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價制量!!!
2016/04/13 16:52:57瀏覽1127|回應2|推薦93

 

日圓匯率去年來到一個近十年來的低點,加上廉價航空雨後春筍般的陸續增加飛日本航班,將更多觀光客帶入日本,及日本鬆綁中國大陸觀光客的簽證核發,讓日本成為全球最夯的旅遊地點之一(以前就很夯,因為日圓貶值更夯)。

 

而日本自己也因為這樣的旅遊夯度,反倒讓他們自己國人去年面臨到想賞櫻訂不到房間的窘境。

 

也因為國際觀光客的倍增,日本為了活絡消費,能免稅退稅的商品與地點越來越多,而讓日本各主要觀光都市的藥妝店、百貨、免稅退稅商店,到處都可看到大排長龍的退稅景象。

 

上述這些現象,可蜜一直以為與自身無關,但沒想到為了計畫半年後的日本行,而讓可蜜也成為全球日本旅遊熱潮下,也受到深深的影響了!那就是訂房問題。

 

去年第三季左右,可蜜曾看到一則朝日新聞的報導,報導中指出,面臨大量增加的觀光人潮,日本某些地區的住宿設施將會出現明顯不足的現象。報導中列出一大串日本主要的旅遊地區,其住宿缺口比率。

 

其中,東京住宿設施雖然位居第一名,但缺口只是比較小,約是十幾個百分比的缺口。面臨非旺季時的住宿,應該是非常充裕吧!即便是旺季,東京住宿設施不足,還可往外住到其他鄰近的橫濱、千葉或其他地方。

 

而報導中指出,住宿設施缺口較嚴重的,其中就屬關西地區,特別是大阪與京都。面對這些年的觀光人數增加的狀況下,住宿設施缺口比率可能達50左右。若不計畫進行增加,將會影響觀光住宿需求。

 

當時可蜜因為常跑關西,所以對這區的住宿缺口比數字略有印象。沒想到這次要訂房時,竟然就明顯感受到那篇報導的後續衝擊了!

 

因為供需失衡,所以在旺季時更可以明顯感受到住宿設施的不足。因此,「以價制量」的狀況就發生了!今年秋天的京都飯店旺季房價,就比去年同期增加1.5倍至2倍的金額。看到飯店兩房連泊的天價報價單,可蜜有點傻眼了!要住在京都,以後旺季都得這麼貴就是了......

 

在住宿設施比缺口未下降前(新建飯店或旅館才有可能減少缺口),除了比以往更高的房價外,一房難求的現象恐怕在旺季會成為常態。且會是一開放訂房時當天就秒殺的情況會更是常態。

 

因為這次我們碰到41飯店開放年底訂房時,開放不到8小時,飯店空房所剩無幾,幾乎滿房,且是每一家京都飯店都如此。因此未來想要住在京都,更不容易呀!看來,在關西地區住宿設施數量沒大量增加前,若不想付高價或不想沒房間,就得開始思考轉換其他地區旅行去吧!不然每次這樣被玩,心臟恐怕難以負荷呀!

 

另外,這次在瀏覽京都各飯店網頁時發現,當要點入訂房確認房價時,飯店官網竟跳出與國際訂房網的連結,顯示的是台幣報價。試過好幾家,都出現這樣的狀況,所以某些飯店官網似乎是偵測到查詢者的IP來源,因而給了台幣報價。有時甚至還看到港幣報價,就是看不到真正的官網日幣價格。現在科技的反追蹤能力真的是太厲害啦!在這樣的連結下,自由行者要能訂到更合理的房價,恐怕也是一番考驗呀!

 

這次訂的飯店等級普通,但一個雙人房價格竟然和東京迪士尼度假區高級飯店一樣價格。讓可蜜深深感到這果然是以價制量的房價呀!讓可蜜好想再回迪士尼度假區住豪華飯店度假去喔!

 

看來,日本為了賺盡更多國際觀光客鈔票之餘,熱門旅遊都市的住宿問題,可能也得好好思考與解決一下。因為這影響的不僅僅是外國人,對於愛到大阪、京都旅遊的日本人來說,這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呢!

 

所以,最近日幣又開始升值了,很多人抱怨,但可蜜反而有點小開心。因為日圓升值的同時,也代表著多數人會覺得日圓變貴了,在日本消費也貴了,就會減少對日本旅遊的行動與熱愛,這樣可以稍稍冷卻一下這波全球日本旅遊熱,或許降溫一下,可以恢復一下以往正常狀態吧!人潮也可以分散舒緩一下,這也是個不錯的改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3473851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5 23:46

呵呵呵,我六月訂到的京都旅館公寓便宜到我都不敢置信,心裡樂得呢!五晚三人房只要三萬九耶。在東寺那兒。京都的旅館真的很快就訂滿了!真的很熱門。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4-18 11:17 回覆:

東寺那附近,環境還頗清幽的呢!

如果真的是愛京都,做長時間停留者,住在京都的確是最佳選擇。若住宿天數又多,以後可能都是得考慮出租公寓比較優囉!

可蜜已經開始期待您6月京都行的分享文囉!開心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5 07:56
問題總有解決之道 大阪旅館全年都是如此 剛從關西回來沒有多久害羞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4-15 11:20 回覆:

可蜜已經很久沒住在大阪了奸笑

大阪,的確是報導中住宿設施比缺口最嚴重城市之一。因為觀光客人數大幅增加,的確造成一房難求或高房價現象。記得有篇報導還是針對大阪做單一討論呢!

想要大賺觀光財,的確得有因應之道。

反觀台北,可蜜覺得這些年各式大小旅館飯店都如雨後春筍般陸續興建完工,感覺在台北街頭三兩步就能碰到一家新旅館。臺灣人為賺觀光財這點應變度感覺有稍稍比日本好些!只是,看著大台北一直在興建的飯店與旅館,可蜜也會想:會不會蓋太多了,結果變成供過於求。因為這是我們最常犯的狀況!

謝謝分享~

期待您此次大阪關西行的美麗春櫻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