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幹線驛站之旅~095五堵驛
2015/11/23 21:05:00瀏覽686|回應0|推薦26

在大家印象中五堵、六堵、七堵…應該是屬於基隆市七堵區,不過「五堵驛」卻不在基隆市,而是位在新北市汐止區,緊鄰著基隆河畔。


五堵驛設站於1902年6月,1908年木造售票站房完工啟用,早年五堵驛也是礦業興盛而發展。不過車站地處基隆河畔,常飽受淹水之苦,1990年陸續將軌道及車站加高並啟用水泥站房,但仍無法避免水患。


喜歡「五堵驛」這篇文章,歡迎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2006年4月,汐止鐵路高架化完工通車,水患之苦的情況終於解決。車站原本出入口位在長安路上,其實位置不算太明顯,像是躲在小巷內的車站。車站高架化後,利用原本舊軌道路基拓寬鄉長路,相較於長安路,這裡的路幅較寬,比較有車站大門的氣勢。

目前五堵驛屬於簡易站由汐止驛管理,車站1樓為停車空間及廣場,2樓為售票站房,3樓則為候車月台,第一月台為島式月台,停靠北上南下各級列車,第二月台為岸式月台,將配合後續七堵至南港間增第三軌通車使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3657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