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B marathon】A字部 2008-12-29
2008/12/30 18:38:26瀏覽575|回應0|推薦2

  Abd el-Krim
  阿卜杜勒‧克里姆是個在二十世紀不受重視的領袖級人物,但他的出師用兵之才卻大大影響南美洲與亞洲,格瓦拉、毛澤東及胡志明都深受他的影響。他不只是個抵抗運動領袖,也曾經是個游擊隊頭子、法官及里夫共和國的總統。

  其實這等高人感覺在百科全書裡到處都是,光是中東、蘇丹或是南美、非洲就十根手指數不完了。但讓我特別注目的是,他一手創建的里夫共和國Rif Republic的壽命只有四年,西元1921年至1926年。有些時候會有所謂眼界上的盲點,美國兩百年多的歷史,中華民國建國至今也將近一百年了,或許因為各國歷史都是長路不知遠,自然就忘了其實國家衰亡也是很簡單的。日本幕末時代建立的蝦夷共和國,儘管是亞洲第一個以共和方式成立的國家,但事實上也不過維持了一百多天。大概是剛選出內閣或是官員就被滅亡了吧?

  Abgar legend
  阿布加爾傳說,我得承認這是目前看到最瞎的條目。早期基督教神話,是說耶穌在世時與埃德薩國王阿布加爾五世互致信函。據說阿布加爾曾經寫信給耶穌表示相信他是真神,要求耶穌替他醫治重病,為此阿布加爾願意開放一個城市收容遭受迫害的基督徒。結果耶穌回信讚揚他的信德,但因為生前負有重任而無法前去探訪,所以允諾升天後將派遣門徒前去埃德薩為他治病。

  『這些信件可能是四世紀初的作品,五世紀時已鑑定為偽作。』條目最後寫下這兩句話,把我原本燃起的好奇心一把澆熄。

  如果是虛假的條目,那幹嘛還擺著不取下來。這搞笑型態的稗官野史條目的存在,難不成是為了類似我這種愚蠢的馬拉松讀者,好讓久長的嚴肅論述之後能片刻嚐點KUSO惡搞的幽默嗎?以後聽見別人說一些不可相信的瞎話時,就這麼告訴他吧:「你說的根本只是阿布加爾傳說嘛。」

  Tisha be-Av
  世界兩大屠殺悲劇,一個是中國的南京大屠殺,另一個則是納粹屠殺猶太人。此條目指的是猶太人的『阿布月初九』,大概是公曆的四月二十七日,所有相關於猶太人的悲劇,在他們的認為幾乎都發生在此日,包含:第一第二聖城被毀,伯沙爾城淪陷,猶太人反羅馬起義未果,耶路撒冷城被夷平、上帝要猶太人在曠野奔波四十年才能進入迦南城。猶太人自前一日便開始禁食一日,朗誦《耶利米哀歌》,背誦輓歌。此日一到,以色列電視停止轉播娛樂節目,娛樂性服務設施暫停營業。接著如國慶或奧林匹克般,集中營倖存者點燃象徵紀念的長明火。上午十點整,全國人民哀悼。所有人都將停下手邊一切,專心肅立默哀。

  猶太人受迫害的相關資料、影片甚至是書籍太多了,無法一一介紹。最近較為令我震驚的,大概是諾曼第大空降的某一集以及約翰波恩(John Boyne)著述的的《穿條紋衣的男孩》。對人類的憐憫與支持,即使耗盡一輩子的光陰也不足以表達其中代表誠摯的一環。但對人類的殘忍與酷惡,卻懷抱著一輩子無法言喻、淡淡的感傷。

  Achang Nationality
  阿昌族,中國少數民族,分布在雲南西南隴川、梁河和臨近的潞西、龍陵等縣。阿昌族有自己的語言但沒有文字。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阿昌語支,其中又分為戶撒、梁河、潞西三種方言。為了這個阿昌族,我特地查了中國的種族之分,才發現自己完全超出考題範圍,實在沒必要自找麻煩。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方言,都有自己的文化,慶幸自己身為講中文的黃種人,卻又為沒本錢無法一一去研究各種族感到遺憾。每次只要看到旅遊節目介紹邊疆民族的故事時,就有種看見有錢人家流口水的心情。

  大概是二十幾歲,接近我醫科畢業前夕。學校裡教導文科的老師,充滿善意但已嫌太遲地告訴我,你應該去讀文史哲科系的。結果我告訴他:「我父親也這麼說過,不過是在我休學的那一年。」本質就不是理工科的料子,不過畢業前突然一陣衝動轉考大學也有點不像話就是。

  Adullamite
  阿達拉姆集團,英國西元1866年的政客集團。手上的百科全書只寫了不到兩百字,重點是這個集團的人恐懼實行民主化,所以結合勢力壟斷改革法案。這條滿令我感興趣的,忘了在哪個地方有聽聞過這個改革法案的沿革。所以在百科全書之外,我查了其他相關資料。百科全書簡編版就是有這個麻煩,偶而希望它寫得詳細點,卻怕有些條目又寫得太詳細。

  詳細資料請用『英國、改革、1866』作為關鍵字搜尋。儘管最後仍是強制通過此改革法案,不過倒沒有一個黨派佔到便宜,唯一佔到勝算的是工會組織聯盟。此舉大開選舉之門,為英國民主現代化的里程碑。

  Adamic , Louis
  阿達米克,美國小說家、記者,南斯拉夫出生,十四歲移民美國。主要作品以美國少數民族,特別是初期移民的遭遇為題材。人在曹營心在漢,雖在美國卻對南斯拉夫的分崩離析從而感受到自我的責任。最後用手槍自殺身亡,原因是過度勞累與憂慮。

  Adamov , Arthur
  阿達莫夫,法國先鋒派作家,西元1938年精神崩潰後寫了本自傳《自白》,深入研究令人驚恐的異化感。在集中營的日子使他患了抑鬱症,所有的劇本創作都深刻探討人心。寫了許多部嚴肅且具深意的作品,最後承認人生並非荒謬而是艱難,終於自盡。

  兩個自盡的創作人,剛好被排在百科全書Ada條目的前後。其實有點惋惜也有點感嘆,儘管寫了多少好作品,但最終選擇了自殺,帶給予讀者的是無限的惆悵。

  Ader , Clement
  阿代爾,法國自學成名的工程師。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但阿代爾卻才是真正第一個證明重於空氣的機器是可以飛離地面的人。西元1890年用蒸氣機作為動力製造了一架單翼機,在巴黎附近飛行了五十米。這個條目聽起來似乎沒什麼,可我對自學成名這種類似白手起家的人十分敬佩。因為在我小小的觀念裡,所有的努力追求都應該是不假他人之手,不需他人鞭笞才是。

  目前的百科全書閱讀狀況是,越來越有興趣了。不過也確實體認到,想花個一年把大不列顛整套百科全書啃完真的有困難,所以馬拉松的考驗越來越真實了。多希望能像電影霹靂五號一樣,只要快速地瀏覽過就能熟記全書。不過要是真的有哪種水準跟能力,我大概會死於某種無法被證明的精神病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25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