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宴現形記
2014/06/13 09:35:18瀏覽6141|回應4|推薦112

 

可蜜寫了「喜宴禮金二三事」一文分享後,就陸續去幫忙幾場婚宴,真的是太巧啦!讓可蜜短時間內密集體驗喜宴禮金的實際現況,當然,可能也因此讓人看清楚包禮者的心態。

 

那幾場喜宴可蜜都湊巧被交代收禮金、保管禮金、或總招待,也因為種種巧合,而讓可蜜發現了人類的貪小便宜那面……就來分享一下可蜜這些日子看到的「婚宴現形記」實錄吧!

 

有一場訂婚喜宴,是可蜜認識的剛要從大學畢業的一個小妹妹,他的爸爸拜託可蜜和雪克斯幫忙收禮金。小妹妹的同學朋友當然也和他一樣即將畢業,又或者是半工半讀,所以來參加的人禮金很多都是一千二百元起跳,可蜜覺得這還滿能讓人理解的,因為即將出社會者經濟能力有限,相信這個禮金可能佔他每月收入極高的比重,因此無論這些朋友禮金給多少,可蜜都覺得不失禮,因為這是他們誠意的最大表現囉!

 

而來參加者多數都是小妹妹爸媽的賓客,所以每一份紅包禮金數字當然都不小,所以總禮金也還滿不錯的。

 

另一場是男女雙方一起辦的婚宴喜酒,那是可蜜好姊妹C的喜宴。因為配合男方將訂婚結婚合併辦理,所以就遷就男方意思辦在台北市知名大飯店。可蜜曾在那裡辦過公司尾牙餐會,所以知道那家飯店桌菜價格不斐(但菜色與價格實在不相稱,且化學調味料、味精味道超重……)。

 

因為桌菜價格高(台幣2萬元),加上男女雙方合辦喜宴桌數也比較難控制,所以C早就被父母千叮嚀萬交代的說,慎選發帖子的對象,只發給一些比較有往來的即可。所以C真的僅遵爸媽教誨,除了現職同事外,同學朋友部分都只有發給目前還密集往來的,因此男女雙方總桌數果然控制在40桌以內。

 

但,計畫還是趕不上現場變化,因為現場差點失控了。因為好多狀況完全不在意料中……

 

首先是:嬰幼兒人數超過預期,全飯店準備的幼童椅子全部派上用場但卻仍不足。不是飯店準備太少,而是當天需要幼兒椅的實在多出太多。(當場20張左右的幼兒椅不敷使用)

 

C幫高中好友預留一桌12人的位子,因為他有4位高中好友會帶著老公小孩來參加。但這一桌卻來說爆桌、位子不夠坐,有一個人硬要坐到隔壁不準備開桌的預備桌。幾位招待前去瞭解疏通未果,來跟可蜜抱怨。待可蜜上前瞭解後發現:該桌的確是8個大人,剩下的是7個小孩(都是幼稚園以下的小朋友,其中一對爸媽還帶3個小孩來……),這一桌就有超過4張的幼兒椅而幼兒椅又都和爸媽的椅子挨著圓桌並排著,當然與佔位無誤,也難怪會有個胖爸爸來說他不夠坐。而這些各佔一個位子的小小孩,食量應該沒法吃下全套12道菜,讓胖爸爸去坐其他桌,真的會太浪費。但說也奇怪,可蜜來關心時,都還沒開口說話,那位胖爸爸就說他只是暫時坐在這裡一下,等一下會坐回去,他們會調整小孩的位子待在同一桌吃飯。

 

可蜜明明就笑容滿面、笑容可掬地想上前瞭解,胖爸爸自己就做了那番發言,省得可蜜出言也好。

 

可蜜後來去翻C給的參加名單中,真的發現的確那些高中朋友有寫會帶幾個小孩,但是卻看不出這個小孩是否是要坐幼兒椅的?還是與大人一樣佔據一個座位的?這真的是當新郎新娘要統計賓客時得注意的。

 

而身為賓客者,自己也要注意,若你帶著的是坐幼兒椅的吃不多的小小孩,那請讓坐著幼兒椅的小小孩不要挨著桌邊,稍稍退後在你們兩個大人身後區域且是你們可以輕易照料到,卻不會讓同桌賓客感覺擁擠的狀況。

 

另外一個意外狀況就是,本來回覆不來的人,當天現場又跑來了,所以又讓招待忙翻了。因為座位早就確定,臨時跑來的當然只能去補空位啦!但他們又堅持想坐在原本的大學社團同桌,這到底是為難誰?回覆不來又這樣臨時跑來,還遲遲快開桌前才來,這是考驗誰的智慧呀?!

 

C的高中好友與大學社團朋友的身上,讓可蜜深深覺得書讀得越好、頭腦越聰明的人,真的越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也真的本位主義太重讓人覺得沒禮貌(C的高中與大學都是台北頂尖學校……無言)。

 

禮金總額結算與支付的酒席費用剛好多出幾萬元,果然喜宴請在大飯店裡,能損益兩平真的就可喜可賀,果然如同大家說的,別指望靠喜宴賺錢啦!有剩餘的可能也不夠一個新人歐洲蜜月團的旅費。

 

之後將禮金相關物件交給C時,可蜜大致提了喜宴當天上述不順的部分,C本來也不以為意,後來翻到他那4位高中好友的禮金時,C真的生氣了。因為他覺得他的好友真的太不禮貌了。因為他們4位高中好友每個人的紅包金額都是3,600元,這個金額是當初C單獨一人去參加他們婚宴的禮金金額(即便是路邊辦桌,也是給這個金額)。加上這些好友孩子一個一個生,每一個的滿月禮C都不馬虎,認真的挑選好品質的嬰幼兒用品,每個禮物的金額都是將近2,000元,C可能覺得自己的用心自己的好友竟然沒有感受(C的好友們過得都很不錯,經濟富裕……)

 

可蜜只好安慰C說,就當之前都是佈施好了,功德無量。這次的喜宴也是佈施之一囉!功德也無量。

 

翻閱禮金簿時,可蜜看到可蜜與C共同朋友N的禮金數字,讓可蜜傻眼了,因為實在與這位現任年收入幾百萬的他太不合。因為可蜜的介紹C也捧場成為N的客戶。聽C說他根本沒有要發帖子給N,但可能是C介紹其他去向N買產品的朋友走漏風聲,N自己來跟C要喜帖,說他會帶著小孩一起來喝喜酒(一個也快13歲的小孩......)。社會走跳這麼久的高收入業務經理人,來到這家知名飯店喝喜酒,竟然禮金只有2,600元……不知道他是否不小心掉了幾張鈔票沒裝呢

 

C爸爸的員工也來參加,但事後C的媽媽將現金取出還給員工,只留紅包袋。還把幾個親友的禮金如數退回只收紅包袋和禮品,又或者另外掏腰包贊助親友車馬費回中南部的車資。因為他們覺得他們賺錢不易、也很辛苦,能撥空來參加就很感激了,所以禮金退回給他們一點都不心疼。這就是主人家的大氣度呀!

 

喜宴請客本來就是主人家開心而為的事情,所以禮金多寡通常不會在意。如同台語俗話「誠意吃水甜」,每一位賓客的禮金若是依照個人經濟實際狀況而顯現的,那就是參加賓客的最大誠意與禮貌。經濟力不夠者,相信只要出席參加,主人家就很開心,根本可能也不收禮金的。但反而是經濟力強、又受過高知識教育者,反倒是這些人情義理的部分很欠缺思考,這可能也是讓主人家不能認同的吧!

 

一場喜宴禮金,就從幾張鈔票間看出每個人的心態與應對進退,有些人真的失禮了,有些人真的誠意滿滿。如果上述文章內容,你覺得好像在說你,也純屬巧合,千萬別對號入座,下回參加喜宴時,就仔細想想禮金的藝術與禮貌,再決定如何給數字吧!「量力而為」相信就是最好、最禮貌、最有誠意表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4135653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2:10

我已遠離這種 看錢算情分 的日子久了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6-16 11:50 回覆:

恭喜您啦!那真的是無事一身輕,輕鬆愉快呢!

人情世故這些事,真的是繁瑣呀!

謝謝您~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0:42

看你的閨蜜C 的父母的作為,就知道這位C也是不會看重金錢的人。會不會因此她的朋友就趁機佔點便宜呢?先不說送給小朋友的禮物了。這四位好友3600x4=14400佔一大桌20000,等於C立馬賠了五千還可能被念十五個人擠十二人桌!

我從來沒當過在門口收禮金的人,只當過伴娘。所以包禮的禮節並不清楚,每次包禮都問一起要去的人。當初訂婚時,媽媽不想發帖子,只想請來直系親屬幾桌慶祝即可。我沒意見。但父親不肯,覺得這樣好像偷偷摸摸地嫁女兒,所以還是發了帖。我家附近的習慣是不撒帖給鄰居。不過當天沒拿帖自來的客人(自然都是鄰居熟人)很多,所以爆了好多張桌子。我一直認為他們都是沖著看新郎來的。至於我們的宴席的賺賠? 我媽說錢是他們出的,所以禮金都該他們收。我從頭到尾都沒見到一分錢!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6-16 11:49 回覆:

親愛的Mias mamma,

您真的一語驚醒夢中人呀!對喔!說不定那桌15人真的會事後抱怨C只給他們一桌12人的位子這件事喔!怨C反而會被說成「沒禮貌」的人喔!果然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呀!

爸爸媽媽總希望女兒的婚事是風風光光的,所以都恨不得敲鑼打鼓告知天下女兒找到好歸宿啦!所以不可能讓你省掉訂婚宴的!

可能是你爸媽的親戚朋友多於你的朋友,你爸媽怕你花錢,所以酒席錢全包了,這也是爸媽疼女兒的心囉!真幸福~

但婚宴爆桌這件事,可蜜還滿不能接受的。因為明明主人家就有準備好,但這些突然來的賓客沒位子坐也很難看。去和別人擠,也對其他賓客不好意思。那菜餚呢?如果沒有備料過多的話,就算有桌子給他們也沒菜可吃吧!真的不要為難主人家呀!

謝謝您~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3:24

唉,我辦過我女兒和我兒子的婚禮喜宴,確實是[現行記],尤其女兒和女婿是老師,學生包個500或300就來吃一桌。媳婦得父親深明包禮金問題,所以我們兩家分開收,媳婦家的親戚從鄉下來,扶老又攜幼,一家一份禮坐一桌。

在兒子的喜宴上,我有一個女同事,根本沒有包禮金就大喇喇的來吃喜酒,我查遍例禮金簿,確認她完全沒有包禮,而騙我說有包禮。收禮金台結算現金和紅包上的金額相差一萬多元,可見還有假紅包呢!

因為是喜事,也沒有賠錢,所以就算了!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6-16 11:37 回覆:

其實,辦婚宴最開心的就是主人家啦!所以真的不會去計較親戚之間來往的紅包,因為親戚間應該都有一定的默契,重點在全員參加。同學朋友這種應對,反而才是我們個人該注意的禮儀呢!

假紅包?這個倒是非常罕見。所以收禮金的人反應也很重要喔!

可蜜收禮金的流程掌控,一個人負責從賓客手中收取紅包,確認紅包上面有署名,然後在上面編號,再拆開來看禮金數字,寫在該紅包袋上,交給下一個人登錄。所以這樣幾乎都不會有錯。收完後,也不用清點總數,直接將整包交給主人就好!輕鬆又省事。

所以,大方的主人家,通常都會樂於辦好菜給大家吃得高興,所以上天也會賜福讓他們禮金與酒席費用打平不虧,這也算是好結果啦!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