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年的12月31日
2011/01/25 01:18:12瀏覽440|回應0|推薦10

這篇文章原本想在12/31發表,不過實在太忙了,初稿一直擺在草稿匣沒完成,今抽空把它寫完,記錄一下。

大概五年前的這一天﹝12/31﹞早上8:50,公司是九點鐘office hour開始,這個時間正是最多同仁進入公司的時段,竟然就在公司大門口前五公尺不到之處,發生了機車騎士在慢車道被大卡車輾斃的死亡車禍。我辦公室正好在大門口的上方四樓,事發當時我已在辦公室裡,但並沒有馬上知道有此一事,直到9:30左右晨會結束,聽見同仁討論著這起死亡車禍,才好奇的向窗外一看,二部警車停著,好幾位警察已經在現場丈量,救護車也到了,但只是閃著警示燈在旁待命,死者已覆上白布,車道封閉,現場仍保留著事發當時的狀況。

後來聽說,死者是另一家半導體公司的技術員,一位年輕的媽媽,已有一子,還懷有身孕,原本當天是休假日,但因為公司盤點,特別加班趕到公司幫忙,怎料卻在上班的路上發生了意外。

我稍微端詳了一會兒,後來又去開會,快中午回辦公室的時候,現場都已經移除了。中午過後,天氣開始轉陰,下起了濛濛細雨,似乎老天爺也在為這起不幸的車禍哀泣。大約兩點左右,突然聽見窗外傳來叮叮噹噹的聲音,我往窗外一看,有道士在早上車禍現場招魂,旁邊站著的應該就是家屬,一位年輕的先生,可能是她丈夫,還有其他男男女女,猜想大概是姐妹兄弟等親屬,一行人看似哀戚的捻著香,隨著道士的節奏為亡者祭拜。還有一位大概只有三歲的小男孩,應該是他小孩吧,看似不明就裡的跟著大人身邊,我看不清楚這小孩的表情,不曉得他是否明白親愛的媽媽發生了甚麼事了?是不是有人告訴他,媽媽從此不在人世了?他知不知道媽媽再也不會回家來了?今天以後,再也看不到媽媽了?

看了半晌,我自己已經熱淚盈眶了,一位認真工作的員工,一個為家庭付出的媽媽就這樣走了,一個陰錯陽差,一個魯莽的駕駛,就這樣毀掉一個原本應該是幸福的家庭,丈夫失去了心愛的妻子,小孩再也望不到疼愛自己的母親!寒風細雨裡,這番景象格外顯得蕭瑟孤寂!

事隔數年,每年到了12/31我都會想起這一件意外,總忍不住在辦公室窗前望著當年車禍的現場,俯視著那時招魂的地點。隨著年復一年的過去,小孩該長大了,這些年誰照顧了他?還想念媽媽嗎?媽媽長甚麼樣子還記得嗎?知道媽媽去了哪裡?還有印象當年媽媽發生了甚麼事情嗎?我心裡默默地禱告,希望這孩子這些年受到好的照顧,沒有因為失去了媽媽而受到了委屈,妨礙了成長。祝福他!

ps.當年車禍現場的慢車道是畫上停車格允許路邊停車的,車道因此窄小,若汽車和機車並行都會覺得危險。當時一部20噸的貨車行走在這個狹窄慢車道上,無端的輾斃了機車騎士,這到底是誰的責任?事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如此,整條馬路從頭到尾、左右兩邊,總共上百個慢車道的停車格都取消了,不再允許路邊停車,馬路變得寬闊了,行車變得安全了。只是遲了些,為什麼非得要意外發生,有人犧牲了之後,型車安全問題才會被重視?為什麼一定要「痛定思痛」,有痛了,才會有改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480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