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38
2020/10/04 15:58:31瀏覽1011|回應0|推薦25

﹝光影﹞

人物、情節、場景與主題,是小說寫作的四大重點。小說之動人與否,主要決定於人物。一切的故事情節,都要由人物演示出來,因此人物塑造關係整篇小說的成敗。只要人物塑造成功,小說便具有強大的感染力,讀者縱使對故事已經淡忘,對人物卻難以忘記,如曹雪芹《紅樓夢》的賈寶玉和林黛玉、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安娜、卡繆《異鄉人》的莫梭、巴斯特納克《齊瓦哥醫生》的拉娜、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的克西妮亞、川端康成《雪國》的藝妓駒子、夏目漱石《少爺》的我、鍾肇政《臺灣人三部曲》的奔妹、李喬《寒夜三部曲》的燈妹、東方白《浪淘沙》的丘雅信……等都是。

中秋節前夕,去萬華康定路古早味傳統餅店,小小一個棗泥蛋黃酥,要價55元,剛好兩口吃完。通貨膨脹之嚴重,由此可見一斑。

新部落格平台「探路客timelog」異軍突起,版面清新無廣告,十分難得,還可以一鍵就將其他部落格文章輕易地搬移過來。可惜未設相簿,也無分類目錄,真是美中不足。

讀罷日本歷史小說家井上靖敘述豐臣秀吉側室茶茶一生的《淀君日記》深深感受到歷史的殘酷與命運的無奈啊

井上靖《淀君日記》發揮想像力,加入主人翁茶茶的心理描寫,在在填補了「歷史」的不足,無疑也使得《淀君日記》更具可讀性,在在展現井上靖做為歷史小說家的功力。

日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2008年),編導無懈可擊,演員、攝影、配樂出色,堪稱結構完美的電影。劇情十分感人,重看依然熱淚盈眶。其「生 / 死」、「愛 / 恨」、「拒絕 / 接納」的對立象徵意義,尤其讓人回味再三。

以前早起第一件事,刷牙洗臉;如今則是滑手機。諸君呢?

廣告宣稱,出道35年的國民歌手周華健,當年以一首〈花心〉紅遍臺灣歌壇。後來知道這是翻唱日本曲〈花〉(喜納昌吉詞曲,喜納友子原唱,1980年),心裡很受傷呢!

自古以來,尊稱已婚婦人曰「夫人」,如今則改稱「太太」,一般人認為稱呼「太太」、「太座」遠不如「夫人」來得尊貴,其實不然,試看「太」有最高最大之意,更進一步還疊字成為「太太」,按修辭學的講法,疊字者「所以壯文勢、廣文義也」,「太太」當然是強調大之最大者,以此來稱呼「老婆」,豈不妙哉!

素有臺灣哲學家之譽的李春生(1838-1924,也是清末日治時期以茶貿易致富的臺北大稻埕豪商、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奠基者),著作12部,內容廣泛,其中令人矚目的《東遊六十四日隨筆》(福州美華書局鉛印本),是1896年李春生59歲時,隨日本殖民政府第一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赴日訪問,返臺後為向臺灣人介紹在日本的所見所聞而寫,也是臺灣文學史中相當重要的遊記。

幸福宣言:並肩坐在湖邊,那風那陽光彷彿都滲入了身體。

看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直播,網民稱娃娃魏如萱是唱現場最強的女歌手。可是,為什麼我覺得這些歌都難聽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5120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