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西藏送給印度,還不讓獨立?
2011/05/08 08:24:17瀏覽327|回應0|推薦0
把西藏送給印度,還不讓獨立?


最近有印度媒體爆出,中印邊境發生軍事摩擦,引發各界關注。但中共官方日前否定,稱中印對邊界爭端已達共識。50年前,中印爆發邊境戰爭,中共稱「大獲全勝」。但是勝利之後呢?

中印邊界麥克馬洪線(維基百科)

50 年來,中印為邊界問題一直在談判。在此期間,印度增兵藏南十萬,近三分之一的全國兵力投放在藏南。1972年,印度將藏南改為「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又過14年,印度議會立法將「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升格為「阿魯納恰爾邦」,並向藏南至少移民了30萬至45萬人。藏南據悉是西藏自然條件最好的地方。

本週二(9月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針對印度媒體的報導,「中國直升機在巡邏時越境;中印邊境發生軍事摩擦」時表示,這毫無根據。她說,中方邊界巡邏從來遵守有關規定不會越境;而在中印邊界問題上,中印雙方已達成共識,在邊界問題解決前,雙方要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中共退出藏南

據維基百科介紹,中印邊界爭端源於約100年前,英國探險家劃出一條位於英屬印度和西藏的邊界,稱為「麥克馬洪線」( McMahon Line)。中方不承認,但印度一直認為富饒的藏南等地區是印度領土。

中印邊界全長約2000公里,按自然地理走勢,分為靠近新疆西段,和位於西藏以西的中段,以及主要為藏南地區的東段,分為西、中、東三段。雙方爭議地區的東段為藏南地區(印稱「阿魯納恰爾邦」),由印方實際控制,中段約2000平方公里,也由印方實際控制,西段約33000平方公里,主要是阿克賽欽地區,由中方控制。

1962年6月起,中方稱印軍向中國邊防軍開槍攻擊,死傷中國軍人數十人。10月20日印方稱中國軍隊攻擊印度,邊境戰爭爆發。

而中共於11月22日零時起突然下令全線停火。12月1日起,中國邊防軍開始全線後撤至1959年11月7日中印雙方實際控制線內,脫離雙方軍事接觸,實際上未再控制西藏藏南和達旺地區,另外還依約將繳獲的武器、軍車和軍用物資交還印方。1963年5月26日前釋放和遣返戰俘。

據中共媒體報導,1962年6月,印軍越過實際控制線,頻頻挑釁我邊防軍。1962年11月終於爆發了令世界震驚的中印邊境戰爭,印軍大敗。

但「印軍大敗」的結果:中共從1959年實際控制線上,再向北撤退20公里。印度方面將藏南和達旺納入版圖。

所有人都在問,中共既然「大勝」卻為何失去中國藏南地區,據悉是西藏自然環境和資源條件最好的地方?

印度向邊境大批移民 加強控制

從此,據新華網8月10日報導,印度歷屆政府一直在加強對藏南地區的行政管轄。1954年,印度成立了「東北邊境特區」管轄中國藏南地區,同年出版的印度官方地圖首次把「麥克馬洪線」從1936年以來註明的「未標定界」改為「已定界」;1972年,印度將該特區改為「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又過14年,印度議會立法將「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升格為「邦」。

目前,「阿魯納恰爾邦」不僅設有地方議會、警察、法庭等機構,還開設了近百所中小學校,教育內容也以印度傳統教育為主。

據印度最新的2001年人口普查數據:「阿魯納恰爾邦」人口已達約110萬,10年間增長了26.2%,遠高於印度本國的人口增長率。據估算,這其中至少包括30萬至45萬印度移民。

此外,50年來,印度一直向藏南增兵,近三分之一的全國兵力投放在藏南,《印度時報》透露,印度先後向藏南地區增派了總數約6萬人的山地師,並調集了蘇-30戰機、俄制T72主力坦克以及新型裝甲運兵車等先進裝備,目前印度在該區的總兵力已有10萬人。


西方記者馬克斯韋爾在《印度對華戰爭》(Neville Maxwell ,India's China War,London:Jonathan Cape Ltd.,1970)一書中寫道,「當中國軍隊取得重大勝利的時候,中國政府突然宣佈單方面無條件撤軍,這與其說讓全世界都鬆了一口氣,不如說是讓全世界都目瞪口呆。世界戰爭史上還從沒有過這樣的事情,勝利的一方在失敗者還沒有任何承諾的情況下,就單方面無條件撤軍,實際上也就是讓自己付出巨大代價來之不易的勝利成果化為烏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8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