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楚瑜的兩個不相信
2009/03/26 10:44:51瀏覽4745|回應15|推薦27

「我不相信中國大陸任何人會放棄對台灣的主權。但是我也不相信台灣的任何人會放棄自由民主的制度。」

這兩句話是宋楚瑜在今年元月18日, 接受鳳凰衛視風雲對話的專訪時,總結兩岸問題時的結論。

這幾年來的台灣,在整個政治論述的場域,民進黨台獨的主張一直是主流,而國民黨在放棄過去的統一主張後,始終無法建立有別於民進黨的政治論述。

即使馬總統就任,提出新的兩案政策,但由於背後沒有較深刻的論述主張,只有一個單純的「不獨不統不武」的口號,任何一個政策的提出,皆遭受到嚴厲的批評,卻無力辯護,而無法透過溝通與辯論來獲致共識。

宋楚瑜多次提到,他曾向新政府與國民黨建言,要對兩岸問題有新的論述,新的思惟。因為他深知沒有新的論述,無法面對與時俱變的兩岸情勢與環境,無法因此有理有據地提出新的兩岸政策,給予人民信心,甚至說服兩岸抱持不同主張的人。

宋楚瑜的這兩個不相信,很簡要地道出兩岸的堅持與底線。對中國大陸來說,內部的共識與堅持是台灣不能獨立,至於何時統一,以什麼方式統一,沒有定論;對台灣來說,內部的共識與底線是自由民主的制度,至於要獨立還是要統一,沒有定論。

兩岸各有堅持,但又必須彼此面對,宋楚瑜提出的解決之道是,互相尊重溝通,和平交流,以時間換取空間。

就台灣來說,獨立與統一只是表象,民主自由的制度才是真實的價值,在堅持真實的價值情況下,尋求兩岸和平共處之道,而不是無謂地爭論獨立與統一,似乎只能在敵對與投降兩者之間做選擇。

就中國大陸來說,對台灣的主權必須堅持,但也必須了解中國與台灣在政治制度上的差異,歷史的隔闔,尊重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而不是徒以民族大義強壓台灣。

藉由和平交流,增進溝通,彼此尊重,讓時間來解決兩岸的問題。因此中國大陸不必以民族主義強壓台灣,台灣也不必以台獨敵視中國大陸。

「台灣的主權不能放棄,自由民主不能放棄」,了解到這點,兩岸彼此就可以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能放,什麼不能放,不強迫與挑戰對方的底線,尋求和平共處,同興共榮之道。

宋楚瑜的這兩個不相信,實在值得細思與體會。


昨日聯合晚報的社論,竟降格到只能用「年紀」來批評最近政壇傳聞宋楚瑜參選台北縣長的事。

讓宋楚瑜參選台北縣長,實在是笑話。宋楚瑜本身的意願是一回事,但馬英九或國民黨真有這種想法,那就真地太不尊重人才,太不尊重宋楚瑜了。

以宋楚瑜的才具與見識去當個縣長,是浪費人才,大才小用!簡直是三國演義中,鳳雛龐統故事的翻版。

宋楚瑜體力、見識、經驗最顛峰的這十年,已經白白浪費掉了,還不知道珍惜?還在防宋?宋楚瑜也67了,他的生命還能為國家貢獻幾年?

有心國事,報效無門,為宋楚瑜嘆,為台灣惜,為兩岸人民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27838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狗之戰
2009/06/18 09:24

宋楚瑜是笨狗還是聰明貓?

他遇到的是笨狗還是聰明貓?

歷史知道!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政治混亂走到了今天這樣的地步
2009/04/06 17:36

不肖拿錢說話媒體居功確偉

台灣如果要走向選賢與能, 政治清明, 經濟均富, 族群和諧的正路上

這些造神媒體與其幕後黑手與走狗們, 與黑金政客的共生關係

必須徹底清算審判

W&J(bohy) 於 2009-04-07 12:09 回覆:

媒體的問題,實在是個大問題,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商業競爭運作至極致,價格就會凌駕價值之上。而價值的問題,其實是文化涵養與底蘊的問題。


能者優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黑人總統 ... 還知道用政敵.. 希拉蕊... 為美國國務卿....
2009/03/29 03:21

(轉貼好文) 宋楚瑜是馬英九用過的衛生紙?

美國黑人總統 ... 還知道用政敵.. 希拉蕊... 為美國國務卿....

相較於馬英九的 ...煮豆燃豆萁.....

此馬與彼馬...  氣質與大器....  相差何以萬里計......

臺灣人民...  何其不幸....

當年 ...唐太宗... 若未重用... 諫臣魏徵 .... 今日也不會是一個明君...........


李敖:
李敖:郭冠英該當新聞局長,馬英九小孬孬!
2009/03/26 19:49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9/2/2/7/100922780.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0922780

李敖一聽到郭冠英承認自己就是范蘭欽,隨即遭“新聞局”免職,連460萬的退休俸也沒了,直呼太誇張了,李敖說,“他欺騙長官的原因就是不承認他是范蘭欽嘛,對‘新聞局’長官說謊,整個‘新聞局’就是說謊的衙門,不是嗎?‘新聞局’幹什麼的?就是美化政府說謊話的,說謊話算得了什麼?說句謊話就扣人家460萬,這麼貴啊!馬英九可惡啊!小孬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像宋這樣的際遇,人世間還少嗎!
2009/03/26 18:43
像宋這樣的際遇,人世間還少嗎!
W&J(bohy) 於 2009-04-07 11:55 回覆:
的確不少,所以一個時代不論興或衰從來不缺人才,差的只是人才有無各安其位,適才適所罷了!

淑美
深有同感
2009/03/26 17:06
深有同感

passby
Let him rest !
2009/03/26 16:48

"宋楚瑜也67了,他的生命還能為國家貢獻幾年?"--正因如此,難道還有人忍心來奴役他嗎?

持平而論,公務員65就退,為啥? 怕老人癡呆! 不用避諱,因為你我難保沒有這一天.看看雷根,柴其爾夫人和老布希,清乾隆,這風險真的太大!看到邱正雄開完記者會,下個樓梯還得兩邊有人攙扶,我真懷疑他還能做什麼?!


???
國仇家恨? 個人恩怨?
2009/03/26 15:40
誰能告訴大家,宋先生是怎樣得罪了聯合報?

這個仇恨結得還真深還真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可惜宋楚瑜
2009/03/26 15:21

有人說他權謀

但他確實有才幹有執行能力

當省長時造福多少縣市鄉鎮

他是功高震主

版主說得很對,李登輝挺連戰是因為比較好掌控

我前期也不喜歡連戰,覺得他就是個聽話行事的人

現在看他比較順眼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太抬举宋楚瑜
2009/03/26 14:53
宋楚瑜的能力如何如何强,那是与阿扁等等人比,熟悉台湾近三十年政治发展史的人应该知道宋楚瑜不咋的.首先没有远见,政治人物没有先人一步的远见就不是啥人物,充其量是个当差的能干伙计.对李登辉的认识,首先应该说宋美龄确实是高人二等而不是一等,整个国民党人包括蒋经国都是饭桶,只有宋美龄看出来李登辉会背叛国民党,连共产党人一开始对李对抱有幻想只有宋美龄认定李必叛无疑.这倒不是宋美龄会看相算命而是根据台湾社会发展的规律判断,具体不展开省得偏题.当时为李登辉控制国民党开路除障的就是宋楚瑜,后来宋遭李清除就是必然结果真的不是李个人对宋怎么无情而是政治规律的要求.其次就拿"宋楚瑜的兩個不相信"来说,宋的判断也与两岸的社会实际情况相距甚远.大陆对台湾的主权要求,其实熟悉大陆社会情况的人都清楚,跟普通老百姓没啥关系,而是其他原因.台湾拒绝大陆统一要求,表面上看是台湾人不能放弃台湾现在的自由民主制度实质原因却是多元的,不同的政治势力有不同的原因,最普通的老百姓原因倒是很单纯,一是因为台湾富裕大陆穷担心两岸统一台湾财政外流大陆,如同南宋时期南宋人民不支持北伐担心南方要被北方拖垮一样,二是两岸最普通的人民分离从清朝割让台湾开始已经一百多年了,台湾人民对大陆早已生疏,如同恩爱夫妻,如果分离几十年且双方各自再婚彼此见面再谈复合谈何容易.
W&J(bohy) 於 2009-03-26 15:09 回覆:

有關兩岸的問題,您說的沒錯,但要解決問題,總要化繁為簡,找出共識才是。

宋楚瑜的兩個不相信,正是這樣的努力,否則如君所言,台灣不願統一的原因那麼複雜,兩岸又不能如從前老死不相往來,視而不見,如何解決?

不管有多複雜的原因,民主自由的制度都是根本的堅持,也是大家都可以同意的!

有了根本的堅持,彼此尊重,再嘗試交往,不論最後是離是合,彼此的關係定非仇敵!否則任由現狀,不論最後是離是合,都是兵戎相見的結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