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這是一個思想和文字的國度,
我居住得挺舒服。
難免魚目混珠,最怕城中空虛;
但是,許多文章深藏不露,
許多城邦高手如雲,
這一切 ...
都有待你我慢慢發掘。

在網路城邦,我看過的文章不多,
我推薦的文章更少,
若不曾投桃報李,請原諒。
通常我只推薦我喜歡的文章,
和認真寫的個人生涯。
寧可雪中送炭,不願錦上添花。

發現一篇好文章,
或者發現一位文筆流暢的好手,
是多麼令人興奮之事。
但是天鵝常混於鴉鳥之間,
而鴉鳥何其多也。
無法投入太多,也不想期望太高,
但交好友十數人,又能不忘寫作,
便是我的城邦之道。

文章數:60
BEFORE SUNRISE 三部曲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2012/12/26 18:52:01

    從青年到中年,這三個人一點兒也不急。他們是演員伊森霍克、茱蒂蝶兒和導演Richard Linklater。以我所知,還沒有那一部電影的續集是拖延了九年的。

    1995年推出的「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算是一種比較另類的電影。在片中男主角向女主角提出一個邀請,請她與他分享一整天時光,如此而已;由於相看順眼,對方也接受了。在這一天中,並沒有太多的劇情變化,主要就是兩人走路、喝咖啡、用餐和交談。事實上,大部分是在在交談。離別前,雖互生愛意,但兩人還是決定按照約定分離。

    Richard Linklater 的寫劇本和導演的本事完全是自學而成的,閱讀對他而言是真的派得上用途的。絕大部分他導的影片都是發生在一天內的事,他擅於將一天分成24小時,並精確地依照時辰、陽光拍戲。因為拍了一部Slacker (1991)出名而被稱為 「庸懶派」。他最喜歡用的演員就是伊森霍克。Linklater的影片許多是小成本、大賣座,收入會是支出的8~10倍之多。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三系列的劇本也是三個人共同決定的。依照我看前兩部的感覺,如果有劇本也可能是很粗略的劇本;因為影片中有許多長達數分鐘的段落是如同高達般完全不剪接的,這與好萊塢影片依賴大量剪接是完全不同的。要這樣拍攝的難度很高,因為男女角互動和默契非常重要,而伊森霍克和茱蒂蝶兒恰好是這方面的高手,他們能夠順暢的轉接話題,讓電影的氣氛和張力持續,全無冷場,導演樂得繼續拍下去,而觀眾還能看得津津有味,這是一種很難達到的境界。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攝於1995年,「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攝於2004年,這兩部片子都是大賣座。明年2013年, Before Midnight 終將推出。用”Before”這個字就是清楚表示故事會在某一刻結束。伊森霍克在一篇訪問中說他們感覺要對多年來支持的觀眾們要有一個交待,電影會維持前兩部的步調,但他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即故事應該要結束了。之前另有一說,是導演Linklater 曾想像總共會有四部曲,因為他們都不希望這兩角色消失。對像我這樣的影迷而言,當然是愈多愈好,反正九年才一次。

    現代人的愛情觀常是既短暫又快速的,人們難以想像電影中那種長久分離、或又不期而遇的心態。人們不禁會問:他們難道不會朝思暮想嗎?他們平日會通信連絡嗎?他們對未來難道沒有任何期盼或者計畫嗎?世界上當真有這種能瀟灑度日、精彩地活過每一天而又毫不落淚的分手的人嗎?就因為這電影違反一切常態,因而如此有吸引力。我猜想許多觀眾都會對結局都會有不同著想,且讓我們嗜目以待。

   

最新創作
BEFORE SUNRISE 三部曲
2012/12/26 18:52:01 |瀏覽 7608 回應 4 推薦 8 引用 0
"大度山林"懷舊散文集新書發表會
2012/11/06 11:54:44 |瀏覽 7933 回應 392 推薦 3 引用 0
是誰傳下建築師這行業
2012/09/30 15:47:52 |瀏覽 3515 回應 78 推薦 4 引用 0
慢性支氣管炎病患的求生經歷 (下)
2012/06/19 18:26:28 |瀏覽 211342 回應 22 推薦 7 引用 0
慢性支氣管炎病患的求生經歷 (上)
2012/06/19 18:17:17 |瀏覽 34564 回應 5 推薦 8 引用 0

精選創作
鷺鷥潭憶舊
2010/04/09 16:48:43 |瀏覽 2490 回應 2 推薦 1 引用 0
漢寶德的似水年華 - 原作發表於93.9.18聯副/Dialogue雜誌84期(Sep. 2004)
2006/05/14 21:49:19 |瀏覽 11137 回應 2 推薦 0 引用 0
走訪柯比意作品 -原作發表於Dialogue雜誌65期(Dec. 2002)
2006/05/11 18:16:28 |瀏覽 548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6203
江校長官舍
江校長官舍
Kevin Bacon & Kyra Sedgw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