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暑大逃亡
2012/08/13 07:57:09瀏覽581|回應1|推薦28

 

 

文/侯延卿

 

自從太陽與北風比賽誰先讓旅人脫下外套,太陽獲勝之後,他老兄就開始樂此不疲!近年更變本加厲,最高溫逐年攀升,不斷打破紀錄,迫使旅人不得不展開大逃亡,逃向山巔、水湄、森林中,或者,直接躲進冷氣房。

 

逃亡方案1:塔塔加夫妻樹~夜嶺星宿使者

許多人以為玉山國家公園在玉山上,錯錯錯,應該是玉山在玉山國家公園裡!

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涵蓋東埔山塊、玉山山塊及中央山塊三大區,其中名列百岳的三千公尺以上高峰就有數十座。在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的塔塔加,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海拔2610公尺。因為從平地到高山,高度每上升100公尺,溫度就下降約0.6度。所以,夏日平地高溫達37度時,乾脆和朋友結伴一早就出發上山,去享受最天然的冷氣。

中午帶著食物在塔塔加野餐,氣溫涼爽宜人,最適合飯後睡個午覺!可以紮營睡車上或事先預訂東埔山莊床位。午後的雷雨不用怕,只要晚上天晴就好。睡飽飽,然後一邊吃喝玩牌娛樂消遣,一邊等待,當天色黑到像墨一樣濃的時候,穿上保暖外套去夜遊!

在塔塔加從夫妻樹景點過台21140K再往前走一點點,覓一處安全舒適且視野開闊的路段,記得保持安靜,手電筒收起來,面對玉山主峰,或坐或臥,看著星空,找一找夏季大三角的牛郎星和織女星在哪裡,穿過這兩顆星辰中間的長條雲狀物就是銀河。觀星一段時間後,碎鑽一般的星子會降落在身邊,上下飛舞……千萬別伸手去抓,不要動,不要驚擾他們……他們是螢火蟲,是天上星星派來問候你我的使者。

 

逃亡方案2:加九寮步道入口~野溪畔的落湯雞

原本要前往烏來加九寮步道登山,但步道因坍方暫時封閉。不過,沒關係!從標示距離步道入口100公尺處的小徑下切至溪邊有消防人員駐守的河段,找一塊石頭坐下,把腳浸入沁涼的水中,撐起陽傘防紫外線,小歇一會兒,再加入小朋友築水壩的遊戲,一起搬石頭,學習陶侃搬磚的精神,鍛鍊筋骨,磨練意志。

不巧,大雨倏然而至,人群瞬間一哄而散。雨水像洪水一般,來勢洶洶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太陽遭傾盆豪雨驅逐,竟毫無反擊之力。

我撐著傘穿鞋襪,穿完抬起頭,一分鐘前還熱熱鬧鬧的溪邊,只剩下一位消防隊員和我。消防隊員確認大家平安撤離,殿後押陣。走著走著,就聽到他在後面問:「小姐,妳要去哪裡?」啊,大雨蒙蔽了我的視線,遇叉路時轉錯了彎!幸好有消防隊員在後面跟著,趕緊返回正確路徑。最後終於平安抵達人煙聚集處,暴雨依然嘩啦啦個不停,直到暮色四合才逐漸轉弱。

 

逃亡方案3:特富野古道~樂活森林浴

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邊界,台18線上,廢棄的自忠派出所旁,進入從前鄒族狩獵的山徑,踢踏日據時期的森林鐵道遺跡。

古道全程6.32公里,路徑大致平緩,入口處標示「注意熊出沒」。古道右下方的山谷種了一大片山葵,阿里山知名特產。全程有樹傘遮陽、降溫,還有芬多精。

我最愛的部分是1.8K2K這一截,這段路的柳杉林相最美!樹下有座椅,可以約朋友來對奕幾局,也適合攝影與寫生。喜歡刺激的人則不妨騎越野單車,鑽入群樹陣營中,享受策「馬」入林的追風之樂!

 

逃亡方案4:新北投圖書館~開啟想像空間

圖書館堪稱小老百姓的夏日最佳去處!不但可以吹冷氣,還能看書報、寫功課、找資料或翻雜誌。雖然我家附近步行15分鐘內可抵達的公共圖書館有2間,但我還是最愛跑台北市圖的新北投分館。打從第一次看見這棟建築,我就深深為它著迷。

這座藏在樹影中的圖書館,木頭與玻璃建構的外觀,彷彿精靈的巢穴。一樓正面的玻璃上有白蠟筆手繪的綠建築理念,讓你還沒走進圖書館,就先讀了一部圖文書。一、二樓有戶外閱讀長廊,眼睛疲累的時候,可以閱覽風景。室內陳設的暖色調,溫文沉穩,安你的神,給你靜定的力量。每張書桌配給一盞小燈,柔和的光暈,點亮悅讀人的雙頰。

能夠啟發想像力的建築,才是最美好的建築。在充滿靈氣的建築裡閱讀喜歡的書,你的想像力,將以雙倍速起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6709060

 回應文章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2/08/14 12:27
聽說因為新北投圖書館太有特色了,早已經變成了「觀光勝地」了,「遊客」川流不息,已經失去圖書館該有的清靜了~~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2-08-14 17:49 回覆:

暑假期間,許多圖書館都爆滿,由於北投館的閱覽人數並沒有比我家附近的圖書館密集,所以我覺得還好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