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東2023春櫻花見》~【鎌倉鶴岡八幡宮】:關東的春天可不是只有櫻花唷!花中之王牡丹見頃美翻了!
2023/04/25 17:38:28瀏覽953|回應0|推薦38

關東地區果然與關西不太一樣~

這次的關東春櫻散策裡,竟然讓可蜜發現了以往不曾在京都或關西地區賞過的花卉,讓可蜜此次初見大大的驚喜與驚艷,那就是本草綱目中所提到的花王:牡丹花。

 

可蜜這次東京行,好幾天都跑東京外的地區。其中一天安排的是江之電一日遊,主要就是到鎌倉,還有親眼看看灌籃高手那個平交道囉!

 

實際上走一次後發現,江之電要站站下車逛逛玩耍,一天的時間是不夠的,一定要花兩天的時間呀!所以,可蜜這次也只能挑幾個重點地區下車散策~

 

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江之電終點站鎌倉站。

看過「鎌倉物語」的都知道鎌倉這個古都充滿了許多神秘與浪漫的色彩,這次可蜜隱隱約約也感受到了。

可蜜到鎌倉的這天剛好是春分,春分是日本的國定假日,因此整條鎌倉商店街爆滿的人潮。當然,可蜜也找到在鎌倉必吃的吻仔魚蓋飯人氣名店嚐鮮了!可是,這不是今天本文要分享的重點,今天要分享的是可蜜此次在一陣混亂中忽然決定要以鶴岡八幡宮作為鎌倉站的終點後,馬上前往鎌倉大佛與長谷寺。

 

「鶴岡八幡宮」又稱「鎌倉八幡宮」,1063年由源賴義京都石清水八幡宮勸請至由比濱。此後,於西元1180年進入鐮倉的幕府將軍源賴朝將其移請至現址,並加以擴建,才成為日後鎌倉幕府時期中心。

 

沒想到可蜜的決定如此正確。因為一進入八幡宮的鳥居後,可蜜感到一陣神清氣爽,走了幾步突然發現眼前這個牌子,牡丹見頃!竟然有滿開的牡丹花呀!

 

在台灣,要賞牡丹花的確也是3月的季節,但,得上去溪頭杉林溪才看得到眾多滿開的美麗牡丹花。現在,在平地上就可以見到牡丹花,當然要買門票進去觀賞囉!過去一直在京阪神關西地區玩耍的可蜜,真的沒印象在關西有賞過牡丹花呢!

 

一進入牡丹花園區,可蜜真的被這些色彩繽紛又滿開的牡丹給驚艷到。因為這些滿開的牡丹花每一朵花都比可蜜的臉還要大,如果用可蜜的雙手捧花,可能花朵的外圍還會滿溢到可蜜的手掌之外呢!可蜜到訪時大概是下午1點,若不是因為後面還有長谷寺與鎌倉大佛得去,可蜜真想停留在這裡久一點呢!

(可蜜刻意拍了前面的遊客當比例尺,讓大家知道這裡的牡丹花大到驚人)

 

雖說是滿開,但其實可蜜很幸運看到牡丹花的一生。從小小的含苞到逐漸開花到滿開的花朵,真的是一次滿足、大開眼界呀!

 

這天原本說是要下雨的天氣,竟然是無雨的陰天,反而可以好好欣賞牡丹的恬靜幽雅與落落大方之美呀!

 

就在搶拍眼前這些牡丹的美照時,可蜜突然發現有一陣陣清雅的香氣不斷的在可蜜四周環繞,深呼吸後細細品味,竟發現:原來是牡丹花的香味呀!自從辦公室搬遷後,附近沒花店,可蜜真的好久沒買過牡丹花了,差點也忘了他淡雅的香氣呀!

 

因為牡丹花滿開,才讓可蜜賞花時,能這麼清楚的辨識與呼吸牡丹香氣呀!也幸好這個園區裡遊客不多,不然,可能還沒法如此輕易發現這難得的花香呢!

 

紅色的牡丹花喜氣,桃紅色的牡丹花豔麗、粉色的牡丹花優雅、白色的牡丹花無暇高雅,各有各的美。雖然可蜜喜歡喜氣的顏色,但白色的牡丹花卻被我們公認為牡丹最美的色彩。白色牡丹花的本尊比相片更美。

 

可蜜現場拍照時,真的覺得實在很難將白色牡丹花的美以照片表現出百分百的狀態,因為白色的牡丹在紫外線下(雖然當天沒太陽)真的很不容易拍得好,因為太閃了。只能慶幸當天不是晴天,不然可蜜拍白牡丹時可能會因為光線太閃而曝光無法成美照吧!

 

在鎌倉行之後兩天,可蜜到上野時,發現上野東照宮有牡丹園,也正好是牡丹見頃開放中。可蜜才發現,這些幕府將軍們對於牡丹花應該有相當程度的喜好。

 

上網查詢資料後才發現,牡丹花在中國是富貴的象徵,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日本,對於牡丹(他們也會稱為芍藥,因為兩者花型很相似),日本人認為牡丹開花的時間點正好在一年之中人最睏乏之時,因此他們會將牡丹花刻畫在著名人物去世的神社中,讓他們能在被祭祀的神社中安眠。可蜜猜測可能因為這個習俗之故,幕府將軍當然就不會用「刻畫」的方式來做囉!直接就是大氣的種滿牡丹花,讓滿滿的牡丹花開香氣使他們安穩永眠吧!

 

因為上野東照宮算是德川將軍家的家廟,而鎌倉幕府則是源氏家族所在,這樣聯想後,也就覺得滿滿的牡丹花園的確是將軍家愛的吧!

 

這點也讓可蜜對於關東地區的春季花卉多了一個認識,以後春天到關東賞花,多了櫻花以外的選擇呢!開始可以逐牡丹花而賞囉!

 

言歸正傳,牡丹花園再美還是得趕下一個行程,因此出了牡丹園後還是要正視一下八幡宮境內。

這牡丹園中,除了牡丹當然也有春櫻囉!

只是3月下旬的鎌倉櫻花還沒到花季,只有一些提早報到的櫻花可以入境。

但整個感覺還是很美的。

畢竟,櫻花滿開有滿開的美,少數提前報到的零星櫻花,也有他獨特的美呀!

 

這天是春分,也正好是一粒萬倍日,恰巧又是天赦日,三者齊聚下,這樣的一天是日本人認為大吉大利的大好日。因此,可蜜幸運的在八幡宮巧遇舉行結婚儀式的新人。能在這一天且在八幡宮舉行婚儀的新人,應該要好久以前就預定了吧!祝福他們幸福百分百。

 

從八幡宮的主殿往下眺望的感覺,真的很不錯。這樣登高的代價很值得~

 

離開八幡宮時,可蜜不想走商店街,決定走鳥居前方的參道返回鎌倉車站。

 

果然,又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因為走上來才發現,這條幾百公尺的筆直參道兩旁是櫻花樹。

想像著,如果是櫻花滿開時,這一條長長的櫻木花道景致應該超美的!

為了這條參道,可蜜應該會再度來鎌倉吧!

 

雖然沒有滿開櫻花相伴,但這參道慢慢散步還挺舒服的呢!不小心還發現早早出現的月亮在天上呢!

 

鎌倉,下次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7903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