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大的師威?!
2015/09/24 17:22:18瀏覽1462|回應6|推薦89

 

九月這個月份,學生新學年新學期的開始。小學一年級、三年級、五年級生,多數可能都在適應新年級、新班級、新老師的階段。

 

家長都擔心小孩沒能遇到好老師,殊不知老師們也戰戰兢兢的備戰,怕遇到恐龍怪獸家長呀!

 

記得以前小學時,很多人都會遇到老師是從一年級帶起,直到六年後才又再重新去教新一批的一年級新生,現在這種情況據說早已不存在了。原因是:據說老師都不愛帶低年級班級與、高年級的學生。為什麼呢?因為老師有太多的難言之隱,所以特別不愛教這兩個族群的。

 

低年級生剛入小學,很多都是狀況外,需要好好建立規矩與他們學習習慣。塑造教導期本來就得比較費心費力,萬一又不小心遇到寵愛小孩的無理家長,真的是教也不是,不教也不是,說不定還三天兩頭被投訴呢!所以能不教低年級就盡量不要碰吧!

 

高年級的學生為何也不是老師想教的呢?因為據說高年級學生太大了,多數很有自己的主見比起中低年級生更難以拿捏教導方式。此時學生也算接近青春期,說不定叛逆期還會提早來。此時的學生可能個子力氣都比老師大,火氣上來時,說不定來個全武行也不一定。所以能推辭高年級班就盡量遠之。

 

聽完他人分享的這些話,可蜜真的覺得現在的老師真難為呀!更佩服現在願意教導低年級與高年級班的老師們,辛苦你們了。

 

這個九月開學不到兩週,就聽到可蜜一個親友說,他小孩五年級剛換一個新班級新導師,而這位老師竟然在一週內被班上同一位學生家長上告教育局投訴兩次,這位家長嫌這位班導「師威太大」。

 

據了解,這位老師雖然嚴格有原則,但其實是個認真教學有心的好老師。而這位家長為何投訴這位班導師呢?原因是:不滿老師以罰寫學科的方式處理遲到學生與沒寫作業沒準時交作業的學生;老師規定學生最晚7:30得到班,因為老師希望小朋友在上課前,可以先去操場跑步運動健身一下,才能保持好體魄。

 

這位家長不滿這兩點,嫌這位班導好大的師威的這些規定,這位家長沒老師聯繫與溝通過自己小孩可能沒法做到,逕自去教育局投訴。這樣看來哪裡是「好大的師威」,比較像是「好大的家長威」吧!

 

罰寫這件事,可蜜以前就認為,只要守規矩準時,老師怎麼處罰也罰不到我身上。就像交通違規罰款罰則一樣,我守法守規矩,違規一次罰十萬台幣也罰不到我身上呀!

 

而一個小學生沒法準時到校,如果不是小孩有問題就是家長的問題,既然有問題,就想辦法克服呀!真的沒法克服沒法準時到校,那就請家長自己先去找老師溝通,你就擺明說你家小孩就是只能八點到校。相信身為家長的你都這麼明白表示了,老師也怕「家長威大」,一定會聽從你家長偉大意願的。不先溝通就去投訴,實在是讓人覺得家長您太恐龍吧!好難相處喔!

 

沒寫作業、沒準時交作業本來就不對,畢竟身為學生做作業是基本功,當然,如果是作業難度太高以致於沒法準時完成,這些也是可以溝通的,請老師將你的小孩以特例處理也無不可。但,做作業其實也是藉以瞭解學生對課業瞭解的程度與對自己應盡責任與義務的一個簡單評比。若你的小孩真的沒法準時寫作業、交作業,身為家長的你也不該為難老師、為難你的小孩,你可直接請老師將你的小孩放牛吃草(愛吃不吃隨你小孩與家長的高興就好),老師不用被你投訴,你和你小孩也沒有壓力,不是很快樂嗎?

 

至於7點半到校跑步暖身健身這件事,身為家長的你不覺得該配合、不覺得有益於你的小孩,你也可以跟導師溝通不要把你小孩算在內,說幾句話溝通一下,或在聯絡簿裡寫上幾句意見,有這麼難嗎?不溝通就一週告兩次教育局,到底是導師師威大?還是您家長威大呢?如果我是老師我也怕了您、怕了您的小孩呀!

 

這位被告的導師,因為這件事還萌生想提早退休的念頭呢!唉!算是劣幣驅逐良幣嗎?

 

這位導師雖然嚴格了點,但都是合理的,沒有強人所難的規定。老師還請班上學生家長每週煮水煮蛋或茶葉蛋讓班上小朋友補充蛋白質,這些蛋都是導師自己付費買單的。從這點來看,您覺得這位老師是師威大?還是一個盡責愛護學生的有原則老師呢?

 

可蜜知道現在老師很難為,所以很多老師都選擇盡量少管、少說、少教,免得動不動就被「告」。很多小孩、學生也因此喪失很多讓自己學習更多事物的機會,也可能因而少了很多挑戰自我可能的機會。這樣的氛圍下,到底是學生的福氣還是隱憂呢?

 

親友的小孩聽到自己的導師被家長投訴,都很難過,都很擔心老師真的不教他們要退休去了。同樣一位老師教導下,學生與家長還真的是百百款呀!如果老師的規定並非強人所難,大家都能輕易簡單的配合達成,且不以為苦、不以為意,甚至還覺得很有收穫的樂在其中時,身為家長的你還能因為你自己單方的認知、不溝通不去瞭解下就單方去否定推翻這些事,可能也太獨斷了吧!因為可能是只有你的小孩和你有配合上的困難,不代表這老師的教學方針有問題吧?!

 

一個認真用心的好老師,家長與學生都會感受得到他的心意,希望好老師、認真的老師能堅持對的路,因材施教繼續教育學生,不要因為一兩個不理解不溝通的恐龍家長而降低您的原則與熱情,這社會的未來真的要靠各位老師了!

 

各位家長、各位未來的家長,想想我們以前小時候,我們的老師多麼認真盡責,如果沒有那些老師,或許現在的我們也不是這個樣子。

 

您希望您的小孩是怎樣呢?別忘了,小孩都是看著大人背影長大的(有樣學樣)。保護太過頭,只是讓小孩失去所有的競爭力與可能性。

 

「合群、互助、合作與溝通」,或許才是我們這些大人該好好傳承給小孩的做人基本道理吧!

 

說到這裡,可蜜真的忍不住想念當年那些嚴格又任真的老師們,也非常感謝可蜜爸媽的放牛吃草、信老師們的教導、不干涉老師、不過份溺愛子女。

 

最後分享一則前幾天朋友LINE來的一則笑話分享:

一個富翁正在遛狗 ~ ~ ~

突然有一個殺手從草叢裡竄出來 ……砰!砰!兩槍把富翁的狗打死了。

富翁大怒說:你--殺我的狗幹什麼?

殺手冷笑一聲說:有人花500萬,讓我取你的狗命! !

富翁看了一眼殺手 ,激動地握住他的手說 :你的國文老師是誰 ?我祝他教師節快樂 !!!

 

 

寫在教師節前,祝福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因為有你們的認真,我們的國家與社會未來才會有希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1251451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07:29
現在的老師真的很難當, 動輒得咎. 社會風氣再這樣繼續壞下去, 沒有人會願意做個 "真心為學生好的嚴師" 了! 所有老師會明哲保身, 當個譁眾取寵的同流合汙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0-01 17:06 回覆:

其實,現在這樣的現象好像早已存在了!

唉!這樣未來的教育怎能讓人不擔心呢!

謝謝您~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01:24

從一年級帶到六年級才換  有這種事喔

我們怎麼是每一個年級都換新老師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0-01 17:04 回覆:

小學都會每兩三年重新分班的,所以可蜜也沒被同一老師教過六年。但的確是看過有老師從一年級的隔壁班班導一直帶到6年級的!

現在這樣的狀況據說是不復見了!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18:58

笑話很好笑!

我們這兒碰到恐龍家長的機會少一點。但是我也碰過幾個。有一個因為自己孩子要請假,希望別的小孩也不要來上課,讓我開了眼界,撐了一年多後,最後因為覺得我給的功課太多而沒有繼續學,老實說我暗地裡是很高興的!

另一個還在進行式中,家長雖然有點恐龍,學生資質很好,是很受教的孩子。 看在她兒子的份上,就不和她理論了。

我們這兒大部份的華人家長都挺”尊師重道”的。真是天幸。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0-01 17:01 回覆:

這個笑話後來還有超多衍生版,但,可蜜還是覺得這個短篇最優最好笑。

恭喜您啦!遇到尊師重道的學生與家長,真幸福~

其實,可蜜覺得現在會有這麼多怪異現象,應該都是出於家長太愛自己小孩,有時也都認為自己最厲害,忘了「互相尊重」這件事。

希望這社會與世界能一切祥和呀!

謝謝您的分享~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14:58

現在的確有許多"家長"的作為,連我這個"家長"都覺得可怕...烏雲飄過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9-25 17:36 回覆:

您身為家長看了覺得可怕,真的不是沒道理的!因為,應該是怕這樣的「可怕家長」逼走真心的好老師,換來一個無心的可怕老師害了自己小孩與其他學生吧!

唉!有事好好商量、好好溝通,真的很重要呀!

謝謝您的來訪~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09:29

分享多年前親師互動的經驗:

http://microbiology.scu.edu.tw/wong/articles/wongwor12.htm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9-25 17:34 回覆:

謝謝您熱心的分享~

溝通真的很重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