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誅九族
2011/05/19 12:47:17瀏覽2687|回應0|推薦8

日前看書看到「罪誅九族」,突然間好奇想知道古時候皇帝要「誅九族」,是要殺到什麼程度,上網查了一下,結果如下

說法一: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

1、父族四: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兒子、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兒及外孫。
2、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兒子。
3、妻族二: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

根據這個說法,我畫了個九族表。天啊!可以殺到不認識的親戚了,例如伯公叔公舅公等,像日前外公過世,我才第一次見到外公的幾位弟弟,都是公字輩的。照誅九族的殺法,這些叔公都是要被連累到的,殺得真徹底,可怕啊!

另外說法二: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就不詳列了。

據資料上說,中國古代「抄家」和「滅族」經常是伴隨使用的,目的在斬草除根--完全除去復仇的實力和人脈。少康中興「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就是除之不盡的後果,吳子胥與吳伐楚是滅族不徹底的結果。因此,秦始皇開始有「族誅」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後代越來越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株連最廣的是明成祖殺方孝孺,誅其「十族」。十族則是加了犯人的師生一族,這也是歷史上唯一被「誅十族」的人,殺到連老師、學生都牽連,總共被殺掉800多人,連帶被捕入獄、發配邊疆的共計數千人,真的是「滿門抄斬」,殺到後來,可能有些人還不知道為什麼被牽連,為什麼被滅門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52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