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334
2017/12/29 17:36:55瀏覽688|回應0|推薦25

村上春樹最新小說刺殺騎士團長》﹞

看完刺殺騎士團長上下二冊,村上春樹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自由穿梭。如果將來還是這樣,註定繼續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

村上春樹被傳媒問到最新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的創作用意,他說:「歷史是一個國家的集體回憶,選擇忘記過去或篡改記憶是嚴重錯誤,所以必須對抗歷史修正主義。我作為一個小說家,所以以小說的形式奮鬥。」由此觀之,村上春樹小說敢於書寫諸如「南京大屠殺」這樣極具爭議的題材,道出個人應有的道德勇氣與對體制霸權的深刻反省,並不讓人訝異。

東京塞車嚴重,村上春樹因此覺得世界似乎一年比一年麻煩了,開車來一趟東京,簡直像是到都市訪問親戚的鄉下老鼠似的。如此形容,怎不有趣!

臨出門,急着找眼鏡,太座也幫忙找,找了一陣子,太座瞪我一眼,説:「眼鏡不就在你臉上!」

賈伯斯會喜歡iphoneX的瀏海嗎?

‧胖老爹炸雞店和抓娃娃店如雨後春筍,不斷地出現,不免讓人想起以前風行一時而又泡沫化的蛋塔店和甜甜圈店。

帽T到底有什麼好流行的?居然連阿伯也在穿了。

‧清末民初最能代表「新」的胡適,其夫人卻裹小腳,堪為民國史一大奇事。關於裹小腳,試看杜修蘭長篇小說《默》(臺北:聯經,19989月初版)拆纏腳布洗腳的一段:「怎知土豆殼剝開來,豆仁是臭的?……煙柳像剝柑仔瓣一樣,將擠在一起的肉剝開,拇指伸進去搓洗,連像熟雞爪般往下蜷曲的腳趾頭,也要一一扳開,用食指在趾縫裡摳弄,末了用布將每一個縐折細縫都搽乾了才算完成……恍惚間覺得煙柳手上握的是雙褪了毛的死豬腳,慘白的肉縫間溢散著豬屎般的臭氣……」這般描寫,以「精采絕倫」四字來形容也毫不為過呀!

蔡康永「吃吃的愛」票房8500萬元,目前高居2017年國片亞軍,「血觀音」後勁十足,可能取而代之。「吃吃的愛」是在遊覽車上看的,看得渾身不自在,不懂何以這麼多觀眾進電影院?

外交部護照底圖烏龍事件,讓人想起年初總統府「自自冉冉」春聯之堅不認錯。

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之殷張蘭熙,於20171222日辭世,享壽98歲。殷張蘭熙中美混血,1920年出生,和丈夫、大陸工程創辦人殷之浩鶼鰈情深。殷張蘭熙生平喜愛研讀英文文學著作與詩文,曾任中華民國筆會會長,一生致力於臺灣文學與國際交流,將臺灣文學作品譯為英文,推向全世界。家屬依其遺願,儀節從簡,不設靈堂也不另行追悼儀式。名人不拘於時,殊屬不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977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