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小旅行(5)~KANO檜意森活行 @嘉義市
2014/11/15 11:19:51瀏覽796|回應0|推薦13

 

嘉義市內目前最夯的景點就屬「檜意森活村」,這裡日治時代為開發阿里山林業所設置的日本員工宿舍村,位置就在阿里山林鐵起站北門驛南邊,當時這裡命名為「檜町」。

就跟許多宿舍建置一樣,不同職級的員工,宿舍的規模也不同,目前森活村有28棟宿舍,包含26棟檜木宿舍以及2棟水泥磚造建築,屬於高職等員工宿舍。

這26間木造宿舍,目前已被列入歷史建築保留,依其樣式可分為獨棟、獨棟雙拼、四戶連棟及連棟住宅,每棟前都還有包含有戶外庭院,套句房地產的術語就是「獨棟獨戶附庭院,停車免煩惱」的空間。早年這些房舍以紅磚外牆分隔,林務局將宿舍重新整修後,並將紅磚牆拆除重新造景美化,將其外包給民營公司經營,已成為嘉義市內最熱門景點之一。

一踏進森活村就是一股濃濃的日式風味,以前常見的日式平房又一一出現在眼前,還有日本人最愛之「南洋衫」,已成為日治時代的統治標記。幾乎有南洋衫的地方,就是當年的機關、學校、日人宿舍的所在地。在村落中央有一處小池塘,周邊有五、六棟建築圍繞,這一區是全村最有人氣的場所,一旁的建築就是「KANO」電影中近藤教練住家的拍攝場景,目前這裡化身的「嘉義故事館」。

 

其實想要避開人潮,或是尋找較佳的攝影角度,就往離池塘越遠的宿舍走,通常邊邊角角的宿舍遊客最少,也能仔細觀察建築美感,像是老樹搭配日式宿舍一隅,就是一處很美的場景。

不過,這裡的戶外造景個人感覺有點過度了,尤其將原本的巷道鋪上有顏色的地磚,雖然增添亮麗的感覺,但有點失去日式的風味。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這群宿舍區是分隔在共和路兩側,在共和路上還有一棟米白色的木造建築,稱為「營林俱樂部」。以前這裡是貴賓的招待所,外觀擁有英國「都鐸式」的風格,感覺充滿歐風的氣息,目前這裡是市定古蹟,作為藝文展覽用。可惜這天沒有開放,沒能一睹其風采。

進到宿舍內部,入口的拉門就是日本建築的感覺,架高的木地板可以阻隔濕氣,裡頭隔間也都還保留,很傳統的日式建築的格局,不過感覺空間有點擁擠。雖然多數宿舍已成為賣場或展示空間,可能是為了營業或展覽需求而拆除部份牆板,但從地板、隔板牆到天花板,還是充滿日本風味。有一點提醒大家,宿舍內空間真的很狹小,可能在轉身間會撞到店鋪展示品,記得慢慢走、慢慢看,有耐心就對了。

至於各家賣場就留待給大家來這裡尋寶參觀,包含美食、文創商品、在地伴手禮等,就不多介紹了。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898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