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萬歲
2007/08/03 11:03:14瀏覽502|回應0|推薦0
也許「獨生子女安親班」為什麼只生一個的答案是...,因為「太愛了」。

杰士特費雪

攝影/杰士特達達~~樹的愛心

 
在整個傳統社會架構裡,台灣算是個標標準準的「母系社會」了,小孩們自媽媽的肚皮中哇哇落地之後,就由媽媽打理起寶貝的一切生活所需,直至成長中的禮儀規範、功課進度等等,在在都由母親一手包辦起來。
 
也有不少優秀的職業婦女,在生完孩子之後,毅然辭去職務專心在家帶小孩,其中更不乏碩士、博士等高材生。這些媽媽們相信──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而在她們用心的帶領之下,所獲得的成就是無可比擬的。
 
在杰士特家裡,這個重要的職務,當然是由「一家之主」一肩扛起。從我的肚肚裡懷有小達達開始,索瑞就放棄了一些機會,選擇留在我身邊,迎接小達達的降臨。
 
索瑞無疑是個「新時代好爸爸」,舉凡小達達的食衣住行,完全包辦之外,還包含了達達的品格養成與知識的傳授。在這一方面,費雪我對索瑞欽佩不已!
 
例如在傍晚時分,在那間小小的浴室裡,除了水聲嘩嘩啦之外,那時候更是索瑞和達達最佳的親子溝通時間,記得有一次開車在路上,索瑞握著方向盤對達達說:「達達,不好意思!剛剛在洗澡時,你問的問題,爸拔沒有解釋清楚,你說關於月亮圓缺的問題,像今天晚上就是上弦月....。」回到家,索瑞繼續拿起紙筆,在紙上畫了一圈又一圈關於月亮與太陽的關係和地球的自轉。
 
索瑞就是這樣,在台北木柵動物園的企鵝館裡,只見他們父子倆蹲在繪有各類企鵝的牆角,索瑞仔仔細細地為達達解釋著,而小達達也愛聽。就這樣費雪我背著相機,在企鵝館裡來來回回走了快二十分鐘...,我是擠在人群裡對著「真企鵝」搶拍鏡頭,而他們則是對著一面空無一人的磚牆認真研討。
 
那天,索瑞緊張的告訴我,幼稚園老師希望我們可以當家長代表上台致詞,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回絕囉!因為在大禮堂裡,人那麼多,多可怕呀!結果索瑞在考慮了三十分鐘之後,打電話告訴我說──他答應了這項任務。我笑著問他:「為什麼?」只聽見話筒裡傳來堅定的聲音說:「為了達達。我希望他可以看到我。」
 
在達達畢業典禮之後,索瑞特地精挑細選地買了一個「地球儀」送給達達當作畢業禮物,我疑惑地問他:「你確定要將地球儀送給達達嗎?擁有一個精緻的地球儀,不是你從小到大的夢想嗎?」只見索瑞一派輕鬆地說:「我可以將它放在達達的書桌上,等需要時再向達達『借』就好了。」
 
看著索瑞神情專注地和達達圍著地球儀比賽著──看國旗找國家 (我們有一本『世界國旗百科』的書),我在這頭偷偷地望著!可以從索瑞臉上看見「當爸爸」的一切喜樂與滿足。那種感覺還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也許「獨生子女安親班」為什麼只生一個的答案是...,因為「太愛了」。而又為什麼「太愛了」只生一個,恐怕只有當爸爸的人,才可以「心領神會」。

祝天下所有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13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