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28
2020/08/02 07:53:47瀏覽791|回應0|推薦17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普魯斯特自傳體小說《追憶似水年華》,共七部,約230萬字,這樣「空前絕後」的奇書以及「天書」,終於看完了,內心百味雜陳,卻又大大鬆了一口氣。不知能夠從頭到尾看完《追憶似水年華》的人有多少?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最後一部「重現的時光」,由當年上流社會風雲人物的老態談衰亡之無可避免。此歲月無情之慨,怎不讓人心有戚戚焉。

外電報導,全球60大企業排名,臺積電市值約3493億美元,超越Toyota、可口可樂、三星和迪士尼,位居第14名。寶島之光!臺積電當之無愧。

1987年7,臺灣解除戒嚴令,臺灣文學亦蓬勃發展起來,《臺灣作家全集》重新整理出版,各縣市文化中心有系統地規劃出版地方文藝作家作品集,而臺灣文學之研究也不再瑟縮於學院的角落。同時「二二八」不再是禁忌,文學耆宿葉石濤回頭去寫他的白色恐怖經驗--《紅鞋子》;鍾肇政、李喬以臺灣歷史為背景的大河小說《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寒夜三部曲》,原都以二二八為界限,此時終於無所顧忌,徹底解放,他們分別寫下以二二八事件前後為時代背景的《怒濤》和《埋冤‧一九四七‧埋冤》;前輩作家廖清秀亦寫出《反骨》一類二二八經驗的作品,總算彌補了先前創作的缺憾。更值得一提的是,東方白一百三十萬字以上、耗時十年完成的大河小說《浪淘沙》,以大愛的襟懷,適時適地寫了「二二八」時期的動人故事。至此,臺灣文學的歷史悲情可告一段落矣。恰似南宋楊萬里詩云:「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臺灣文學已經撥雲見日,自當揮別過往,抬頭挺胸,不卑不亢地迎向前去。

看電影是生活一大娛樂,除了爽片讓人暫時忘卻煩惱外,如果看到內容形式兼具、讓人一再回味的電影,更是覺得值回票價。同樣是花錢買票,當然看外國片比較划算。不過,還是有些國片或華語片值得珍藏,一看再看。上述讓人一再回味的國片或華語片單如下:

侯孝賢《最好的時光》:戀愛夢的青春真好!

王家衛《重慶森林》:將村上式的數字修辭運用得饒富趣味。

李 安《色戒》:勇敢挑戰所有觀眾的道德意識。

蔡明亮《青少年哪吒》:看完不免發出一聲喟嘆:浪費的青春。

楊德昌《一一》:結構完整,象徵意義豐富多元。

張作驥《黑暗之光》:讓黑暗的生命透露出一絲的亮光。

林書宇《九降風》:再次重溫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楊雅喆《囧男孩》:融合了美學與人生哲學。

張藝謀《活著》:充分呈現人類的卑微與偉大。

魏德聖《賽德克.巴萊》:波瀾壯闊,難得一見的史詩氣魄。

不知還有沒有回味再三的國片或華語片?

《七月與安生》故事說得精采動人,馬思純和周冬雨二位閨蜜人物塑造立體,確是兼顧商業與藝術的好電影。

《八月》是中國版的「童年往事」,饒富詩意的黑白電影。

李登輝前總統辭世(1923-2020),享壽98高齡,又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4659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