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驗廚房-自創西式晚餐與思念的味道
2008/03/01 23:25:37瀏覽3673|回應12|推薦96

或許是受B媽善於廚藝的影響,B呀~從小就老愛在廚房裡轉。一邊看老媽下廚, 一邊端菜偷揀著吃, 而且常常吃得不亦樂乎還沾啣著手指頭上的醬汁. 可惜B太早離家出國, 老媽的真傳沒真學上幾招.  而出國後不久B媽因步入慈濟世界, 深受佛教不殺生的影響而終日服素.  此後20多年來即使B返臺探親, 那些令遊子魂牽夢迴的"媽媽拿手菜"卻已成了絕響.  唉~對媽媽味道的眷戀, 說來無不也是B心中的一大遺憾!

想家時就偶而會動手變個滷肉飯來自賞 - 三層肉要使勁用刀切小塊不託超市機器代鉸, 滷來才會有彈性肥瘦兼俱入味, 香菇、蒜、油蔥也是必備的配料. 光這樣盛在白飯上配白開水一餐, B也可以吃得很開心. 人住在找不到臺式餐館又少有臺客的國度, 能依著記憶自己做來略解鄉愁, 說來仍算是幸福....

自創的簡易鹹粥 - 冬天或胃口不佳時特別會想吃粥. 偶而上亞洲小超市看到這種長菜豆就會想起小時候老媽煮的鹹粥. 原味的配料早已無跡可考, 再說瑞士也難找全材料?  B只用蝦米炒香生米、加豬肉絲配長菜豆熬煮, 裝碗撒上油蔥、白胡椒、香菜即成.

以上這兩樣臺式料理, 對東方食物接受度極高的伴偏都不吃. 想念時只是自己煮自己吃, 實在有夠孤單、無趣又缺同好的滿足感~

***

呵呵~嚴格說來伴可被尊稱為全"缺一"能生活家, 愛吃能吃懂美感而且家事樣樣精通獨立自主, 根本用不著妻來侍候日常生活(所以B一返臺都可以是上把個月).  下廚糊口難不倒他, 問題只是有B掌廚他較有口福; 所以Bruhlmeier家的廚房是B的勢力地盤, 伴只有聽差、善後的份.
 
B家食事由B主管, 可是碰上請客時伴就會像半路殺出的程鉸金, 老要跟B亂神. 問將出什麼菜好配什麼酒啦? 或宴中式菜不要準備西餐啦~ 偏偏B是個隨心所欲、見機行事型的善變人物; 即使早早擬好菜單也會一改再改, 特別是上超市一見有新鮮、特殊又上好的食材, 菜單可急轉彎或法、義、臺、中、泰、日...菜式改得面目全非.

以下是昨晚宴客小聚的菜色: 難得整桌只宴六個人就做道道換盤的西餐, 即使只一個人在廚房忙, B還能掌控從容飾盤(不會搞到上最後一人菜時頭一個的菜早涼了). 人多就做中式, 燴、滷、烤、蒸、炒、涼拌配合好同時上菜, 一人只用一個盤子就可吃到底.

Feb. 29, 2008 Dinner Menu


黃金綜合沙拉 - 買現成燙醃好的蝦仁撒在洗切好的幾種沙拉葉上, 沒油煙而且無需特別技巧又可事先準備很快上桌... 呵呵~ B就有空閒跟來客喝餐前酒抬槓.
Spaghetti alle vongole B創義式拉仔麵 - 櫛瓜與紅蘿蔔刨絲、小蛤浸水吐沙並多次沖水洗清、花枝去膜切絲. 鍋入橄欖油爆香大蒜與紅辣椒後, 入蛤與花枝快炒、加菜絲及白酒小悶一下、最後入煮好七分熟的義大利麵再拌翻二下, 調味後即可裝盤飾上basilic葉上桌.  這道是B上義式餐館綜合蔬菜、海鮮兩種配料做法的實驗品, 偶做自己吃卻是第一次亮相請客, 結果意外受歡迎. 嘻嘻~

Steam monkfish(法文baudroie或lotte, 中文不知叫啥?) 清蒸海魚 - 為了利用蒸鍋省事亂想自創的處方. 魚只要是新鮮, 清蒸是最鍾甜美原味. 魚洗淨切片約2cm厚, 置放在舖好大白菜葉的蒸盤上, 入蒸鍋以120度C壓力蒸2分鐘. 自製醬汁: 薑、辣椒、檸檬汁、花鹽、橄欖油用果菜機速打幾秒, 加入切細段的香菜混合. 移魚片及大白菜裝盤, 淋上醬汁趁熱上桌. 無火無惺極簡單又原味的一道魚料理, 前後製作用不到10分鐘.... 嚐後沒想到每個人都覺得清鮮味爽歡喜稱讚. 連B也很驚喜地嚇到自己, 這初次實驗的成品成績~

Slow cooked beef 酒蔥牛排 - 菲列牛排撒鹽與胡椒後, 以橄欖油按摸通體; 入已預熱230度C的烤箱烤15分鐘(讓表面焦脆封住肉裡的油滋). 再以70度C的溫度烤上3小時 (不用著急上菜時間, 即使多烤2小時也無妨), 肉切片仍呈粉紅無血水且肉質柔軟適合喜愛不同熱度的口味. 醬汁: 以奶油炒香切細片的大洋蔥、收集烤盤內烤肉出的油汁入鍋、再加紅酒同熬至適合的濃稠度(如仍太稀可略加太白粉), 調一下鹹度即可淋肉上桌.  快炒蔬菜可以當令季節的各式產物調色搭配.

隨後還上了一道"四款乳酪", 牛羊奶製軟硬不同的精選....竟忘了拍?
好友帶來及切洗準備的新鮮水果, 很甜且果香濃郁 - 歐洲冬天吃baby鳳梨及草莓, 貴了點但不再稀奇? 拜航空無屆弗遠的便捷~  貪吃鬼不知覺地就成了加速耗費資源及製造空氣污染的幫兇...

瑞士最好的Sprungli手工巧克力 - 這款Cru Sauvage是限量的季節性產品, 入口即化不甜卻細緻綿蜜, 是B的最愛但保鮮期極短. 伴前兩天出差才帶回來, 目前只有德語區的Basel & Zurich有專門店, 但可上網郵購http://www.spruengli.ch/.  好友帶來的芒果慕斯 - 香甜爽口唅在嘴裡有如冰淇淋的濃蜜好好吃...

有夠貪心的B? 不肥才怪~

一晚19:30~1:30六個人, 不是常混的group還是乾了6瓶酒, 平均一人最少一瓶好像成了B家的飲食定律? 單這酒價就不知比一餐食材費高上幾倍(要喝才臨時買可真會心疼買不起, 而且很可能根本尋不到!)  自右Puligny Montrachet 2001 Etienne Sauzet開場, 果香溫和韻長入口細緻繁覆, 不虧是勃艮地名釀! Chateau Lagrange 1995 溫醇淡雅卻韻濃, 沒想到配海鮮麵還挺合的? Pontet Canet 1995 因忙而沒仔細嚐、Lynch Bages 2000 原就是B的偏愛, 而這年份是喝過中最好的. 特別開心哩~  Pingus 1998 是有一半丹麥血統的M帶來的, 是丹麥人Peter Sisseck在西班牙植栽釀造的酒產, 酒界噪名佳釀(為此文上網查了一下750CC瓶裝, 同年份能購得單價竟要US$450~779不等. 美國經濟下跌拋售?歐境買更貴£825.-) 果香樸鼻媚力十足, 嚐來有super Toscane的勁道及好Bordeaux的優質, 唯可惜入喉韻味短了些. M有點後悔可能開早了五年(Parker注適飲). 最後以Carlo & Sylvia Moscato搭水果甜點很相得益彰, 劃上算美好的夜晚句點~  離去前兩對人還直稱謝, 又嘻笑說沒醉沒醉~ La vie est tellement belle, n'est pas? 人生很美好, 不是嗎?


引用文章:懶人的營養晚餐?意大利麵三式變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1658507
 引用者清單(1)  
2009/10/01 16:47 【B's 心眼】 B式西班牙興味?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那個醎粥啦!!
2008/03/03 22:05
等我投票後回多倫多就要來試試,   其實我早就從妳這偷學多樣了,   妳那色彩美丽的生菜  己是我請人吃飯時  令人驚艷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了大笑大笑!!
B(bruhlmeier) 於 2008-03-04 05:01 回覆:
真的嗎?    UDN的良廚益友不少, B也穫益很多, 從各家學了不少廚事撇步~
不過先聲明在先喔~ B媽常糗B說: B煮的菜都做法簡易(為儘量保持食物原味呀)只是配色不錯, 吃起來不見得可口哩!  反正參考而已, 自己再依經驗斟酌加工調味囉~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ppellini
2008/03/03 07:23

我這兒沒看到過有人賣「拉阿」呢,不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得到?

平時我做炒麵都是用義大利麵(容易買到,不需要專門跑一趟亞洲商店)。這些年來的經驗是,用 cappellini 細麵比用 spaghetti 好吃得多。

B(bruhlmeier) 於 2008-03-03 18:29 回覆:

圓的spaghetti煮爛一些就很像臺式的油麵, B都拿來做羹麵: 魷魚花枝羹、香菇肉羹、海鮮羹啦~

拉仔跟Vongole很像, 反正就是小型的貝類; 也有梢大些不同種的. 在瑞士法語區較大型的超市很容易買得到.  喜歡的話妳下次來就煮給妳吃. 去年夏天妳來時就是要做Spaghetti Vongloge + Seafood分享, 是妳說孩子不怎吃海鮮....B才換菜單做泰式咖哩雞(而且臨時特別跑了一趟日內瓦, 去Thai shop買搭配的泰式新鮮香料及蔬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