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數學檢定考試
2007/07/16 15:56:50瀏覽1689|回應0|推薦0

文/杰士特索瑞

記得要帶~~三枝鉛筆、兩個橡皮擦、還有一個細心!

 

七月的第一個禮拜天,達達參加了他生平第一個「檢定考試」,有點數學競賽的味道。 

要先聲明的是,其實我們當初也沒有想要讓達達這麼早,參與這種殘酷的競賽。當初達達在幼稚園參加速算班,純粹是因為他自己喜歡算數學,而且聽說教速算的老師是個非常棒的老師,很會帶小朋友,可以提供很正確的數學觀念。最初考慮,如此而已,並沒有想要他參加什麼數學比賽。
 
但是,達達在速算班表現的很棒,速算老師還有班上的老師都一直稱讚他,鼓勵他。小孩子就是這樣,越被稱讚鼓勵就越有興趣。而且聽說檢定考試成績優秀,會有一個好大好大的獎盃。
 
說到獎盃,可以說是達達小小的遺憾了。參加很多次的圍棋比賽,都只拿到獎狀,沒拿過獎盃,都是看別人拿獎盃。聽到有獎盃可以拿,早在半年前,他就下定決心要參加這次的數學檢定考試了。
 
看著他帶回家練習的題目,有些難度。什麼速加法、數線加減、錢幣組合、數字的合成分解、還有時鐘問題。應該有國小一年級的程度吧!老師還要他們在家自行模擬考試,時間50分鐘。達達要我們幫他計時,才20分鐘而已,他就寫好了。
 
但是,因為沒有檢查,錯了兩題。所以,我們跟達達說,考試時間50分鐘,你寫好了,要檢查看看,看有沒有寫錯喔!
「嗯!」達達點頭,表示知道了。
 
考試前一天,速算老師也特別叮嚀:「記得要帶~~三枝鉛筆、兩個橡皮擦、還有一個細心!」
 
終於來到考試的當天。達達帶到「三枝鉛筆、兩個橡皮擦、還有一個細心」來到考試現場。幫他找好了座位,整間教室都是達達幼稚園的同學,宛如同學會呢!
 
「達達,你會不會緊張?」我問。
原本想說他參加過很多次圍棋比賽,應該不緊張的。出乎意料地,他居然說:
「好緊張喔!緊張到都會發抖……」
我教他不緊張的方法:起來走走、深呼吸…最後祝他好運囉。考試開始!!
 
考試時間50分鐘很快就過了。我們到教室接達達時,我們還沒開口,他就說:「還好我有檢查!我找到了兩個錯誤,還有一題我沒寫到!」
接著又問:「拔拔,如果有很多人100分的話,那獎盃怎麼辦?」
他還是擔心獎盃的事情。
我說:「如果有很多人都100分的話,應該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吧!」
「哦!那就好。」他有點放心地說。
聽了讓我們不禁好奇起來,問:「你這麼有把握考100分嗎?」
達達信心十足地點點頭說:「有啊!」
 
過了一個禮拜,成績揭曉!達達果然如他所料(也是如他所願),得到了100分。班上同學共有四個滿分。
 
到學校接他時,他滔滔不絕地說著有關「獎盃」的事情。「獎盃已經做好了!…上面有我的名字喔!…我們今天還跟獎盃合照呢!…可是獎盃要放在學校,畢業典禮那天還要頒獎喔!」
「拔拔!獎盃有這麼大喔!」他用手比了一下高度,約有他身高的三分之二。
 
「好大一個喔!」我說。
心裡很替達達高興,他終於如願以償,得到一個獎盃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09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