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的痛 ( 上)
2014/05/12 15:44:55瀏覽785|回應1|推薦19

       小時候, 大概10歲以前, 印象中我是一個自信滿滿的女孩.  這種自信, 入國中後, 每況愈下, 到了高三考大學的那時候, 則是最糟糕,患得患失的顛峰期.

      為什麼原本擁有自信的陽光小女生,會變成這樣呢?  因為我不夠聰明, 這不夠聰明, 指的是我腦筋反應比較慢, 轉不過來, 記憶力也不好. 講難聽點,  其實我是個笨蛋. 所以, 在當時那種激烈的競爭環境下, 我成為填鴨式教育與聯考制度下的犧牲品. 儘管現在已經有12年國教, 聯考制度也要廢了, 社會還是罵聲連連.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12年國教後, 學生們未來升高中, 實際的標準到底在哪裡? 不過個人還是大力贊成廢除聯考制度的. 因為, 對我而言, 尤其是高中那三年, 念的東西全是死的, 無法活用也根本沒有吸收, 那三年青春只能以白白浪費青春形容, 早知道大學聯招考不好, 還不如三年快樂逍遙地過, 想想真是不堪回首.

      第一次意識到我不聰明, 是國一時的智力測驗. 入學不久, 每個學生都要做智商評量, 印象中就是一本題本然後施測時間滿長的. 總之, 我們那個時代, 最不堪的就是,所有的學業成績都是被迫公開的. 這讓我心頭一震: 相較其他我周邊要好的同學們( 班上最高, 智商16X的女生,還是當時最要好的朋友), 我竟然那麼笨!! 默默地回家哭泣.......

     不過,還好我雖然笨,上帝對我還算仁慈, 因為我的音樂專長可是無人能比. 從小就被媽發現有絕對音感, 因此踏上學琴之路. 小學念音樂班,三年的專業訓練使我的鋼琴基礎相當紮實. 因此,就算國一的智力測驗讓我知道自己智商平平, 還不至於自我形象太差. 不過, 對於其他好強好勝的人可不一定了.

     有一位也跟我要好的同學, 測出來她非常地激動,甚至要去跟老師議論. 這位同學因為小學跟我念同一所, 過去她表現很好, 都是全班前三名的模範生. 國中跟我同班, 印象中,明明她剛入學的第一學期,表現很優秀, 成績好, 是本班的生物小老師. 結果, 自從她知道智商結果不到100, 而本班聰明的人還真多, 1/3同學都在智商120以上. 她深受打擊, 那張陽光自信的臉蛋, 變成一張灰色陰鬱的臉. 她的功課越來越不好, 甚至國三時我們學校實施英數能力分組, 她竟然跌到最差的C段班. 聯考也重考, 重考還是考不理想, 人生從此一蹶不振. 因為我從小學就認識她, 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當年那種公開個人隱私的作法真是令人可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2008&aid=13274403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笨蛋的痛 ( 上)
2014/05/13 00:11
IQ 測驗被公開相當不宜
天生我材必有用
有音樂細胞真是很珍貴的天分
周杰倫就是最佳案例
對自己有自信
努力朝夢想實現
Estella(cch2008) 於 2014-05-13 01:59 回覆:
呵呵, 謝謝你的鼓勵. 我是烏龜,走得很慢, 不過現在的我對於自己算滿意. 妳如看過我前面發表過的幾篇,就知道我的人生故事很戲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