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失的藏南
2011/05/04 21:29:02瀏覽366|回應0|推薦1
藏南屬於西藏的一部分,其中包括日喀則地區、山南地區和林芝地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藏自治區的下屬地區,山南地區和林芝地區的錯那、隆子、朗縣、米林、墨脫、察隅六縣的主體被獨立後的印度蠶食,後來命名為阿魯納恰爾邦。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出生在藏南的中心城市達旺。

民國二年1914年的中英藏西姆拉會談,在會上英國全權特使威廉·亨利·麥克馬洪提出麥克馬洪線為西藏和英屬印度之間的邊界,該線將藏南地區歸於英屬印度,後來英、藏代表皆簽字批准該線,中華民國代表則因中央政府反對而沒有簽字。南京當局的觀點是: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西姆拉會談條約只有單方簽字(即英國),應視為無效。
中華民國堅持藏南屬於中國。

1962年的中印邊境戰爭,中國曾經一度奪回藏南,後主動退回至麥克馬洪線。1982年,新德里當局在以藏南為主體的地區內設立阿魯納恰爾邦,遭到中國的強烈抗議,但中國由於文革方結束、正走向改革開放之故,沒有重啟戰端


藏南東段
中印東段邊界問題源自英治印度時期。清末民初之際,英國乘中國內亂之際,划「麥克馬洪線」,私自侵佔西藏南部的疆域。這個地域,中國稱之為藏南。在印度獨立之後,中印雙方就這個地區的主權誰屬未能達到共識。於1960年代初期更爆發中印戰爭。有關地區在1972年被編為印度的「東北邊境特區」,後來又改為「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1986年,印度議會兩院通過立法將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升格為邦。1987年,印度正式宣佈成立阿魯納恰爾邦。


藏南西段
中國實際控制克什米爾東部的阿克塞欽地區(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闐縣)。新藏公路從這一地區經過,這一地區對中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印度以中國在這一地區鋪設公路為借口,發動中印戰爭。

另外,根據196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二國政府達成的《中巴關於中國新疆和由巴實際控制其防務的各個地區相接壤的邊界的協定》,巴方承認在中國劃歸新疆、巴方劃歸巴控克什米爾的部分地區(喀喇崑崙走廊)主權屬於中國。

目前印度對這兩片中國控制的地區聲稱擁有主權,但中國政府聲稱對西段不存在領土爭端。

g5789k 先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