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人需要出走】
2011/08/23 09:39:21瀏覽1553|回應9|推薦74

小友先 Mail 來一篇蔣勳的文章~~【人需要出走】

 

我讀完,回說:

很棒的文章,意思是,人三不五時,須要充電。

 

她回文:

8/25 - 9/11將出走到 New Zealand

已預訂了降落傘,冰河直升機健行,冰河船....活動

很期待喔..

 

我馬上回說:

!

太炫了

回來得貢獻一些照片喔

妳家老爺子共襄盛舉嗎?

 

她說:

當然是和老爺子一起去

事實上跳傘是他的活動

我超級怕高的...我不敢跳

希望天公做美,給我們一路的好天氣  ^__^

 

太棒了,希望她們夫妻這趟【出走】,累得爬著回來,接著換身筋骨,又成活龍

 

各位有興致讀讀蔣勳的【人需要出走】麼!?

 

**************************************************************

 

人需要出走           作者:蔣勳

 

其實我不太講旅行或旅 遊,我常常用的一個 字是「出走」。

人在一個環境太久了、太 熟悉了,就失去他 的敏銳度,

也失去了創作力的激發, 所以需要出走。

 

我七O 代在歐洲讀書,那時候我寫關於文藝復興的藝 術史,

老師問我,「你有沒有去 過義大利?」我說 還沒有。

他說,「你沒有在米開朗 基羅的雕像前,熱 淚盈眶,你怎麼敢 寫他?」

 

後來我在義大利跑了一個 月。身上就是一個 背包,兩件襯衫。

我也曾經睡火車站,那時 候坎城的火車站是 一片年輕人睡在裡 面。

他們問我,「你怎麼沒帶 報紙?要鋪報紙 的。」他們就分給 我。

 

早上五點,警察帶了一大 桶的咖啡,噹, 噹,噹,敲著桶子,

叫醒大家,請大家喝完咖 啡離開,火車站要 營運了。

 

不要問該 準備什麼? 先問你愛什麼?

 

歐洲有種青年出走的文 化。我在翡冷翠(編 按:義大利佛羅倫 斯)

認識十四歲的蘇格蘭小 孩,帶個氈呢帽,打 掃廁所一個學期存 的錢,

就到歐洲來旅行。

 

花完了,一點也不害怕, 就去街上吹蘇格蘭 風笛,再繼續下一 段的旅行。

 

我那時候感觸很深,不同 的文化,年輕人可 以這麼不一樣。

他們將來長大以後,擔當 的事情也絕對不一 樣。

我們宋朝詩人柳永說, 「今宵酒醒何處?」

中國文化裡面本來有這個 東西。

 

可是這個 文化老了,失去了走出去的勇敢。

年輕人的 生命力沒有了,生命力消失了。

 

很多人要去歐洲,

都會覺得我在歐洲很久, 就會來問我:「我 要去歐洲,要準備 什麼?」

我就會反問他,「你覺得 你要去做什麼?」

 

當你自己 很清楚要做什麼、意志力很強的時候,

所有困難 可以一層層克服。

 

我們今天小孩的準備,他 們的信用卡、語 文,

絕對比當年拿著商品樣本 在歐洲闖的台灣商 人好,

但是他們就是走不出去, 因為他們的安全 感。

甚至有人好幾年都在問, 但最後就是走不出 去。

 

其實壯遊 有一部分,是先走出去再說。

 

我常常跟朋友說,《西遊 記》孫悟空那麼厲 害,

他一翻筋斗就是十萬八千 里,那他去取經不 是很容易嗎?

為什麼是唐三藏取經?

因為孫悟空沒有動機,而 唐三藏有動機,雖 然沒有取經的能 力。

 

 是動 機是比能力重要的。

沒有動 機,根本就沒有出發點,連起跑點都沒有。

 

只要有動機,都很棒。最 怕的是無所愛。

如果年輕人想要走出去, 我會問他,「你愛 什麼?」

如果喜歡搖滾,要去玩重 金屬,想要跟樂 團,我都覺得很好。

此外,「壯遊」的「壯」 字,不只是炫耀。

壯這個字,包含了一個深 刻的,跟當地文化 沒有偏見的對話關 係。

 

旅遊是很 大的反省,

是用異文 化,去檢查自身文化很多應該反省的東西。

  較裡面,才瞭解文化的不同,沒有優 劣。

就像寫《裨海紀遊》(編 按:清朝康熙年間 記錄台灣山川風物 之著作)

的郁永河,

他看到原住民被抓來拖牛 車,下雨他們就在 淋雨。

他就問:「為什麼不讓他 們在屋簷下躲 雨?」

翻譯官就告訴他,「他們 其實跟動物差不 多,他們是不怕淋雨 的。」

郁永河就嘆了一口氣說, 「亦人也。」

所有好的旅遊書,都會有 這個觀點。

 

著有《真臘風土記》、出 使吳哥城的周達觀 是元朝的北方人,

所以他南下的時候,受不 了天氣。

他不瞭解當地人怎麼每天 洗好多次澡。

 

一年之後,他變了。

當初他帶著大國心態,當 時元朝那麼偉大,

但他後來說,真臘(編 按:今日的柬埔寨吳 哥窟),

一個小小 的東南亞國家,可是禮儀這麼嚴整,「不可輕視也。」

 

 覺得,人 不可能沒有主觀,可是慢慢在旅遊裡 面,

修正自己 的偏見跟主觀,才是好的旅遊。 

不只向外 觀察,而是向內反省。

 

 使只是參加旅行團,也可以有不 一樣的體驗跟視野。

 在資訊真的很發達,在出發以前,做 一些準備的工作。

 

 二個,到現場之後,盡 量檢討自己的主觀。

我帶朋友去吳哥窟,我會 說,「我現在帶你 們去柬埔寨人的 家。」

 

他們下車都會嚇一跳,真 的什麼都沒有。

我們叫做「家徒四壁」, 他們連壁都沒有。

 

我在台灣,老覺得我還缺 什麼。

到那裡,我第一次想: 「我在台北家有什 麼。」我以為我比他 們富有。

可是後來我看到他們男男 女女從田裡回來,

脫光光的在河裡、蓮花當 中,彼此潑水、唱 歌,

我覺得他們比我富裕太多 了。

 

我一生當中都沒有這樣的 經驗。我覺得這就 是個很大的收穫。

 以我覺得任 何一個旅遊都值得,

因為只要 一對比,你都會回來檢討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價值。

 

旅遊不只 是看,更是找到自己內在最美的東西。

外在的風 景,其實是你自己的心情。

所以壯遊 絕對不只是向外的觀察,而是向內的反省。

 

在一個環境久了,不但爆 腦漿、爆肝,

還會變得「僵化」與「麻 木不仁」;

 走當然是一個很棒的選擇,若 短期無法成行...

 

閱讀、手 作、聊天、學習、陪伴、分享、運動、散心、唱歌、畫畫....

也是很不 錯的方法....

 

只要能讓你的生活比重產 生變化的,自然也 會改變你的生活品 質,

避免腦子僵化、心靈麻木 了。

 

有多久沒 抬頭看看天、看看路邊的小花小草、聽聽在行道樹上吱喳的小鳥 ?

 

就從這個 簡單的改變開始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ndy&aid=5570705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走 !
2011/08/28 23:04

感謝分享,真是一篇好文 !

又談 出走去旅遊,又說出走/做事 的動機 !


Bundy(bundy) 於 2011-08-29 12:01 回覆:

最主要的是

出走做大的計畫  很好!

也可以轉身 做個小項目  喜樂!

只要讓身心換個角度

呼吸不一樣的空氣

就能通體舒暢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一篇文章
2011/08/28 01:45

真好的回應 -- 格友,

真好的回覆 -- 格主。

女人的心要芬芳,真感心。

Bundy(bundy) 於 2011-08-28 17:22 回覆:

讀到一篇好文章

每個人都會有強烈的共鳴。

MayMay 性情中人

體會人生的酸甜苦辣

都發之以真性情。

【女人的心要芬芳】

在我母親那一代人

都是這樣教育女兒的

我也傳承給女兒。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走
2011/08/26 01:30

我就是蔣勳的超級粉絲

出走不一定是旅行

就是能跳脫一下生活的框架

留一點空白給自己去思想 或欣賞另一個天地

超越自我 必有所穫 但有時是需要一點勇氣 才能突破


Bundy(bundy) 於 2011-08-26 07:56 回覆:

很贊同妳的說法

在生活中

隨時把握機會  偶爾跳脫既定的框架

讓自己心靈出走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是需要有時出走一下的
2011/08/25 01:21

作者的出走,意思是離開一成不變的生活定軌,換換不同的步調,做做不同的事情,看看不同的景致。

台灣有很多好地方,離開都市,去至鄉村,或去海邊,親子同樂,這算出走。

出國也算出走,日本很美,韓國不錯,南洋也行,或去歐美看看,也挺能增長見聞的!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Bundy(bundy) 於 2011-08-25 07:05 回覆:

沒錯!

只要改變一下生活步調

做些不同的事

讓自己轉向活絡筋骨  都算。

作者也說了:

閱讀、手 作、聊天、學習、陪伴、分享、運動、散心、唱歌、畫畫....

也是很不 錯的方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要走出去
2011/08/24 17:45

我常想說,人要走出去,不一定需要是歐美國家,最近的大陸就可以了。

我女兒從澳洲去大陸,第一年走在杭州的路上,所有的路人,老的、年輕的、男的、女的。都對女兒側目,還要回頭來看,我甚至聽到有一個男子對身邊的女友說,怎麼有這麼漂亮的女孩。我跟老公跟在女兒身後,聽得心花怒放。(她當時14歲,不是漂亮,是氣質)

第二年她回澳洲原來的女校唸書,她覺得自己比其他的同學,心境成熟很多,看她們不管是白人還是華人,都很幼稚不懂事。

我最欣賞的是女兒談論大陸的人、事,都不會用輕視的眼光與態度。人家問她喜歡上海還是墨爾本,她會說各有特點,沒有辦法說喜歡哪裡。

備註:走出去,看到的是整個 package,不是一般人預設的想像。

謝謝 Bundy 分享名人的文章。


Bundy(bundy) 於 2011-08-24 19:45 回覆:

記得我的母親  常告訴我說:

女人的心要芬芳。

後來  她又說:

要讀書  不要被書讀了去。

我相信珍珠教養女兒  身教也言教

所以她有芬芳美麗的氣質  也有成熟、包容的懂事。

有時  我會想

我們常常在享受陪伴兒女成長的喜悅

超過一路辛苦的付出。

ps. 其實【出走】 

 除了肉體走出去

也可以心靈的神遊

像我們 

也常做各式各樣的出走 

對不!?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三出走
2011/08/24 17:42
太好了,今年琪仁可是再三再三的出走,
與花對了最多的話,開心不已呢!
Bundy(bundy) 於 2011-08-24 19:25 回覆:

出走~~充電

開心就是加足電力

與花的對話~~~不要忘了留下記錄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喔!
2011/08/24 15:40
要趁早!

保握還可以出走的體力喔!
Bundy(bundy) 於 2011-08-24 19:21 回覆:

真的呢!

現在的我

只能忍受不超過五個小時飛行的限度

再久  就覺得辛苦了


賈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需要出走
2011/08/24 13:36

好棒的文章,給人許多啟發。

我回來再讀一次,謝謝您的分享,我已加入文摘。


Bundy(bundy) 於 2011-08-24 19:18 回覆:

好文應與人共享

我也是蔣勳的粉絲

很高興妳也喜歡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電視上
2011/08/24 12:57

記得在台灣的時候﹐聽過蔣老師在電視上講德國的青年﹐其實也是滿給我鼓勵的。

後來我喜歡這份可以到處去看的工作﹐多少是因為他說的話﹐鼓勵大家去看世界。


Bundy(bundy) 於 2011-08-24 19:15 回覆:

蔣勳  在台灣已經成了美的代言人

他啟發很多品味美的思維

擁有很多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