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泥叢林中生活的「小花」心
2012/11/13 15:03:07瀏覽1601|回應4|推薦92

 

可蜜很喜歡張羅一些花花草草的,雖然家住一樓有個院子花臺,但可蜜媽有自己的堅持,所以可蜜沒有提供建議的空間。只能在有某幾棵植物掛點時,偷偷的移植幾小株可愛的小植栽進駐花臺上。

 

前陣子,家裡一個舊公寓房子重整後,也裝了鐵窗,可蜜就想在鐵窗上放上幾個盆栽來綠化一下。

 

有一次剛好看到一個風水節目,風老師說,陽台望出去等於是看一個人的事業、運勢、前途等,也許因為住的是公寓,陽台前或許不可能有開闊的視野、或好的風景,但種植幾個好盆栽綠化一下,也可以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蜜覺得這樣的風水之說無論真假與否、也不論是否真的對事業有助益,但肯定綠化的環境一定可以給人正向的心情幫助。基於這一點,可蜜開始著手挑盆栽囉!

 

可蜜對可蜜熟識的花店說,請他們提供幾個一年四季都會綠意盎然的植栽,且是好照顧、容易活的、且要大葉片的。(可蜜要的是懶人盆栽啦!只要陽光、空氣、水就能成長超好的盆栽)

 

花店找了半個多月,終於提供幾個植物的相片來,可蜜也選定了幾盆囉!果然本尊和相片一樣美麗。

 

下列這個是紫薇花

據說是夏天開花的,但花期過後就得等來年夏天開花了。可蜜訂貨時已是中秋,花圃說這紫薇花最近葉片一直掉太醜了,他們不想出貨賣醜的,竟然拒絕可蜜這兩盆紫薇花的訂單,要求可蜜改訂其他花替代。真的太有個性了。

 

在花店與花圃的建議下,可蜜換買這個「日本扶桑花」。一年四季都會開花唷!且幾乎每週都會開一兩朵呢,感覺非常物超所值。

 

扶桑花一開花朵超大的。看到含苞的花苞後大概2-3天,就會開花了。

 

蝦蟆海棠

彩色的大葉片,需要天天澆一點點水又不可以過多,葉片才能保持飽滿有精神。天天有日照,就可以保有他彩色葉片的光彩喔!

 

樹蘭

小小綠綠、黃黃的小點點,就是樹蘭的小花喔!很奇特吧!

 

峇里美人

大葉片好照顧的植栽喔!只要有水就會長得超好超快的。

 

大黛粉葉

也是大葉片植栽,可蜜覺得和「峇里美人」有點相像呢!

 

變葉木

彩色大葉片,除了葉片是彩色的外,外型幾乎和「峇里美人」或「大黛粉葉」很雷同呢!依照可蜜以往在室內養盆栽的經驗,這類的彩色葉片若沒有充足的日照,就沒法維持他們彩色繽紛的葉片呢!

 

植栽只要有充足的「陽光、空氣、水」就可以好好生長,真的是很容易懂呢!但水分的拿捏很重要,想偷懶一次給足很久不澆水,可能會讓根部易爛,植物壽命也會縮短。給水太少又怕日照太過時,水分不足而渴死。只有照顧者細心觀察定時給予適當的水分與照料,盆栽才能美美的存活著,就如同照顧小北比一樣都需要細心與耐心的呢!用心花時間的對待這些植栽,即便住在都市叢林中也能擁有一片綠意。

 

這些盆栽已經來2個月了,目前狀態都還很好,是否真的是非常成功完美的懶人植栽呢?再過幾個月後大概就能見真章。希望他們都能綠意盎然、生生不息的在陽台上茁壯成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043163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力
2012/11/16 16:06

您買的這些都是屬於生命力旺盛的

應該很耐久

像鵝掌藤 九重葛  仙丹花之類都很好養

太嬌貴的草花不好照料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1-16 16:18 回覆:

羞其實這些盆栽是根據可蜜提出的要求後,花店老闆幫忙找一些符合可蜜要求的盆栽讓可蜜從中挑選的。可蜜要「很容易生存、好照顧、一年四季變化不大的」結果就出現這堆候選者啦!符合可蜜這些懶人條件的盆栽,相信就是您所說的「生命力旺盛的」植物吧!

且因為買來這幾盆主要照顧者比可蜜還粗心還懶,所以這些盆栽一定要超有生命力才行呢!

希望他們真的能活得很久很久~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殺手級
2012/11/15 16:52

ㄜ.....這裡留言的都是綠手指, 而我是綠殺手....連黃金葛都會被我養死(雖然我真的挺喜歡養的)......

所以我都是到別人家或公園裡, 或格子裡看大家的照片, 自我安慰....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1-15 16:58 回覆:

您太客氣了。

有時候,可能是植栽來的時候就不夠健康,養不起來也不能怪自己呢!

可蜜也是經過一番配合與試驗,現在才有值得信賴的店家提供好的植栽。免得遇到先天不良的植栽,加上遇到可蜜懶人種樹法的後天失調,真的很容易讓植栽們提早回去報到呢!

多試個幾次,說不定就讓您養到很讚的植栽喔!開心(ㄏㄏ、ㄎ、哈)

謝謝回應~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12/11/15 10:35

就是那個茉草!每次都很茂盛的到我家.然後.....痛哭

有人跟我說是因為帶有喪氣的人碰了她.所以才枯掉的.

可是現在都放自家院子裡了.她還是很不爭氣無奈.所以.是胡說吧!

現在.我都種樹.樹可以長得很好.花....就當消耗品了.不要去氣死花店老闆了害羞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1-15 10:48 回覆:

裝可愛(害羞)原來您也是喔!我們兩個同病相憐。茉草會枯死就是會枯死,澆再多水還是會枯死。

幸好他很便宜,我還是會不斷的買來。最近買來的真的長得超好的,趁現在你去挑一盆肥美的回家照顧。

我之前也是枯死就丟棄,結果被我們社區的人撿去放在中庭風吹日曬的,某一天被可蜜媽發現,我們丟掉的被人撿去中庭都欣欣向榮呢!不死心的可蜜還是繼續再接再厲。所以我現在的院子花台上有三盆茉草。其中兩盆枯死的現在都冒綠葉開始活過來了。一盆則是養了2個月還是很讚的。

茉草會死如同您剛說的是其中一種狀態,另外還有一個說法:女生好朋友來時也不要去摸。據說茉草是很嬌貴的草呢!羞

我們繼續加油吧!茉草難活之謎,至今連我熟識的花店老闆也都無解呢!苗圃老闆應該也不願意透露絕招吧!不然他們很難賣我們第二盆吧!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土不服
2012/11/14 17:07

花市買回來的花.在我們家都是一個月的壽命.

不是我沒澆水.也不是我沒唱歌給她們聽.

反正.都是一個月後.花掉光了.再三兩個月後.葉子也掉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1-15 09:39 回覆:

Jenny您這樣的經驗,可蜜也有過。但只有一種植物會這樣對待我:「茉草」。這種植物很怪,每次買回來都超茂盛,但放了一陣子都會變醜或很快乾枯死亡(不論澆水多少都無效)。甚至有時候可蜜天天路過一家花店,他們店門前展示的茉草一年四季都很讚,但被可蜜買回家也很快陣亡。可蜜就覺得這植物可能超嬌貴的吧!最後可蜜把他歸納為「氣場太差戰敗而亡」感動(嘩)也把茉草這植物當成「消耗品」。夏天更是難養活。但即便他乾枯掉,可蜜也是捨不得丟,因為聽說他的枯枝枯葉也是「有效用」的。且繼續放著乾枯的茉草盆栽,還是每天澆水一些,也會在很久之後的某一天看到他「起死回生」的重生樣貌呢!所以茉草一般都是「詐死」吧!開心(ㄏㄏ、ㄎ、哈) 說不定您家的盆栽也是這樣也說不定喔!

其他的盆栽,可蜜都跟認識的花店購買,價格雖然可能比花市貴一些,但可蜜覺得養不好的時候還可以請教花店。常養死了還可以問花店,之後花店再幫你挑盆栽的時候一定會更用心,且品質也會更好。所以可蜜這個懶人喜歡有售後服務與諮詢的,真的不太愛在花市買鮮花或盆栽呢!提供給您參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