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舊與迎新
2013/06/13 09:59:23瀏覽1892|回應5|推薦136

 

Udn通知聲聲催,催促部落格搬家的日子,剩下沒幾天了,就要告別這個房子,入厝到新部落格了,感覺還滿奇妙的(雖然舊格還是存在,只是原部落格位置以新格為主,但還是有搬新家的感覺......)。

 

可蜜在這個格子發表第一篇文章至今,匆匆之間也過了四年六個月,而沒想到這期間可蜜在這裡竟然發表過超過七百篇的文章。

 

沒想到還沒能在這裡歡度滿五週年的歲月,就要搬到新家了。沒能來得及在這個舊家慶祝滿五歲生日,那就寫個文來回憶一下在這個格子的點點滴滴,作為入厝前的最後文章吧!

 

四年多前還是部落格生手的可蜜,在Udn開了生平第一格。不太熟悉電腦程式的可蜜,部落格的裝扮總是很陽春的,完全套用Udn所提供的版面,沒有自己的個人化設計。這個格子改過幾個版面,最後才確定使用目前這個紅玫瑰底的版面。日子久了,可蜜也開始學習如何改變些不同的設計,來點個人特色,所以把自己那年拍的超有感覺的秋楓照片給用上了,讓可蜜看來沒有新意的部落格版面多了那麼一點點個人化的風格。現在確定要入厝新家,可蜜又得從頭開始。大概先偷懶個一陣子後,才會慢慢來將新格做個人化的改變吧!

 

剛開始的可蜜,總是對政治、社會時事有著許多認同或無法苟同的感受,在這裡得以抒發。所以可蜜寫的文章初期多以時事評論為居多,後來才猛然發現,原來可蜜的評論文還不小心上了的Udn部落格名嘴電子報。最近一年來,可蜜的格子裡談政治感想的文幾乎沒有了,或許是無力了,也或許是發現許多問題之前可蜜的評論文早已討論過,卻依然不斷重演因而厭倦再寫相同的感觸吧!可蜜的格子稍稍有轉型囉!

 

家裡有兩個可愛又古靈精怪的小外甥女,天真逗趣的童言童語也是可蜜靈感來源,每每都從他們那裡得到一個觸發,就可以些好幾篇感想文,所以可蜜學會克制與整理思緒,選擇主題發表。否則,依照他們愛說話的程度給可蜜的觸發,那應該光寫這兩個小傢伙的文章都寫不完了。

 

愛京都的可蜜,每年都要去京都至少一次,一次去又都待上許多天,每趟行程累積的相片與景點,都是可蜜寫文的動力與來源。只是,目前還有好多好多的京都遊都尚未寫完,以加入Udn之後來算的話,就連2009年的都還沒分享完呢!懶惰的可蜜真的該打。因為寫時事評論,只要有感想、有觀點、有論點,信手拈來一篇文不需半小時即可完成。但是遊記卻完全不同,得先挑出大家可能有興趣的點,然後挑選滿意照片,篩選後上傳。寫文章時,還得回憶旅程裡的點滴,稍有不確認的部分,為了要提供給來訪格友正確訊息,還要想辦法查證出正確名稱或地點,生怕誤導了格友們方向。完成一篇遊記的時間,真的是遠比時事評論文多好幾倍呢!

 

最近的可蜜,寫政治評論、時事評論的次數大減,反而增加了一些關於家庭情感這類的感想文,這也是可蜜在這個格裡最明顯的轉變吧!這樣的感情觸發大家都有,但要怎要寫來比較適合不濫情,這也是可蜜努力琢磨與學習之處,持續努力中。

 

而之前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假便當文事件,曾讓名嘴在電視上討論過,名嘴們認為網路上部落格寫的文章,很多都是假的,因為他們覺得怎麼可能一個人每天都有那麼多真實事情或感想可以寫呢!所以一定多是杜撰的,不然就是聽來的居多,自己親身體驗的一定很少。

 

其他人到底如何,可蜜無法得知。但就可蜜自己的狀況來說,可蜜格子裡寫的,卻真的都是可蜜自己周遭親身所見或自己本身真實的感想。且可蜜可以發表的文章大概真的是多到寫不完,真的得挑選過主題後再發表,否則真的怕自己一天會發多次文呢!而手邊可蜜尚未發表的文章,大概還夠可以再多開兩個格子來同時寫呢!只要有心處處都是啟發~古人說的好: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正是可蜜最大的感受~

 

記得之前看過堺雅人主演的日劇「王牌大律師」中,為了幫人辯護,還特地去找了一個部落客的文章來佐證,以證明被告的清白。最後那個被告真的因為這個部落客的文章以罪證不足不起訴處分,原因在於那個部落客沒法證明他自己發表的那篇文章的內容狀況的確發生在他發文的當天,因為那個部落客他格子裡的文章都是他自己所經歷的,但有時候可能一天內同時會出現多件以上不同有趣的是,但卻只能分享其中之一,其餘的幾件可能就是留待其他天寫文分享。但部落客總是習慣將之前發生的經歷,寫成是今天發文時當天發生的狀況,因此被大律師抓住語病,而幫被告爭取到較有利的辯護證詞。

 

所以,有心寫文經營格子的人,每天所留意到可分享的點絕對是超乎想像的多,如何把瞬間的感動壓抑下來,留待日後慢慢分次分享,這也是部落客們經營部落格的苦心與技巧呢!也才能讓每天來逛部落格的人,不會空手而歸。

 

「可蜜莉荋之二三事」新家的顏色目前確定是深藍的,也是以現有版面完全先套用,短時間內應該不會改變。之後可蜜適應了新格子後,可能又想求新求變時,或是想要炫耀可蜜的某些得意相片時,那時可蜜就會花時間來努力做些個人化改變吧!只要「可蜜莉荋之二三事」繼續在Udn新格裡,可蜜繼續寫,那一天一定會到來的。

 

寫完此文,彷彿讓可蜜以極短的時間回顧過去寫過的這七百多篇文的日子,這些不算日記的日記,也幫可蜜見證過去四年多可蜜所有的感受、想法與點滴。

 

See U~我們617Udn新格子見~

 

 

 

P.S.剛剛PO此文和回覆回應時,感覺這個舊格子真的不一樣了……果真在倒數計時了>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753957

 回應文章

misskuoku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總是美的
2013/06/19 15:31

我覺得新格好像有比舊格美一點耶!簡單就能擁有個人化格子。

但,我發現瀏覽沒幾篇文章我的電腦就變龜速了!不知您使用上是否也有這樣的情形呢?我超不適應這個狀況呢!原來不是關掉視窗就能釋放卡住的記憶體呀!如果這點能克服,那新格可說真的好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0 10:53 回覆:

可蜜也是習慣同時開幾個格子一起閱讀的人,以前舊版的就算開了很多格子,PF也變得很大,但還不至於跑不動或速度明顯變慢,的確是只要關掉格子就會很快恢復。新版的格子好像就真的不同了,和舊版一樣PF到2G,但舊版就真的會不太動得了呢!

所以可蜜我現在要閱讀時,還是習慣去舊版看文章,因為這樣就不用常得關掉全部IE來釋放PF囉!在新版這項問題還沒解決前,只能先這樣自力救濟,才能避免閱讀受龜速阻撓呀!

 


小乖乖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10:49
可以不要黑底白字嗎?好刺眼啊!白底黑字感覺自然一些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20 10:50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謝謝來訪與指教~

不知為何,可蜜我好像偏愛深色底淺色字的版耶!舊版是深色酒紅底白字,新版先選了深藍底白字呢!好像選來選去就只有覺得深色底+白字的組合可蜜比較愛裝可愛(害羞)

但以可蜜我喜新厭舊的速度,應該還是會再改變版面的,日後若您常來,一定能看到又有變化了~到時候可別以為走錯格子囉!

謝謝來訪~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境總隨時間而迭變
2013/06/14 22:38

我對寫時事亦感疲累

名嘴不作功課 ,或肚子沒料 ,豈能與勤於筆耕的blog作者相提? 我讀過幾個名嘴的手筆 ,內容淺牒, 語焉未詳 ,與嘴上功夫落差頗大 .

舊版會繼續保留 .新版的功能較強大 , 環境總隨時間而迭變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17 14:48 回覆:

所以,決定寫些自己開心的、對別人也些許有助益的文~

寫時事評論文,最怕遇到來辯論的,理性辯論溝通是交流,若來訪者只是單方面想說服格主認同自己,那真的很無力。

新格舊格,可蜜還在適應中,但版面的部分今天看到小肉球格友的簡單分享後,可蜜發現個人化模版沒有之前那些厲害格友們寫的那麼難懂與複雜,所以可蜜的新格悄悄把山頭圖給改了^^

但功能部分,目前可蜜還是喜歡用舊的,可能人真的是習慣性的動物吧!

謝謝回應~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新又新
2013/06/14 15:55
楊英風




雕塑大師楊英風 作品北京首展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6-17 14:49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