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個人心得與評論不想要辯論
2010/10/01 10:30:21瀏覽556|回應1|推薦26

UDN寫部落格轉眼就要滿2年了。在這裡『認識』許多不同類型的部落客,每個人寫的或喜歡的,都有著不同的風格。可蜜在旅遊類、或每吃喝玩樂分享上,都可遇到許多的同好,不斷分享相關的經驗與心得。讓可蜜在旅遊與美食、生活各方面增長不少見聞。

 

而這兩年來,可蜜的時事評論文章,最常收到回應。對於來自不同角度、觀點的回應文,可蜜都會反覆閱讀回應者想表達之意境與想法。而常會收到許多熱情洋溢、持與可蜜文中不同看法者,表達最為直接與熱烈。可蜜也從這發現不同人有不同的角度與想法,也都予以尊重。但不見得每一個我都會回應,只有在對方一直曲解我的原意時,才會讓我忍不住回應對方。

 

每次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推薦,可蜜心中就感覺自己的觀點也得到部分人認同而感到開心。看到文章有人回應時,可蜜心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謝謝大家百忙中還能回應可蜜文章觀點,讓可蜜可以看到支持或反對兩者意見的回應,憂的是如果對方因為誤解文意而回應,可蜜該怎辦?回覆解釋後又怕自己的回應再度被對方曲解,更擔心自己的用字淺詞之間不夠謹慎被斷章取義另做文章。被人誤會與曲解是可蜜最無法忍受的,不回應好像就是默認了,真的是進退維谷呀!這些都是可蜜在經營部落格以前完全沒想到的景況。

 

對於文章裡的回應,各位都是如何面對與處理呢?剛開始,可蜜每一則回應與留言,都會仔細閱讀過,謝謝大家的指教與回應。對於相同的聲音,可蜜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想法與可蜜相同。對於不同的聲音,讓可蜜有多一種角度可以思考事情,點、線、面三種不同切入的角度與觀點,看到的自然也會有所不同。當然這些觀點也會與個人成長經歷、生活背景、環境有著密切相關,尊重不同的聲音,是可蜜一直謹記的。

 

倘若人們都認為只有自己才是正確時,也就無法接受其他人的想法與意見,那時就只有『溝』而沒有『通』啦!不是一言堂的社會,自然就會有各種不同的論點,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可蜜不是專業的評論家、也非名嘴,僅是一隻小蚍蜉,看到的點、線、面,或許不夠寬、不夠廣、不夠周延,但卻都是事實無添油加醋之舉,僅僅為當下觸發、表達小小想法與意見,無意與任何人為敵,只是期待社會更好、世界更美,希望每個人都能認為小善從自己開始,一切都不算晚、也不嫌小,可以積小而成為無限大的力量。也許我要學習被誤解也不要解釋,紙上辯論會也無從開始,或許這正是考驗可蜜的修為與脾氣的開始,努力再學習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460873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認真喔
2010/10/02 13:27

可蜜連回應都這麼認真呀  

我是什麼回應都可以回   扯遠的也可以

不過就是   每個人的觀點本來就不一樣

沒有一定要認同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