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齡孕婦不是問題 母體健康才是關鍵
2012/06/08 10:48:33瀏覽1863|回應0|推薦30

不知是受到政府多項鼓勵生育的影響,還是因為今年是中國人最愛的『龍年』所致,或者是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時機正確,今年周遭可蜜身邊的孕婦竟然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冒出來。且多是沒有計畫生產的人,或多年來也沒想過再生的人,都不約而同懷孕了,今年都要產下龍寶寶。看來,今年的生育率應該會創下近幾年的高點吧!真的是可喜可賀呀!

 

超過35歲生育的媽媽,都會被稱為『高齡產婦』,很多檢查都不能避免,因為要確保腹中胎兒健康無虞,所以一定得做。除此外,很多人都覺得年紀越大生育小孩,風險越大外,體力可能也會不如年輕孕婦。但之前可蜜對這樣的論點實在有點頗不以為然,因為可蜜覺得那與孕婦年紀沒有絕對正相關,而是與孕婦本身健康狀況有絕對相關才對。近日看過一些國外的研究統計,及可蜜周遭實際個案比對後發現,可蜜的推論是正確的:健康的孕婦比年輕的孕婦更重要。

 

國外醫學報導說,一般人認為容易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高齡孕婦產婦較容易產生的不適症狀,但實際上,這些伴隨懷孕所產生的不適現象,與孕婦產婦年齡並無絕對關係,而是與孕婦產婦本身的BMI值有大關係。意思就是說,BMI值在正常區間的孕婦,就算年紀大也不見得會產生這些症狀。但若BMI值過大者,即便是20幾歲的年輕孕婦,出現這些懷孕期間不適病症的情況,也會極高的。這種研究統計,真的是大大的顛覆人們往常的想法呀!

 

剛好可蜜身邊就看到兩個個案,驗證了上述醫學研究。可蜜一個好友,正是大家定義的超過35歲以上『高齡產婦』,懷孕期間身體狀況都正常,沒出現過異常現象與狀況,反而因為懷孕,某些過敏體質的現象不見了。每天仍舊生龍活虎的上下班,回家還要帶小孩。除了定期產檢的請假,還沒因為懷孕有不適而請假呢!他採取自然生產,同時在待產室裡的孕婦連他共三人,其他都是20幾歲的孕婦,他年紀最大也最晚進來。但他是第一個被推進去自然產的孕婦,他生完被推出來時,其他兩人還繼續在待產室奮鬥中。我想這可能與我朋友身體比較健康,且平常能走路就不坐車多運動有關吧!

 

另一個年僅28歲的孕婦,從懷孕初期就開始狀況不斷,甚至還得經常躺在床上養胎,才不會有小產的危機,這樣的狀況竟然持續到懷孕後期。生產時,光在待產室裡就待了24小時,還是生不出來,醫生怕產婦沒體力再奮鬥,通常都會在此時建議剖腹確保媽媽與寶寶都安全健康。剖腹完後的媽媽,一般約7天就可出院。但這個媽媽7天後的狀況仍不太好,所以是待了半個月以上才出院。真的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狀況呢!

 

所以,可蜜覺得,只要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況,隨時都可養育出健康的下一代。因為可蜜今年週早許多35歲以上的孕婦,真的都很健康沒狀況呢!沒有所謂『高齡產婦』的風險,只有『不健康母體』的危險。生育與否年紀不是主要障礙,健康才是主要關鍵。希望每個女生都健健康康,在最棒的身體狀態下、最健全愉快的心理情緒下,孕育出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樑吧!只要你們隨時擁有最佳健康狀態,不管年紀如何,一定都能平安生下健康寶寶的!有心想增產國的媽媽們!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52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