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一個夢:馬丁.路德.金紀念日
2015/01/19 14:27:33瀏覽722|回應0|推薦39

我有一個夢--馬丁.路德.金紀念日

文/侯延卿

 

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美國的馬丁.路德.金紀念日。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也被翻譯成金恩博士,他是一位牧師,也是一位人權鬥士,三十九歲那年遭暗殺而死。在他生前,他從不懷疑應該替自己的黑人同胞爭取人權。我崇拜一個願意為眾生奮鬥的人,同樣的,我也崇拜那些為了愛護動物而不是為了宗教而吃素的人,他們在我眼裡都是天使。


為眾生爭取權益

全世界都有人為貓、狗爭取權益,但是雞、鴨、鵝、牛、羊、豬呢?我們是否也應該為這些動物爭取他們的權益?
我們可以不吃貓肉和狗肉,那麼可不可以也拒吃其他動物呢?尤其當我們注視著這些動物的眼睛時,雖然語言不通,然而他們的眼神其實是可以與我們產生感情交流的,我們怎麼能狠下心讓他們被殺害呢!
1955年,由於一位黑人婦女在公共汽車上拒絕讓座給白人而遭警察逮捕,因此馬丁.路德.金號召了55000名黑人舉行罷乘運動,他說:「不與邪惡的規章制度合作,不要再給汽車公司以經濟上的支持。」我覺得馬丁.路德.金這段話很好用,可以直接改成罷吃運動:「不與邪惡的飲食習慣妥協,不要再給肉商以經濟上的支持。」

 

邪惡的日常庸俗

最近幾年,每當我禁不住美食誘惑而吃了肉,心中就不自主會升起一股罪惡感,覺得自己在參與一項大屠殺。為了口腹之慾而大規模宰殺那麼多動物,與納粹屠殺猶太人有何差別?雖然不用我動手,但是有需求才會有市場,買肉、吃肉不僅是屠戮的共犯,根本就是教唆殺害的主謀。
時常我們的感受在日常生活的習慣中麻木了。猶太思想家漢娜‧鄂蘭提出「邪惡的日常庸俗」來解釋納粹對猶太的集體屠殺,我們為了吃肉而參與了屠殺,卻不覺得自己邪惡,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這樣,所以覺得沒什麼,甚至覺得吃葷吃素只是「價值觀」的不同。但是反過來看,納粹殺人也是他們的「價值觀」不同,買賣黑奴的人也是「價值觀」不同,我們真的可以用「價值觀」的選擇來合理化邪惡的行為嗎?
從今天開始,我決定不但自己吃素,以後家人要我幫忙買便當,我也不再幫他們買葷食了。

 

讓更多動物擁有一個夢

不再為了吃而屠殺動物,眾生平等,方能讓地球更和諧,希望天堂就在你我身邊!
1963年,馬丁.路德.金發表了他最著名的一場演說《我有一個夢》,促使美國國會在隔年通過《民權法案》,宣布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能否進展到宣告所有屠宰雞、鴨、鵝、牛、羊、豬等動物的行為非法,讓更多動物擁有一個夢?這是我的夢。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2030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