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咫尺天涯還是天涯若比鄰?
2013/06/24 10:55:09瀏覽1460|回應8|推薦111

 

記得之前看到有人因Email日益普及後,手寫信件與郵寄卡片這些以往逢年過節會做的事情都少了很多,覺得人與人之間透過冰冷的網路聯繫感情太速食,有鑑於此,因此有人提出把每月28日訂為「寫信日」,每年928這一週訂為「寫信週」(印象中好像是這樣,因為那個新聞太久了)。

 

但,最近的網路生態,卻因為社群網路大肆崛起,智慧型手機愈加普及與普遍,不是Line一下對方、就是APP即時分享,因此可蜜最近每天收到的EMAIL幾乎全都是無用的垃圾郵件,以往常有朋友E來的好文分享或有趣分享通通不見了,好久沒在信箱中看到了……

 

或許因為大家多透過FB或微博這樣的社群網絡來進行聯繫吧!但,那真的是「聯繫」嗎?可蜜覺得那只是單方面的給,或單方面的收,並不是「聯繫溝通」。

 

而雖然Email好像也是冰冷的給訊息,但至少在發信時,寄件者得一一點選聯絡人,至少是「有目標」選擇給予的,和FB上的PO文,還是略有不同。還是感覺稍稍有溫度的。

 

可蜜一個久不碰面的朋友,有了FB後,也不上即時通訊了,即便上班地點都在台北,要約個見面比登天還難,更不用說後來到南部去工作了。他平常都打卡PO文,所以他的近況還不難知道。想一想,我們是小時候就認識的朋友,但最近一次講電話卻是好多年前喔!當然他偶而也會突然想到臨時給可蜜訊息(透過冰冷網路……),都不是問可蜜最近過得如何,一開口就是要可蜜提供他日本的旅遊資訊,或要可蜜幫他看日本旅遊行程優劣比較,推薦旅行社等……仔細回想,這樣的狀況好像每次都是……可蜜才知,自己對這位朋友僅存的價值就是這樣……但,有人能相信,此人曾是可蜜的高中死黨……「哀莫大於心死」大概就是這樣的感受吧!大學和研究所的歷練,果然是造成性格養成的重要分野呀!現在只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吧!

 

這讓可蜜有點開始討厭這些社群網絡了。但,倘若沒有這些社群網絡,或許可蜜這朋友也不會知道可蜜還有這個僅剩的價值可以提供他這方面的諮詢。也或許沒有這些便利的網路,他根本也不會給可蜜訊息囉!換個角度想,這冰冷的網路至少讓我知道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還在某個角落、做哪些事情……怎麼突然間覺得「咫尺天涯」?

 

其實以可蜜雞婆的個性再加上可蜜喜愛去日本玩的程度來說,對於這類的詢問,可蜜向來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 因為每和朋友分享一次建議一次,可蜜就好像自己又重遊一次該地,所以可蜜很愛與朋友分享日本旅遊感想的.

 

但因為可蜜這個朋友平時沒聯繫,且可蜜不小心發現他每次來找連客套的寒暄問候也無,卻總是直接提出問題需求,這樣的情況一再上演,才導致可蜜真的不想再理會他了.因為可蜜總覺得他這樣的行為太傷可蜜的心啦!也太沒禮貌了!

 

可蜜覺得,在社群網路上,也許也能讓平時分隔在太平洋兩岸的親朋好友透過光纖網路的聯絡,時時刻刻都可以知道在遙遠國度的他過得如何,這的確是社群網絡的最大功效:以最便捷的方式、最便宜的方式,讓相隔千里的人都能時常聯繫,真的是異鄉遊子一大福音。「天涯若比鄰」就是這樣囉!

 

但,這樣的社群網絡好像也會造成人與人的疏於面對面聯繫互動,因為FB上的發文,是所有聯絡人都能看到的,只能當成是個人打卡與當時心得狀況,與溝通無關。上網瀏覽FB的人都會看到,但未必都會留言。頂多就是不分該心得文的悲喜好壞都給他按個「讚」,表示自己有看到這個PO文嗎?

 

可蜜看到所有人的PO文可不會都按個「讚」。因為有些是朋友們藉著FB抒發負面情緒或當天的糗事、慘事,例如:一出門機車就拋錨然後上班遲到,真的是倒楣的開始。這種PO文給他一個「讚」豈不怪哉?應該是留言關心才最好,這樣的網絡平台真的就有即時達到與朋友聯繫溝通的成效。

 

某些許久不見的朋友,以前或許還會偶而通個電話聊一下近況,再懶惰也都還會透過MSN等即時通訊線上聊聊,但,現在社群網絡與智慧型手機普遍後,你是不是再也沒有做過這些事情了?因為我們總覺得,我的事朋友都知道,朋友也都天天更新近況,所以沒聯繫好像也沒差?!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人與人的溝通與聯繫,都能單純只依賴冰冷的網路,我們就無法感受到與人面對面時溝通的那份溫暖感,也無法親自體會自己與這個朋友現在的友情到底是增溫還是降溫。因為人是有溫度的哺乳動物,有溫度的東西是無法只靠接觸冰冷而存活的。久不見面的人靠網路維繫彼此的熟悉感,但還是得不定時的講講電話、碰碰面,人與人之間才不會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不過,也是因為FB之賜,讓許多追星族省了很多功夫,都能比新聞媒體還早掌握到偶像的動態與最新消息,都要感謝大家喜歡打卡PO文之功呀!

 

因為FB,可蜜也才知注意到,電腦遊戲達人的草蜢蘇志威,幾個月前開始玩「Candy Crush」,可蜜也才開始玩,目前已經過了300關大卡。因為阿威愛玩的遊戲都是一時的,因為他過關速度很快,且他玩過的遊戲事後都證明是最當紅的,所以在大家還沒全民「Candy」時,可蜜早就投入Candy戰場了!就為了和偶像一個戰場。而到最近Candy爆紅(聽說要上市了),讓阿威的Candy禮物多到爆,而沒法進去玩Candy,可蜜才知原來朋友多給命給禮物多也不是好事呢!

 

而透過FB可蜜也才能知道威哥上週五帶著家人到了臺灣玩耍度週末,上週五的首站就到宜蘭去,還逛了羅東夜市呢!昨天晚上還特地帶著兩個女兒和老婆一同去一家當年他與老婆劉小慧在台北偷偷見面吃飯的火鍋店,而今蘇志威可不用再偷偷摸摸囉!可以光明正大帶著家人一同去品嚐當年甜美的回憶。也同時讓蜢迷們知道過去還有這樣一段美麗的歷史呢!

 

因為網絡社群發達,部落格也算其中之一。因為可蜜寫寫部落格,常會有些格友會來可蜜的格子逛逛,留下感想心得相互切磋,可蜜都好開心喔!雖然沒見過面,但卻感覺從留言或文章的文字裡,似乎早已認識這個人了,所以這樣也可以說是可蜜的另一種「朋友」。因為在可蜜的「朋友」定義,就是「互通有無」(不牽扯金錢的啦!)的關係。

 

如何善用FB社群網站與網路,讓它們成為人們加溫情感的利器,而非離間人群疏離的凶器,真的是得靠我們這些使用者的智慧呀!

 

可蜜也要來找一些好文,EMAIL分享給很久不見的朋友,讓他們知道,其實可蜜還是常常想到他們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809735

 回應文章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3/06/26 22:51

總會在部落格中閒逛

雖未碰面卻像知心好友

而且寫部落格的人比較溫和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7 11:00 回覆:

原來您也這樣覺得呀!

或許是藉由寫文,反而讓思緒能冷靜,更能反覆思索發洩出來的文字,情緒平復後,又稍做修正,反而更有收穫呢!或許,寫格子的人,就是比較能靜下心的人吧!

謝謝回應~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8:17

有同感!

有了臉書之後,多年好友變成只在臉書連絡情感,卻很少打電話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6 09:21 回覆:

就算不見面,聽聲音也能感覺到電話那端的溫度、溫暖與熱情。

網路上文字分享聯繫,感覺還是少了那麼一點呢!(但奇怪的是:每次和各位格友們在格子裡的文字交流,可蜜都覺得每個文字都有溫度、溫暖與情感耶!還滿強烈的!是因為彼此未曾謀面過,所以文字交流是彼此唯一的聲音語言之故,所以才會感到溫度嗎?開心(ㄏㄏ、ㄎ、哈)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2:46

哈囉,第一次留言,我也喜歡用說的見面的來溝通,冷冰冰的電腦果然還是比不上留言呢^^

也歡迎可蜜到海風音那邊留言~成為好朋友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21:10

可蜜:

我在網路社群十幾年了,其實網路“社群”有幾個好功能,其一是能療傷,其二是能公共議題的討論。

有些事情,冤情在日常生活不得解,在網路上網友的安慰很有用,因為能傾吐,且有慰問。對於憂鬱症患者,網路療傷真的很有用。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6 09:18 回覆:

謝謝您珍貴的經驗分享~

原來把心事、鬱悶事找個管道宣洩,真的有舒壓療效呀!難怪可蜜喜歡在格子裡寫東寫西寫心得的,因為聊得越多越能療癒(「聊癒」=「療癒」呀!)

謝謝您~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7:13

我們的FB就是這樣,大部分是用來和遠親聯絡。

近鄰比較少加。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6 09:15 回覆:
您FB這樣的用法,真的是非常有效益呢!充分讓FB功用達到最大值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5:27

我的FB很早就申請了,約2007~2008之間。因為當時用FB的人比較少,也就擱著不用。後來兒女們及學生們上FB,我就稍微用一下,算是教室背後的溝通吧。不幸,有些無意的用詞,卻被學校行政密搜且{列印},當作打擊異己及考績的工具。

行政人員若是績效不彰 ,譬如招生或直升等,他們一定會百般找藉口,說其他同事扯後腿等等,尤其一些懂資訊的招生人員,於是FB就變成他們蒐證的地方。

我退休之後,反而藉FB聯絡上失聯的學生。當然,網路上發言仍然要很謹慎。


(我會漸漸將一些女人故事城邦的好文轉貼過來,我怕城邦那邊某一天關閉了。)

寧靜姐 【女人故事】【優秀教育】【黃金家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5 10:12 回覆:

果然,真的是有好有壞呀!

所以,可蜜覺得FB這種社群平台,好像還是得公私分明一下。至少來個2個帳號,就不用擔心太多。

因為可蜜也不太喜歡把自己的所有事情全PO給所有人看,因為並非大家都有興趣。就像可蜜的部落格,除了親人外,還沒公告給朋友同事看呢!因為寫心得感想文章還得顧慮許多人,真的很綁手綁腳的。

FB上的訊息能否當考績依據,可蜜倒是覺得這一點有待商榷,也似乎不太公平。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1:38

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使一起出去,說不定都還是透過Google+或Facebook聊天!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網路而消失,也因網路而疏遠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4 15:22 回覆:

您說的沒錯。

講沒幾句話就說,你看你的手機我貼給你,然後就低頭彼此隔著咖啡桌互傳訊息,再也沒開口說話......

果然每件事物都有雙面,不一定是絕對的好,也未必有絕對的壞,真的是好壞參半呀!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