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店裡的眼神
2015/04/13 22:21:04瀏覽1332|回應31|推薦114

有關我的婦女癌症篩檢記錄想必列入健保局的黑名單麼?常會收到郵件或者電話通知要做例行檢查。我不是很合作的乖寶寶,每次一收到通知,就會想起《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橋段,一位江浙口音很濃的村長挨家挨戶地說:「我帶了兩個警察來“通知”你」,卻讓人聽成「我要通緝你!」這樣的笑點。

剛開始只收到子宮抹片的通知,到了一定年齡,乳房攝影也被列為追蹤對象。很可笑的一次,有回下定決心上了某某醫院的婦女健檢巡迴車,護士劈頭就問,「我們有子抹,乳攝和乳超的項目,你要做哪些?」當下以為碰到了外星人?蝦米?抹茶喔!蝦米?牛乳咧!還來個珍珠奶茶不成喲!全台灣是否就我這牛仔被這樣的『簡稱用語』給欺負著?(就像剛回臺定居時在郵局寄信,櫃檯問我要不要「線掛」?以為跟放風箏有關!此番怔愣的狀況就如同超市買菜結帳,聽不懂「打桶邊」一樣。這是我被簡語「欺負」的委屈啦。)

好嘞!前言過長,就此進入正題。話說那日早上照完乳攝,竟覺飢腸轆轆,遂將車子開到附近的市場,閒晃間又辦了一件事之後,真是忍不住肚子直唱空城計。環顧四周,發現不遠處有家紅遍天的排骨酥麵,上回特地去還碰到周一歇業的一鼻子灰,這次總算選日不如撞日,顧不得上館子時間合不合宜,一腳踏入!

欺近店口這才發覺裡頭還真沒有客人,五六位穿著紅色店家T恤的年輕人正圍著桌吃飯。我本遲疑要不要把踏入店裡的那隻腳往後拉回時,一位帥哥站起來走向爐灶,問我要點甚麼吃?

那敢(感)情好怎能拒絕呢,我點了客排骨酥麵卻又馬上改口要粄條,於是大方地往裡頭找位子,時鐘才剛過十點。

兩側的牆壁貼著從半身高的磚牆到天花板的大幅黑白照,強力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邊是人力黃牛犁田和插秧的照片,另一邊是數名小孩與一名發著呆的婦女,稍遠處有個挑扁擔的男子赤足經過。

我客氣地詢問了店主「可以照相嗎」的同時卻也氣惱自己又忘了帶相機來取景的糊塗。店主塊頭不小,圓臉下的身材壯碩,他答應了之後還多加份解釋;原來這些黑白照片是從一家老相館裡買來。老相館積了一大疊顧客沒領走的黑白照片,這位店主買來後選了數張翻拍製成大幅看板。我好奇詢問,「有底片嗎?」他說沒有。

就在此時我的麵上桌了。這時候哪顧得了肚子餓不餓,目光早就盯著牆壁上其他的照片緩慢搜尋舊日的浮光掠影。心底盤算究竟是怎麼樣的攝影師拍下了這些照片?他(們)拍這些照片做甚麼?怎麼會有此閒情逸致攝影呢?感受不到攝影者的企圖心,卻可以體會到當時的生活景況。

農村生活照以外,還有一位英氣煥然的年輕人牽著一輛摩托車「站」在牆角!腦海中開始計算民國四、五十年代的經濟狀況。合該是貧富的對比卻同時顯現在這個空間中,不曾有衝突的感受。或許,全都是陳年舊事了,再議論也只能成為周杰倫的《煙花易冷》,天哪,這是甚麼樣的比喻?倒是蘇軾的〈念奴嬌 赤壁懷古〉『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比較貼切些。

回到位子上,酥排骨都泡軟了,枉費了這家店的招牌。我心底仍舊在唧唧哼哼,側頭看著牆壁上的小孩,那些眼神裡盡是無言的轆轆飢腸?!囫圇吃完麵、喝完湯,咂個嘴,趁還未滿堂客人擁擠前的時刻,在細雨中與牆上的人物告別。

回到家,不知是否最近腸胃時常不適?還是那小孩的眼神穿視到心頭?總之,上了一次廁所,全瀉光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220868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13:11

曾吃過

有點油有點鹹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9-29 00:29 回覆:

同感!

祝 佳節愉快!(中秋+教師節)

又逢杜鵑颱風過境,記上一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的疑問攝影家終於有了眉目
2015/07/08 21:34

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 葉裁

向不再年輕兄致謝,若非他的文[鐵道上的美食],讓我得來全不費工夫.

壁上其他相片或許也都是葉裁的攝影作品.

[葉裁光影四十年]去年出版,相關資訊是從這個網站得到的--

http://littlefoot2.pixnet.net/blog/post/32006127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2:35
1950年台北的新公園飯店,是飯店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5-02 16:45 回覆:

真難想像飯店的"店"是小吃攤店!

謝謝李兄的分享,是我尚未出生看見的景色.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旦上的眼神....
2015/04/23 13:27

記得當時是去山上, 看自己先前種下的香蕉幼苗成長狀況吧 --- 買了 30棵 種活了 20棵, 20棵 勉強長大一些又在某日被山豬 " 挖除 " 10棵.....只剩 10棵, 好慘.

東瞄西瞄的時候, 感覺遠方似乎有東西, 十公尺外, 樹上的一顆 文旦 上頭, 趴著一個東西, 褐樹蛙

週四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23 16:34 回覆:

謝謝楓之谷分享"眼睛"的趣圖!

我去山裡看樹,也老覺得樹在看我呢!!

想

天天快樂!得意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22:41
牛仔三號晚安~新竹店裝潢我不太清楚喔,只是因為經過時有看到這家店而已,因為我都一定認明「創始店」,所以若要吃還是去竹東,哈哈。謝謝妳的支持,沒來聽不要緊,大家都很忙碌,假日也多是需要休息的時間,下次有的話會特別告知妳喔。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22 21:23 回覆:
一言為定!謝謝夏爾克!謝謝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20:32
很抱歉,我對小學老師的印象極惡劣.故事中的張惠宏就是我讀西門的導師,虐待窮學生從未得到報應,所以寫的激烈些.但黑旗班的故事確實發生在我朋友身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20 22:14 回覆:

我所遇到的小學老師大抵都讓我懷念不已...不過籠先生確實遇到令人恨得牙癢癢的老師!徐兄的反應是很正常,何況趨炎附勢的心態實非師者應有的教養與模範!

四篇看完意猶未竟!期待新文~~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照
2015/04/20 12:55

這些黑白照是當年農村生活的寫照,

小吃店老板是個有心人。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20 22:57 回覆:

今天又聽朋友說附近有一家更小的小吃店,店內也是有大幅古照片當作壁紙裝潢.我有機會再去探探,通報大家~~得意

一畝兄文章內容豐富,如同這樣的黑白照,回味再三!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12:03
只是故事,他們的發展也和我們差不多,基本上就是四、五年級的縮影,只不過喜劇收場。徐慰平 於 2015/04/20 12:02回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20 22:59 回覆:
喜劇得好,有些不堪過去了,無須刻意計較.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台南小吃名店
2015/04/19 08:45

上圖這家我家2007年住安平時是常客(頗貴),右手邊的大幅舊照很珍貴,是舊安平港。牆上還有老安平的捕魚過去式黑白照,記得有很多竹竿吊著漁網...大概有點像日月潭原民的捕魚方式吧?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20 00:01 回覆:

看到店內的矮桌椅,這種"度小月"式的招待方式,翻桌率也會很高喔~得意

懷舊蔚為風潮.謝謝[羊雞對]3.4慨贈照片!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08:23
不說明你絕對會猜大陸的照片

民國37年淡水漁港當年的帆影點點,今昔對比恍如隔世。

民國37年的高雄火車站

阿嬤牽著孫女,自屏東來找嫁到高市的女兒。
(小女生如還健在估計應有80歲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20 10:30 回覆:

寒寂子兄這兩張珍貴的舊照讓寒壁生輝,如虎添翼...不知該用甚麼成語來解釋其珍貴美妙性?!

淡水漁港的帆影的確會讓人陷入他鄉的猜測!

下投的高雄火車站是一頁令人深思的畫面故事...

再三感謝分享,內心感動莫名!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