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吉思汗是文盲?
2011/12/10 12:08:48瀏覽1238|回應0|推薦19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1162-1227),蒙古帝國奠基者、政治家、世界史上傑出的軍事統帥。元朝建立後,成吉思汗之孫元世祖「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廟號為太祖。 

成吉思汗本名「鐵木真」,出身於蒙古貴族家庭。幼年喪父,青年時歷盡艱辛,鍛鍊出堅強的意志和才能。1205年,他統一蒙古草原,東起呼倫貝爾,西至阿爾泰山。次年建立「大蒙古國」,尊號「成吉思汗」。「成吉思」,天賜、堅強、凶猛、偉大之意;「汗」是北方民族對部落首領的尊稱。 

此後,成吉思汗率領蒙古人對外擴張版圖,先後消滅了西遼、花剌子模及許多國家,後於進攻西夏時去世,終年66歲,有謂病死、墜馬跌傷而亡,亦有謂被西夏王妃害死,死因至今眾說紛紜,更增添幾分傳奇色彩。 

過去,傳說成吉思汗是文盲。學術界一般認為,蒙古人最早使用文字是在1204年。此時,成吉思汗已是42歲的中年人,在他戰事頻繁的戎馬生涯中,不太可能有足夠時間來學習文字,所以說成吉思汗不識字,是很自然的推斷。儘管成吉思汗善於帶兵作戰、賞罰分明,也懂得運用人才,協助自己,諸如重用遼代進士「耶律楚材」(契丹人)為相,其歷事兩朝,凡蒙古陋風,悉為改革,蒙古立國規模多出其手,也為後來忽必烈之建立元朝奠定基礎。不過,實在很難想像,不識文字、無法閱讀,如何能夠充實知識、提升素養,做一個傑出的領導者?近年來,內蒙古大學副教授「特古斯巴雅爾」提出歷史資料,說明成吉思汗並非文盲 

1220年,長春真人丘處機應成吉思汗之詔,親赴西域拜見成吉思汗,為他傳講「修身養命」之道。傳道畢,成吉思汗說:「傳道之語,已命近臣錄之簡冊,朕將親覽。」「朕將親覽」一語,說明成吉思汗起碼能夠閱覽簡冊記錄的文字。1219年所發的成吉思汗邀請長春真人的詔書,後被刻成碑文,上謂「成吉思汗皇帝賜神仙手詔」,「手詔」一語,在在說明此乃成吉思汗親手草擬的詔書。內蒙古大學副教授「特古斯巴雅爾」據此推斷,成吉思汗不但識字,還能書寫,有一定程度的維吾爾體蒙古文底子。 

因為蒙古軍具有遊牧民族征戰的血腥殘酷習性,所到之處,血流成河,成吉思汗給13世紀歐亞人民帶來巨大災難,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成吉思汗的軍隊,也衝破了西歐各國的封建堡壘,溝通了儒家、伊斯蘭、基督教三大文明,促使世界文化產生交流、融合,就事論事,西方學者直到如今仍不吝給予高度評價。 

現存成吉思汗畫像,大抵依照13世紀中亞一位學者的文字記述:「一個身材高大,體格魁梧,身體強壯,面部鬍鬚甚少而且已白,具有一雙貓眼的人。」端詳之,總覺得「溫良平穩」,與其「軍事強人」風格似乎不怎麼脗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91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