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與人生上最大的敵人:自己本人
2009/06/11 11:27:54瀏覽662|回應0|推薦4

最近看了一齣日劇,敘述的是日本OL生存保衛戰。日本OL與中國外派人員間的生死鬥,看了之後,頗有感觸的。劇情敘述:日本公司為了降低成本,決定將部分業務委外到中國大陸去執行。一旦成功,在日本公司內部分人員必須接受資遣處理。因而日本人認為中國人來搶他們的工作權、他們的飯碗,日本職員認為某些工作是無法輕易委外必須保留在總公司,因此不想真心協助外派公司製作標準工作手冊。

而被派來日本公司實習的中國人,雖然語言上及環境上差異,令這些中國外派員有先天學習上的障礙,但其薪資比一個日本OL低許多,但其能力卻遠高於日本OL,這也是令日本職員深感挫敗之處。

其中,演闡釋了日本人與中國人工作態度、生活習慣、環境等等差異,藉由戲劇方式,簡單敘述兩地之間的文化差異與上班族工作心態不同處。但其中印象讓我最深刻的是,當日本OL認為身為日本人的外派公司經理,幫著中國人來搶日本人的工作時,這位日本經理人回答一句『是日本人自己打敗日本人』,加上看到最近公司內外的現象比對,頗讓我有感同身受之處。

記得先前,本公司高層為了讓同仁無後顧之憂,因此很早就宣示『不裁員、不減薪、不休無薪假』的三不政策,每每與外人提到時,所有人都極為讚賞與鼓勵。但在此三不政策宣布之際,筆者與部分內部主管,都認為這樣的話似乎不太適合公開宣示,因為有時候某些事情說得太早太白時,對公司政策執行上未必能有利基。當下我們認為,這個宣示勢必會在日後留下另一個必須收拾的殘局。

果然,當這樣的宣示全公司皆知後,同仁反應不一,同仁自然心存感激,有些人依然盡忠職守,照樣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是某些員工卻也以此認為拿到免死金牌,不但不見積極努力,反而有怠工現象出現,一副沒人能拿他怎樣。該處理的事情沒處理好,工作時間表沒控制好,績效低落。因此這幾個月下來,讓高層越來越火大,因此已經告知各主管,在這樣下去,年底時不保證繼續執行『三不政策』。也要我們人資單位隨時作招募準備,讓無心工作者讓出工作權。結果自己的工作權原來是被自己剝奪的,是自己拱手讓人的,果真是要怎樣收穫先得怎樣栽呀!

在職場上,常會有『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爭執,老闆認為員工得先努力、先付出,有好的表現結果時,公司自然會有獎賞。但員工可能認為,公司沒有先給糖果、甜頭表示,我就不需作其他特殊貢獻與表現,說一作一、說二作二即可,無須太過努力。雙方各持己見的下場就是,各走各的路,員工對老闆怨聲載道,而老闆也對員工的工作表現無法滿意。雙方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成果,應該算是雙輸的局面。

本公司這個『三不政策』中,公司已經釋出善意,就是希望員工能好好努力,公司一定不會背棄員工的。此時,若員工能體會公司的用心良苦,自然會以努力工作來回報這樣的美意,而不是把這個政策當成『免死金牌』亂用,而不務正業。導致自己未來可能面臨被資遣、無業之風險,這樣的結果是誰想要的?

人類最大的敵人果然真的是自己。你的心決定你的行為,你的行為決定往後的一切,如果自己沒認清所有的責任、義務,你也就沒資格去爭取權利,更不要說公司對你不好剝奪你的工作權,畢竟是你讓自己沈淪在這樣的苟且度日中。不要認為自己的努力別人無法感受,只要有用心,反事都會有成效出現的,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時時自我警惕反省,努力作為、改變,我想無論是生存權或工作權,都無法輕易被奪走。

薪資成本與年紀考量不會是老闆不要你的唯一理由,能讓敵人坐大、勝利的唯一因素就是你自己,因此對敵最上策:讓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專業成為難以取代的最終利器。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03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