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306
2017/05/26 17:42:57瀏覽484|回應0|推薦12

﹝機捷三重站外公園之夜﹞

‧1980年代中期臺灣解嚴之後,原住民族傳統姓名開始受到重視。1995年,內政部修正《姓名條例》與《姓名條例施行細則》,規定臺灣原住民族除了漢名以外,亦可依各族傳統姓名結構規則命名,唯仍須以漢字音譯為之。只是,原住民傳統姓名漢字音譯,有些很長,如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名曰「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實在不好記啊!

‧近年來,洗牙看牙補牙拔牙都是去三重中正北路明志國中對面的「石公燦牙醫診所」。石醫師臺北醫學大學畢業,之前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主任醫師。醫術佳,不稀奇;難得的是醫德好。石醫師樂於教導口腔醫療知識之外,不輕易為患者拔牙,視牙如寶,治療之後一補再補,實在保不住了,才會拔除。至於植牙,收費也合理,不會獅子大開口,讓人感到放心。由於常有大大詢問牙科,特此推薦,非廣告也。

日本茶道宗師千利休創懷石料理,取名「懷石」,乃因有些修行中的禪宗和尚,為了止飢,會把石塊溫熱後,置於腹上,以減少腹中的空寂感。亦即强調精神力量,取代了真正的食物。

端午節包粽子,先母大展身手的形象,記憶深刻。粽子的內饀,包括三層肉、蝦米、香菇、炸芋頭塊,簡單就是美,不必有鴨蛋黃及其他。重點是糯米飯,添加五香粉,口感絕佳。而且一定使用二張粽葉,包起來有稜有角,真正好看。好令人懷念的古早味啊!

電視直播美國NBA季後賽騎士與塞爾提克之戰,第二節尚未結束,主場塞爾提克隊已落後快40分。買昂貴門票的現場觀眾,表情悽慘無比。看來此一球季NBA季後賽,唯有勇士隊和騎士隊的對戰才值得一看吧?!

」(ㄋㄠˊ)為形似鈴的銅製打擊樂器乃道士必要配備舞弄演奏。「弄鐃」意指道士為往生者做法事。臺灣傳統喪禮之弄鐃,包括騎單輪、轉圓盤、疊羅漢、吞火把、跳火圈……等,有如民俗特技表演,往往令人大開眼界目的在於做功德祈求亡者早日升天。或謂,以現代角度觀之,弄鐃」除了緩和喪家情緒,也代表喪家的財力或社會地位。不知諸君看了感想如何

‧三重唯一經內政部評定為古蹟的二重埔先嗇宮,主祀神農大帝,陪祀文昌帝君、媽祖、註生娘娘……等,前殿歷史悠久,建築古色古香,宮後方有數百坪的大花園「百草山」,很值得一遊。意者可搭捷運新莊線於先嗇宮站下車,在2號出口騎乘U-bike,從光復路進入,前行右轉至五谷王北街再左轉即可抵達,全程約5-7分鐘。先嗇宮旁亦設置U-bike站,十分方便。參觀或參拜完畢,再騎U-bike至五谷王北街底,右轉興德路,跨過越堤道路,來到大臺北都會公園兜風拍照也挺不錯!

‧中時人間副刊在兩大報時代,曾經叱吒文壇、風光一時,其所設文學獎亦深受重視。如今,文學獎喊停,人間副刊每週見報只剩四天。五月,固定刊出的「三少四壯」專欄也人間蒸發了。這是人間副刊休刊的預告嗎?

‧有一年春天,於日本東京都自由行,專程至三鷹市禪林寺內《人間失格》作家太宰治之墓憑弔,雖非追念這位頹廢派作家的忌日(619日,櫻桃忌),其墓碑之前仍有不少粉絲供酒來祭拜這位「酒徒」。太宰治之墓斜對面是知名軍醫作家森鷗外墓地,相較之下,顯得冷清。如此強烈對比,令人印象深刻;同時也反映了作家在讀者心目中的地位及其影響力。

照片絕不只是複製影像,當觀者被照片中的某一元素吸引,誘發出情緒,因而產生情感的共鳴,這幀照片就有其意義,就算是所謂的「作品」了。

‧上市公司召開股東常會,有的會發放紀念品。這紀念品通常都不是小股東需要的東西,但不拿白不拿,結果是拿了一大堆沒用的紀念品,丟掉又可惜。真是傷腦筋!

最新繞口令:「紅鯉魚與綠鯉魚與驢。」試試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333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