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十一:爬樹的青蛙
2010/07/02 01:00:23瀏覽3981|回應34|推薦300
http://www.biolenz.ch/tl_files/music_academy/campus/Laubfrosch%20004.jpg

(上圖乃中歐僅有的一種樹蛙,取材自瑞士Biolenz之照片。)

幾乎全世界每個角落都可見得到爬樹的青蛙, 目前所知道的種類大約有800多種, 而在中歐只有一種樹蛙, 德文叫 ''葉蛙''(Laubfrosch),名字源自牠們身上的葉綠色。

葉蛙的背部皮膚光滑,呈鮮綠色,腹部的顏色,白、灰、核或帶有斑點,各異其趣,有些皮膚缺乏黃色素的葉蛙就成了少有的藍蛙。牠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從鼻孔處沿著身子左右邊緣直到後腿部,各有一條深色的紋路。

葉蛙背部的顏色會因所處環境而產生改變,其變色的原因與牠的視覺無關,而是與觸覺有關,葉蛙接觸到粗糙面時,牠的皮膚會馬上變成深色,接觸到光滑面時,會呈現淡綠色,也因此,當葉蛙爬到一片光滑的葉子上時,牠看起來是鮮綠色的,但是爬在樹皮上時,牠會呈現褐色或灰色,另外,環境的溫度也會影響牠的顏色,溫度越高,顏色越淺,因此,正在享受日光浴的葉蛙,全身皮膚散發著鮮綠色的光澤,美麗無比。

在歐洲,葉蛙的交配期在四、五月份天氣漸暖的季節,每當太陽下山以後,雄葉蛙就開始此起彼落地聒聒叫個不停,直到深夜還可聽到男子合唱團的獻愛演唱,叫聲嘹喨,可傳達兩公里以外,可以這麼說,身長僅約4公分的雄葉蛙,其叫聲卻是歐洲地區所有青蛙種類當中最響亮的。

雄葉蛙的叫聲可以如此響亮,來自牠喉嚨的聲囊氣泡(請見下圖),這個幾乎跟牠的身軀一樣大的氣泡能產生共鳴而加強聲度,根據測量,如果一百來隻雄葉蛙齊聲鳴叫,對處於一米內的人耳可以導致耳膜受震傷之後果,但是,這種擔憂當然是多餘的,因為在今日的歐洲,如果同時有二、三十隻雄葉蛙齊聲聒叫,已經是非常罕有的情況,事實上,歐洲的葉蛙正面臨滅絕,在很多地區已經列入保護動物等級。

(下圖乃吹著氣泡叫春的雄葉蛙,取材自Naturschutzbund)

http://www.naturschutzbund-ooe.at/Laubfrosch2.jpg


一般叫春的雄葉蛙都是在水澤附近,牠們如此費勁的歌頌愛情,當然引來了默默含情的雌葉蛙(雌葉蛙從不鳴叫),而雌葉蛙總是先挑選那叫聲最響亮的雄葉蛙,當雌葉蛙靠近過來時,雄葉蛙就停止了鳴叫,爬上雌葉蛙的背部,並環抱住雌葉蛙的腋下部位(請見下圖),如此一動不動地等候許多小時甚至一整天,直到雌葉蛙排下卵而雄葉蛙進行了體外授精以後,春情儀式才告結束。

(下圖乃葉蛙之腋抱交配方式,取材自Kate Hutchence的攝影作品)

http://www.shef.ac.uk/aps/mbiolsci/kate-hutchence/more-amplexus.jpg


雌葉蛙產下的每個卵包裡大約有30到80顆小卵(請見下圖),而一個晚上雌葉蛙可以產十多個卵包,卵包一般黏在水草的禾桿上。

(下圖乃葉蛙之卵包,取材自Christian Fischer2006年之攝影作品)

Datei:HylaArboreaSpawn.jpg


泡在淺水中的卵一個星期後就變成了蝌蚪,葉蛙蝌蚪的顏色是綠色的,牠們留在水中約兩個月,直到肺部能適應陸地生活為止,於是這些幼小的葉蛙就一隻隻從水裡爬出來,展開水陸兩棲的生活(請見下圖)。小葉蛙一兩年後才能成為有交配能力的成熟葉蛙,而葉蛙的壽命最高可達22年。

(下圖乃初次離開水居朝陸地探險的小葉蛙,取材自Christian Fischer2005年之攝影作品)




基本上,垂直爬行在光滑物體上是許多水陸兩棲動物的一個共同能力,牠們使用的是潮濕的肚皮跟腳爪上的附著力,但是葉蛙卻另外還有一個獨特的能力,葉蛙的腳趾上長滿了微小的圓形球狀體,當牠垂直爬行於光滑面上時,不僅腳趾末端的圓形球狀體具有吸附力,同時牠的腳趾末端會分泌出黏液,增強牠往上爬行的附著力,也因此,葉蛙爬行而過的玻璃窗總是留下一道足印。

(下圖取材自Yug2008年之攝影作品)

Datei:Hyla meridionalis 01.jpg
不管是爬樹的青蛙或其他種類的青蛙,牠們與人類相處的命運並不是美好的,在古時的歐洲總是傳說,青蛙是女巫或魔鬼的替身形象,在某些魔法書裡如此寫道:一個男人想贏得一個女人愛情的法術是,用一枝長針把正在交配的一對青蛙活生生地穿刺而過,然後把這對青蛙藏在女人的衣服裡……,或是,想讓一個人說實話,只要把從青蛙嘴裡活生生撕扯下來的舌頭藏在這個人的枕頭下,但是被撕扯下舌頭的青蛙必須全身完整無損……。

即使青蛙不被拿來耍魔法,牠們自古以來也總是被使用為醫藥配方,傳說牠可以加強性能力或是促進懷孕力,而今日,牠們依舊是實驗室裡的廉價實驗品……。

寫到這裡,我的心似乎已經在淌血了,請人類原諒我的多情及善感。

在本文之末,就以''氣候青蛙''(Wetterfrosch)做結尾吧。

''氣候青蛙''指的就是會爬樹的青蛙,德國、奧地利有個鄉土說法(非洲、印地安或印度都有類似的說法),亦即,葉蛙可以預報氣象,他們相信,如果葉蛙往樹上攀登,就表示要出太陽了,如果牠們往水裡跳,就表示要下雨了,因此,有些人到今天還把葉蛙關在玻璃瓶子裡養,作為一種消遣性的''氣候觀察站''。

當然這個傳統說法是毫無科學根據的,事實是,陽光照耀的時候,蟲子飛得比較高,因此葉蛙也跟著爬上高處守候,在如此視野廣闊處比較容易獵取飛翔的蟲子,或者可以這麼戲說,飛翔的蟲子會自己飛進牠的嘴裡,葉蛙也很喜歡曬太陽,牠登高臨下的靜止姿態,可以保持好長一段時間,像是一個打坐的老禪士,而在陽光的照耀下,牠發亮的淺綠身子,何需童話公主的憐憫或親吻,牠本身就是一個俊美的王子。

一個奧地利朋友總是這麼說,被關在瓶子裡的葉蛙爬上瓶口是嚮往自由的意思,我想,嚮往自由應該是每個生命的本能吧?

(登高遼望的瀟灑自得,照片取自Arge-Naturschutz。)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395505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封
2010/07/26 09:44

封妳為

另類生物學家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27 19:37 回覆:
呵呵,當我望著''另類生物學家''的稱呼而傻笑時,你或許可以在遙遠
的台灣感受到我對動物的癡情,以及我的生物學異類思考的脫軌心態?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特有種的樹蛙有七種
2010/07/24 22:53
呵呵!台灣當然有樹蛙!

台灣特有種的樹蛙有七種:
褐樹蛙 Buergeria robusta  (Boulenger, 1909)
面天樹蛙 Kurixalus idiootocus (Kuramoto and Wang, 1987)
諸羅樹蛙 Rhacophorus arvalis Lue, Lai, and Chen, 1995
橙腹樹蛙 Rhacophorus aurantiventris Lue, Lai, and Chen, 1994
莫氏樹蛙 Rhacophorus moltrechti Boulenger, 1908
翡翠樹蛙 Rhacophorus prasinatus Mou, Risch, & Leu, 1983
台北樹蛙 Rhacophorus taipeianus Liang & Wang, 1978

怎樣不輸給歐洲的吧!?咱們的翡翠樹蛙和台北樹蛙也是超級卡哇伊的唷!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27 19:18 回覆:
台灣的樹蛙肯定不輸歐洲,歐洲的樹蛙都面臨絕種了,因此才會被列
入保護動物之名單,會面臨絕種,主要原因就在於,人類的生活領域
不斷擴張,因此相對之下,其他動物的生活領域就縮減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樹蛙
2010/07/24 00:20
哈哈!我一直喜歡樹蛙~卡哇伊哪!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24 22:00 回覆:
奇怪啊,我在台灣只看過水田裡的青蛙,但是從來沒見過青蛙爬樹,
樹蛙是我來了歐洲才見識到的,牠們真是卡哇伊哪!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嗚呼哀哉(忙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物日記
2010/07/20 22:28
錯失了Discovery或Animal Planet,還可以跑來黑月這裡坐一坐、看一看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22 03:13 回覆:
好開心嗚呼哀哉喜歡我的動物日記!替我的動物們向你道謝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花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0/07/15 10:41

珍貴的圖片

專業的解說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16 00:45 回覆:
呵呵,花豹子,我不專業啊,我只是擁有一股對所有的生命的熱情。

感謝來訪,並祝週末愉快!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那次是有麻醉的
2010/07/15 08:10

回想起自已小學那次解剖課

我們的青蛙是有麻醉的

老師把幾隻青蛙裝在一個大罐子裡

跟麻藥一起晃了很久 ...

我用我的手帕(只有小學生是天天檢查手帕的)

把青蛙包起來埋了 很慎重的做了儀式和記號

然後我很確定自己不會是讀醫學院的料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16 00:41 回覆:
這麼說來,麻不麻醉青蛙,全看生物老師怎麼想,而這正是我對生物課程不滿意的地方,學生並沒有學習到人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整體觀念,而只是從人類單方面的偏狹觀點來看待地球上的其他生物,這就是我所厭惡的人類沙文主義。我想,生物老師應該向學生解釋解剖青蛙的必要性,應該教導學生感謝犧牲的青蛙,應該在解剖前施以麻醉,應該在解剖後慎重埋葬,就像Empty Traveler曾經作的,我想,生物老師真的身負重任啊。

呵呵,跟你握握手,我有兩種職業絕對不會選擇,一種是會記師(我會死在數字裡),另一種就是醫生(我會陪著病人一起死)。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麻醉
2010/07/12 08:41

偶以前生物實驗課的確也跟火花一樣,是用活青蛙作實驗的。而且應該是沒有麻醉,不然偶應該不會那麼呆愣…其實該承認是嚇壞了…唉…當時根本不敢動手哩。
這影響到以後所有解剖之類的課…不過,在下生物讀得還算可以啦。那畢竟算是在下喜歡的科目。

黑月心腸十分柔軟。至於火花……嘿,想不到您這麼厲害啊。

祝福您們。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12 21:39 回覆:
我一直很喜歡生物,但是不是學校規定的那種上法,我到今天還在
給自己上生物課,上我自己理想中的生物課。

唉唉,話說回來,我還是重複我的希望,希望台灣現在學校的解剖
課程中使用的青蛙是預先麻醉了,活生生解剖動物在歐洲是不許可的。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青蛙的........尿
2010/07/11 09:01

回憶高中生物課

有堂解剖課 就是拿活生生的青蛙做實驗

先將四隻用小針固定(光這動作 四人一組 )

就弄半天 每個小組 有抓跑掉的 有在嚇的鬼叫的......

我這組三人非推我抄刀割肚皮 那當下 一刀下

可憐的青蛙 噴尿到我手上 其他三同學尖叫跑開

還是老師來與我共同完成~~~殺青蛙!

幾十年後的現在記憶~~只有噴尿 同學不敢靠近我(因我被噴到尿)

所以我是一隻青蛙!瞧 這堂課只留給我這印象!真無奈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11 18:05 回覆:
老天啊,這跟納粹把猶太人當活生生的醫學實驗品有何差別?
希望,今日台灣的生物解剖課已經採用先把青蛙麻醉的方式,
老天啊,我的心淌流著青蛙痛苦的血液……。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物實驗
2010/07/10 14:12
黑月勿驚。以在下這把年紀,可以想見當初高中時的生物實驗。
那是幾十年前了。保護小動物的意識尚未普及。勿憂。
不過說真的,當時偶實在是嚇傻了。
現在高中課堂的生物實驗如何?還拿不拿青蛙作解剖實驗?
這……坦白說偶不知道哩…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10 23:16 回覆:
現在台灣中學生還是在解剖青蛙,但是我不知道是否活生生地解剖?
在歐洲是不許可的。

我從前逃掉解剖課了,因此我的生物成績是所有科目最差的一門。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miniscent of my mischievous childhood:)
2010/07/10 08:32
with the bonus of your informative narratives.
thanks
ben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7-10 23:30 回覆:
我估記,我的童年也沒有少過抓青蛙、灌蟋蟀……等行為,那時,沒人教
導我們應該憐惜動物。
也因此,今天走上這條自己覺得是正確的道路,有時都覺得太遲了一些,
想到有太多太多的生命曾經因我而死去,我的心忍不住抽緊了起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