誠信」、「付出」、「堅持」、「信念」、「願景」六章,由成長背景、創業經驗、家庭生活、經營理念、人生信仰等角度切入,勾勒傳主的面貌,然或許因執筆者非同一人,各章內容乃有前後重複者,諸如「勤儉」的實例和「誠信」理念的一再強調等等,是為本書美中不足之處。

傳主李文造於自序提到,雖然白手起家,打拚有成,他依然勤樸如故、堅持本土、熱愛台灣、建設台灣、深耕台灣,而且舉家根留台灣,這就是所謂的「台客精神」!相對於出走海外、債留台灣的某些「大企業家」,發揚台客精神的李文造更加值得我們欽敬與喝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859179

 回應文章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問高三生...
2011/11/21 22:24

成功者的"踏實"和"有遠見"

正是一般人最難堅持和培養的兩個點......

似乎能走一步...過一天...已經很不錯了......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1-22 07:30 回覆:

認真對待每一天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